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混改这五年:回想这五年,激动与自豪涌满我心头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40:43

  坐着时光机,我回到了2017年。那年我26岁,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悄悄对我的工作重新制定了“五年规划”,精心罗列了一系列需要实现的清单,并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让自己的目标一一实现,不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正当一切计划正常运转时,同年9月,我们集团公司迎来了混改时期,此时,我们每位同事的工作轨迹也随之悄然发生着变化。

  起初,混改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新鲜而又遥远的概念,在此之前,只是在新闻中一看了之,我所在的单位——职工服务中心,作为西安建工集团下属服务性质的企业,相较于兄弟单位,业务较为单一。随着集团改制工作的推进,中心的业务也发生了变化,看着身边的领导、同事很快随着集团资源的整合,调去新的岗位,奔赴新的战场,开启新的征程,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们一直在集团改制的大船上航行,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后知后觉。

  改革总是“危”“机”并存,随着集团改制进程的不断推进,职工服务中心也迎来了一件大事——三供一业属地化移交。家属区物业管理作为中心的主营业务之一,是中心重要的收入来源,按照国资委、财政部门下发的《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中心将原代管的15个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以及物业服务管理职能移交至辖区,看着中心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不由暗自担心。身为一名财务人员,虽不直接参与一线业务,但看着领导和一线业务部门员工日渐忙碌奔波的身影,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紧张感,我知道,此时的中心已到生死存亡的关头。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面对企业的困境,年轻的中心人没有被压垮,一路披荆斩棘,硬是趟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虽然主营业务被移交,失去了重要收入来源,但作为集团的下属企业,同样具有天然的改革创新的基因,中心人没有因为失去主营业务而一蹶不振,相反地,在中心领导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积极开拓新业态,努力融入集团公司主营业务。2021年,西安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启动社会化管理常态化移交工作,中心积极作为,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业务经验优势,承接了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管理业务,采用线上服务与智能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创造性的搭建了“幸福之路”平台,并成为市国资委指定的常态化移交工作平台。短短一年,“幸福之路”平台就实现了一千七百三十家企业49.98万退休职工的信息采集和数据移交,有效保障了职工从企业到社区的“无缝对接”。并先后取得了全市先进、全省第一的荣誉奖励,被市网信办评为“2020年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喜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创优创效奖”殊荣。这不仅确立了“幸福之路”平台在西安市全省移交工作中的标杆地位,也为集团公司在全省市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image.png

  镜头拉回到现在。2022年,五年风雨,五年磨砺,五年发展,五年辉煌。此时此刻,回想混改的这五年,思绪良久,感慨万千,心情也无比激动和自豪。激动的是职工服务中心在弹指五年间趟出了一条改革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自豪的是我也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也在为它奉献着自己的热血青春。

  青春,多么美好的年华!转型发展后的中心如同重焕活力!紧跟集团步伐,投身到改革的大潮中,从相对单一的主业走向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一项项荣誉捷报频传,无不彰显着中心改革转型事业正在蒸蒸日上。看到中心发展前景渐入佳境,我深深的为之感到高兴,同时也为建工人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备受感动和鼓舞。

image.png

  青春,是一切美好的代名词,它象征着力量,象征着希望,对每个人如此,对经历混改后的集团公司亦是如此。以“混”促“改”,让集团焕发青春活力,相信奔腾发展的西安建工集团,定将在厚积薄发中集聚“混改这五年”的发展能量,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永不满足、永不止步,乘势而上、积极作为。

  我愿做集团这辆正高速行驶列车上的一枚螺丝钉,带着梦想出发,立足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价值。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激动与自豪涌满我心头

上一篇:混改这五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