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服务电商猪八戒赴港上市 三年半累计亏损超10亿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0-19 07:04:25

  1348e4c06cd80b128b2b7294f58a32fb.jpg

近日,国内企业服务类头部电商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猪八戒”)计划赴香港上市。公司曾被称为“企业服务界的淘宝”,虽然毛利率高,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企业服务类头部电商 去年剥离职业教育

  近日,香港交易所披露易公布了猪八戒IPO申请材料,该公司拟在港股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建银国际。

  猪八戒是一家综合类企业服务平台,成立于2006年。主要业务是通过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企业雇主可以在猪八戒平台采购逾500种企业服务,平台拥有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240万名。

  据猪八戒网站首页显示,目前其提供的企业服务涉及工商财税、知识产权、品牌设计、IT/软件、营销推广、批量获客/私域营销、法务服务、国际服务、影视动漫游戏、工业智造、创业园区、建筑装修等。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以2021年GMV计算,猪八戒在国内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一,在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

  2017年,猪八戒曾介入教育行业,成立了八戒教育,随后设立民办学校重庆两江新区八戒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计算机软件技术员培训、电子商务员培训等线下培训业务。

  不过,筹备上市前夕,2021年12月30日,猪八戒以443.16万元将持有的八戒教育100%股权转让给了八戒实业。对此,猪八戒表示是为了停止经营教育等非主业板块。

  控股股东掌握三成股权 曾筹备科创板IPO

  猪八戒的前身,是朱明跃、刘川郁和朱陶在2006年创立的重庆伊沃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来,公司名称依次变更为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朱明跃、刘川郁这两位创始人,都曾有新闻媒体从业经历。

  创立之初,猪八戒主要赚的是佣金。客户设计一个LOGO悬赏500元,网站抽取其中20%的佣金。因此,猪八戒早年被许多兼职的设计、策划人员所熟知。

  直到2007年,猪八戒拿到了博恩集团天使投资。有了资金支持,网站发展因此提速。有报道称,此后只用了不到9个月,猪八戒就成为众包服务交易行业的领头羊。

  企查查显示,天使轮过后,猪八戒又完成了数轮融资,其中2015年的C轮融资达26亿元。

  融资之外,猪八戒还曾数次寻求上市,包括海外上市、2019年科创板上市计划,最后均无疾而终。

  本次IPO前,朱明跃、刘川郁及朱陶对猪八戒合计持股约30.5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此外,两江产业集团持股17.45%,博恩集团持股15.51%。

  众包市场空间巨大 但盈利点不够稳定

  匹配企业经营,尤其是中小企业方方面面的需求,猪八戒曾被称为“企业服务界的淘宝”,而其发展也与创业环境有密切联系。

  据艾瑞咨询报告,我国市场主体数量由2016年的8710万户快速增长到2021年的1.54亿户,复合年增长率12%,并预计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到2.25亿户。同时,中小企业数量在2021年占我国市场主体总数的比例超过97%。

  猪八戒认为,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早期阶段,并面临业务管理及发展的重大挑战,加上2021年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这为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带来市场机遇。

  2019年-2021年,猪八戒营收一直保持增长,却未能带来稳定盈利。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因服务及产品产生大额销售、行政及研发开支,猪八戒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2.68亿元、-3.66亿元、-1.33亿元,处于连年亏损状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细分来看,2022年上半年,猪八戒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毛利率高达92.6%,此外智慧企业服务53.3%,产业服务41.9%,政务业务50.7%。然而,在营收增长,且毛利率均不低的背景下“猪八戒”仍未摆脱亏损的困局。三年半累计亏损超10亿元。

  有业内认为,众包业务看起来市场空间巨大,但很难形成持续稳定需求。近年来,猪八戒围绕企业服务对外扩张项目,业务布局需要更加精细化、打造核心竞争力,进而改善业绩。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 企业

上一篇:俄媒:苏-34战斗轰炸机坠毁事故已致13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