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混改这五年:同生长 共绽放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42:08

  2017年,盛世长安,城西之上,一座华美的立交正悄然孕育。它辐射三区,位于西安市昆明路与西二环十字,是解决城西交通拥堵现状的重要交通枢纽——它就是西南二环立交。也正是在这一年,西安建工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绿地控股集团拉开战略合作大幕,正式开启混改模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扎根

  2017年8月18日,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项项艰巨挑战接踵而来。项目前期涉及地下管线、高压线、苗木、建筑物等众多迁改项目,周边地铁、管廊等同期施工,涉迁单位较多、流程杂,加之西二环、南二环及昆明路人流、车流量大,特别是施工范围内的昆明路改造工程作为西安城建史上唯一个高架、地铁、水渠管网等同步进行建设的大型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高压线落地入廊、地铁5号线双隧道建设、河道整治等多个交叉施工因素,严重制约着项目施工进度和节奏,导致项目开工几个月后,仍没有任何进展。

  2017年11月3日,集团混改完成,西安建工集团作为绿地控股集团在西北的“大基建”战略平台,架接起绿地和西安的投资联系,在大西安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西南二环立交项目的建设者们都觉得很激动,但也仅限于激动,并未往其他层面去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隐隐感觉到集团的项目管理模式正在不断的变化着,项目部的施工压力也是随之逐渐增加。“2017年年底之前必须完成前期所有迁改任务!”一道又一道加快施工进度的任务指令下达。

  西南二环项目为了尽快完成集团下达的生产任务,确保项目的整体推进,项目部主动攻关,统筹协调,努力克服施工困难和压力,积极协调各涉迁单位,配合市建委及相关部门推进迁改进度,提前做好各迁改点困难摸排,全力推动重难点征拆工作,合理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措施,积极避让征拆等因素带来的施工堵点,确保可作业面全天候全覆盖施工,极大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同时,主动服务,让路于民,为有效缓解施工环境下周边民众出行难问题,项目主动对接交管部门,合理制定疏导方案,确保车流高峰专人疏导,优化交通导图,尽量把施工给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树立良好的新建工形象。

  看着项目现场日益忙碌的施工景象,项目管理人员感到,我们和以前不一样了!

image.png

  生长

  随着集团的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逐渐被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9年,西安建工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同年,交建集团技术研发部同步成立。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绿色施工要求,项目大胆突破传统施工思维,通过采用PLC同步控制系统,运用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液压系统,与PC电脑终端远程控制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相结合,对旧桥在无损伤的前提下,整体抬高桥梁,与现状南二环主线桥进行拼宽,将分离式双向六车道扩能为双向八车道,极大地提升了既有二环段的通行能力。此技术也彻底消除了传统工艺中被市民所诟病的“噪声扰民、粉尘污染、侵占道路”等城市建设中的尖锐矛盾。

  “西北首家”、“陕西首引”、“节约工期50%,成本60%”、“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内先进”……这一个个的突破和荣誉都为旧桥无损顶升—这项硬核技术贴上了最闪亮的标签。旧桥无损顶升新工艺的成功应用将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大背景下,为后期西安市对位于城市交通繁忙地段、施工场地受限、周边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的桥梁改扩能工程也具有极高的借鉴及指导意义。“现在我依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在现场实施顶升的景象,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紧张的盯着油缸一毫米一毫米的伸长,一分钟,两分钟,半个小时,旧桥梁终于分毫不差的“生长”到了指定位置。我们,成功了!”项目总工白鹏明回忆到。

  也是在这一年,西安建工集团率先提出“大集采”物资供应理念。“以前使用商混我们还得采购外面的,遇见高峰期,断供时常发生。现在我们自家有了混凝土搅拌站,自给自足,这感觉就是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啊!”项目物资管理员笑着说到。

image.png

  绽放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延迟复工、班组无法返场、钢箱梁生产架设严重滞后,种种不利因素交叉叠加,严重制约着项目的正常有序推进。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项目整体进度带来的影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奔赴项目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组织劳务班组人员返工;另一方面,精准部署,周密安排各主要节点施工任务,确保进场即形成抢工赶工局面。

  “36小时日夜鏖战,创造不可能”、“4月6日上午8时实现放行通车”,面对提前实现阶段性通车的建设要求,项目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按照“化整为零、同步推进”的施工思路,细化分解剩余节点目标,不分昼夜抢抓施工。仅仅36小时作业时间,200余位劳动者,50余台大小机械,2公里电缆,4万平米沥青,70余盏路灯,百余块声屏障……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是建工速度、建工品质的见证,也奏响了黎明前顺利通车的凯歌。

  2020年9月29日,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正式建成通车!通过南二环主线到唐延路和大寨路由原先约20分钟的车程缩短到几分钟内,通过昆明路主线到达西三环由原先1小时的车程也将缩短为5分钟。

  2022年,是西安建工集团混改的第五年。这五年,我们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39.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达到60%,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西安建工的混改,已经成为西安市国企改革的样板和典范。这五年,这座西安建工史上极具代表性的工程悄然绽放,如今伴随着西安建工集团混改发展的步伐,也将在大西安建设进程中发挥着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混改这五年

上一篇:周至县美丽乡村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