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西安近2000信号灯“智能化” 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24 06:46:51

1171315.jpg

  近年来,西安已经对近2000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并逐步依据“智能平台”实现全市信号灯协调配时,加快车辆通过重点路口效率。

  信号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时长

  2019年,西安曲江作为重点旅游区,为应对当年国庆长假期间将迎来大量游客,区域内交通拥堵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西安交警部门率先对曲江辖区48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设置智能化信号灯的路口,各个方向安装了车流量监控设备,智能信号灯能够根据每个方向的车流量调整红绿灯时长。例如,某个方向排队等红灯的车辆较多,这个方向绿灯就智能增加,让排队车辆快速通过,消除无效等待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各个方向的通行需求,平峰期保证绿灯一次性通过不等第二次红灯。

  2019年国庆长假,曲江区域的智能信号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拥堵路段同时干预十几个路口的红绿灯,半小时内疏散拥堵路段的排队车辆。

  2020年,西安交警开始推进全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完成了中心城区400余处信号灯联网联控改造任务,打造了30余条绿波带,建成了曲江、经开等片区信号灯区域控制系统,制定了《西安市道路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建设导则》,并逐步完成“西安交警智能信号控制系统”。2020年春节前,交警部门在曲江区域71处路口完成联网调试,利用“城市大脑”对曲江区域的人流、车流等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分析,动态标注拥堵点,将大脑的分析结果反馈给信号系统,充分发挥信号控制系统整体调控的作用,快速消散拥堵车流。

  西安近2000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今年4月,钟楼环岛北侧道路围挡施工时,西安公安交警利用智能网联信号灯,在重要节点密集“布控”,通过对钟楼-北大街施工路段实施车辆“缓进快出”策略,确保施工路段周边道路畅通、有序。远端调控开始后,朱雀大街-南广济街十字、雁塔北路—和平路十字、长乐西路—东五路十字、柿园路—东大街十字等控流路线的绿灯时长,会根据城墙内拥堵态势逐级按比例缩减,实现10%-50%的限流预案。同时,驶出方向的绿灯时长会增加,将通行压力均衡分散至控流路线上的区域外围路口,确保施工路段道路畅通。

  数据显示,实行协调联动后,北大街南向北平均行程车速从16km/h提升到优化后20km/h,全天平均车速提升了25%。从钟楼环岛到北关十字行程时间由原来10分钟缩短至5分半,通行时间节省45%,为钟楼环岛施工区域车流消散开辟了有利条件。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安近2000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另外,这些智能信号灯可以在交警部门后台进行整体联控,可以实现全市信号灯配时总体策略方案,提高通行效率。

  今年以来,西安市重点十字路口通行效率已经提升8%至14%,西安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上升9.76%,拥堵指数下降5.32%,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拥堵降幅最大。

  下一步,西安交警将打造西安市快速路匝道信号控制系统。推进智能信控维护应用提档升级,开展西安市绿波带建设行动,将在年底完成全市绿波带数量超过200条,长度突破400公里,同时推出旅游高峰绿波,保障群众休闲出行顺畅。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行人通过较宽路口绿灯分段亮

  “行人过街绿波”让行人快速通过

  为解决高架桥、立交桥桥下行人过街时间长的问题,西安部分重要路段设置“行人二次过街”信号配时,可让行人快速通过路面较宽的路口。

  “行人过街绿波”信号灯的绿灯会分段亮起

  随着西安城市道路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快速化立体交通路网已初见规模。在保障机动车快速通行的同时,因高架桥、立交桥建筑结构需要,其桥下平交路口的空间较大,导致群众过街不便。步行通过此类路口行人需要连续通过多个道路横断面,距离较长,部分年长者及幼童在一次绿灯时间内无法完成过街,出现行人未完成过街信号灯就由绿转红的情况,市民需要在这种路口中央的二次过街安全岛等待下次绿灯亮起,也就需要多等一次红灯。

  针对此情况,西安交警结合立交桥下信号灯配时运行特点,将路口存在冲突的人、车交通流在时间上进行分离,结合行人通行路径对过街线路上各段行人信号灯进行分别配时,使过街群众提前进入路口中央安全岛并等待“二次过街”,减少群众过街红灯等待时间;同时因大多数情况下行人到达中央安全岛时,第二段人行横道信号灯都可以由“红”转“绿”,使行人过街有如机动车在“绿波带”路段行驶的体验,所以称其为“行人过街绿波”。

  9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西三环-科技路路口走访发现,该路口由东向西方向人行道信号灯绿灯同时亮起,但近端信号灯时间较短,远端绿灯时限较长,足够行人一次性通过。而由西往东方向则是近端绿灯会先亮起,当行人步行走过近端辅道时,远端绿灯才会亮起,步行较快的需要在远端等待20秒-30秒,步行较慢的也可能一个灯时通过。

  “行人过街绿波”可让过街时间缩短44%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该路口东西路幅宽度为75米,周期时长为170秒,如果步行速度按照1m/s来计算,优化前行人过街最大需要等待两次红灯,等待时长220秒,过街一次需要295秒。据西安交警数据检测,该措施实行后,西三环-科技路路口行人最大等待时间减少62%,过街时间缩短44%。

  交警部门表示,分段过街方案的设置,在一定范围内使单次过街的距离缩短,能够方便老人、小孩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更加轻松地通过人行横道较宽的路口。同时,通过按照行人过街过程分段亮起行人信号灯,使行人在经过人行横道较宽的路口时,大幅减少绿灯时间结束后仍然滞留在机动车道内的概率,提升行人过街的安全性。另外,通过设置“行人绿波”配时,可以让行人较同方向车辆提前通过人行横道与右转车辆的冲突点,在车辆绿灯放行时,红灯时间等待的行人大多已到达道路中央安全岛,减少右转车辆需停车让行的概率,使车辆快速右转通行。

  据了解,除西三环与科技路外,西安交警已在含光路与南二环、电子正街-南三环等路口启用了这种行人过街方式。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圆满收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