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港务区一小区一栋楼仅三四户要求供暖 物业整体供暖合理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1-12 16:59:21

寒冬将至,有人为不能供暖而发愁,也有人为要供暖而烦心,家住西安市港务区颐馨湿地壹号小区3号楼的王先生就是后者。

业主:楼里多数业主不用暖 物业非要供暖

王先生说,3号楼在小区交房比较晚,2020年5月左右交房,整栋楼共有99户业主,目前已装修入住的业主应该有16户,小区是自己烧锅炉供暖。到底今年用不用暖气呢?本采暖季开始前15天,业主们自发在物业群内公投,超过60%以上的多数业主表示本采暖季不用热,还有一些业主没有表态。后来物业说3号楼确定要供暖,其中有几户业主要供热且已缴费,其余业主如果不供暖要收取30%的空置费,不按期缴纳要收取滞纳金。

“多数业主都没有入住,有的入住了考虑到供暖户数太少,供暖温度也难以保证,所以大多数人都不想供暖。”王先生说,因为新房入住人少,供暖也是一种资源浪费,但物业现在非要供暖,这算不算是一种强制行为?业主们咨询了浐灞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说,《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了60%以上住户要求供暖就要供暖,却没有规定不供暖人数的比例。所以大家现在也不知道物业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物业:如果不供暖就会违反购房合同约定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确实已经决定给3号楼供暖,因为这是交房后第二个采暖季,按照当时的购房合同约定,第二个采暖季要为业主供暖,如果不供就是违约。

另外,根据《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规定,采暖设施等只有两个采暖季的保质期,一旦过了保质期就不再承担维修。入住率是市政供热的规定,虽然规定了60%以上要求供暖就应该供暖,但也没有说低于60%就不能供暖。

工作人员称,3号楼今年出现了两种意见,虽然要求供的虽然人少,但如果物业不给供就属于违反购房合同约定。“目前有三四户已经缴费,要求供暖的意愿也很强烈。”工作人员说,交空置费的用户也可以给管道试水,有两年的保质期,大家可以看看家里供暖设施有没有问题。对于没入住不想缴费的业主也能够理解,但是没办法,物业目前只能按购房合同约定来执行,否则也会引起投诉。“除了交房更晚的4号楼,小区其他楼都是正常供暖,入住比例都超过了60%。”

律师:是否供暖以小区整体入住率决定

对此,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表示 ,一般情况下,小区入住率达到60%以上就应供暖,这个入住率是以整个小区来核算的,无法以单独哪栋楼核算。《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当年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小区居民总户数的60%以上,或用户交纳热费达到应交纳总热费的60%以上时,集中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之所以是60%的比例,是考虑了大多数人的需求,如果供暖用户太少,在供暖时管道散热较多,即使供暖,也达不到18℃的标准温度,后期业主也会找物业,会产生很多矛盾。再加上很多小区30%的空置费难收齐,供暖运行的成本会较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人享受基本中医药服务 西安将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 下一篇:通过炒股网站漏洞可以赚钱?西安一女子身陷投资理财骗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