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看西安交通变化|西安多个路口设“直行待行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2-09-18 17:06:41

  为了提高交叉口直行车辆的通行能力,西安多个十字路口设置了“直行待行区”,借用本向车道前的路口空余空间,在停止线的前方设置待行区,“直行待行区”的使用与“左转待转区”一样。

  利用十字路口停止线的前方设置待行区

  2021年年底,南二环与高新路十字路口规划了新的标志、标线,地面标志上面写着“直行待行”的字样。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直行待行区”是西安交警即将在全市推广的新的通行模式,它与“左转待转区”组成“双待交通组织”,是直行待行区与左转待行区的组合。西安已经实施多年的左转待转区组织方案,与之类似的直行待行区也是为了提高交叉口直行车辆的通行能力,在不影响其他车道行车的情况下,借用本向车道前的路口空余空间来进行左转和直行交通组织优化,在停止线的前方设置待行区。

  南二环与高新路十字是西安首个使用“双待”通行模式的路口。该十字路口四个路口都设置了电子标志牌,该标志牌随着十字路口的信号灯的变化而改变,以绿色的文字来指引路过车辆什么时候进入“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标志牌红色文字时表示不能进入。

  具体通行方式为,四个方向直行和左转都是分开进行的,当东西两个方向直行车辆结束后(直行红灯),左转车辆开始左转时(左转绿灯),南北方向的直行车辆可以先行驶至路口中间设置的“直行待行区”等待(南北方向直行红灯),等另外两个路口左转车辆结束后(左转红灯),“直行待行区”便可通行(直行绿灯),同时南北方向的左转车辆可以进入“左转待转区”(南北方向左转红灯),等待直行车辆通行结束后开始左转(南北方向左转绿灯),四个方向如此循环。

  “双待”通行模式  每个灯时可多放行3至4辆车

  记者走访注意到,大多数车辆可以正确使用新设置的“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但仍有个别车辆不知道该在何时进入。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表示,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如何使用“左转待转区”,而“直行待行区”的使用与“左转待转区”基本一样,车辆提前进入“直行待行区”等待快速通过路口,每个方向每个灯时可多放行3到4辆车。

  张肸表示,根据交通法律条款及通行规则,当直行待行区内车辆饱和时,后方车辆不得强行进入或停留在人行横道区域等候,他提醒驾驶员在排队等候及通过交叉口时要注意过往行人,保障过街行人的通行安全。

  目前,除了南二环与高新路十字外,西安交警部门还在航天大道沿线的多个路口以及南三环与雁翔路十字等地设置了“双待区”。

  据了解,西安交警将在全市符合推行“双待”模式的路口推广这一通行方式。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秋季限定“浩瀚红海” 解锁网红植物打卡新地点 你get了吗? 下一篇:榆林法院顺利审结“9.17”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9案109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