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八马茶业冲刺主板上市 角逐“茶叶第一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2-09-29 07:35:33

  近日,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八马茶业”)IPO申请获得受理。不过,“茶叶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何时诞生,仍不明朗。

  八马茶业披露了新的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茶叶生意被视为“暴利”,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八马茶业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53.31%、53.22%、53.72%和55.56%。分产品看,毛利率较高是乌龙茶、岩茶,2019年以来毛利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

  不过,八马茶业的净利润率并不那么丰厚。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八马茶业营收分别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和4.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和4514.69万元。净利润率分别为9%、9.2%、9.37%和10.02%。

  在高毛利和低净利之间,八马茶业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一直处在33%-35%区间。而较高的销售费用里,约四成来自直营店员工薪酬费用,约三成来自市场推广及广告宣传费。

  实际上,这反映出茶叶企业拓店和推广端难点,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散茶消费是主流。虽然不少地方名茶造就了一批区域品牌,但体量仍然有限。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茶园面积4747.69万亩,干毛茶产量298.6万吨,茶叶内销220.16万吨,内销额2888.84亿元。

  另据企查查数据,截至今年4月,全国现存茶叶相关企业超过154万家。

  然而,守着近3000亿市场,154万家企业却无一家上市。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早前深交所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设置的上市负面清单,茶叶位列其中;另外一些品牌茶叶厂商属于制造业还是零售业尚待明确,这对相关企业IPO进程也形成影响。

  业内认为,茶企融资面临困难,这与茶企本身缺少高成长和高收益差异化基础、行业缺乏明显的品牌附加价值等现状有关。

  实际上,茶叶企业的IPO之路波折不断。除了转投主板IPO的八马茶业外,早前冲刺A股失利的澜沧古茶改道港股上市,今年5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还有中国茶叶,2020年披露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至今,今年2月更新了招股书后未有进一步披露。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八马茶业 上市

上一篇: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昨三大指数全线调整 沪指创阶段性新低 下一篇:10月起一批新规将落地 涉及身份证、验车、电子烟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