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米集团业绩承压 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22-11-28 07:22:40

  小米集团近期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净利齐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近六成。高额的开支和下滑的收入,拖累了小米三季度业绩表现。

  三季度净亏损近15亿元背后主营业务下滑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集团收入2140亿元,同比减少11.8%;期内亏损6.39亿元,去年同期为168亿元;经调整利润为70.57亿元,去年同期为175.66亿元,同比减少59.8%。

  其中,今年三季度,小米总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滑9.7%;净亏损(期间亏损)14.7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88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滑59.1%。

  针对公司三季度出现的亏损,小米总裁表示,“全球通胀、美元加息、汇率波动给我们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反复也对我们造成很大影响。”

  从业务来看,三季度,小米的主营业务——全球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出货量为4020万台,较去年同期收入的478亿元,同比减少了11.1%。

  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算,小米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市占率达13.6%,较上一季度13.8%略有下降。

  另外,IoT(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也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209亿元减少2022年第三季度的191亿元,同比下降了9.0%。互联网服务的收入也同比减少3.7%至71亿元。

  “小米业绩承压背后,正是智能手机业务盈利能力下滑。”一位券商人士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

  重金压注造车业务

  前三季度投入18.65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项业务营收同比减少之外,三季度小米还出现了投资亏损。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按权益法入账的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盈利4500万元变为亏损2.65亿元,主要由于三季度应占若干被投资公司的亏损导致。

  研发上,今年以来,小米的投入明显增加。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研发开支由2021年的32亿元增加至41亿元,同比上涨了25.7%。二季度和一季度研发投入分别为38亿元、35亿元。

  在技术研发上,小米可谓看重造车业务,在造车上押注了重金。据王翔透露,前三个季度公司在造车方面的总投入达18.6亿元,其中三季度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上支出的费用为8.29亿元。

  也就是说,研发投入增加,主要是由于造车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据悉,自去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开始大手笔向电动汽车产业链公司投资布局。据国金证券统计,早在2021年9月底,小米投资布局有关智能汽车领域的企业就达62家,其中智能驾驶布局17家企业,智能电动布局13家企业,智能座舱布局6家企业。有22家企业是2021年新增投资。小米汽车业务的投资重点一是在自动驾驶,二是在芯片。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智能电动汽车竞赛的加速,在正式加入这场残酷竞争之前,小米或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稳健的资金输入也将变得更为关键。

  但针对业界关心的造车业务,小米管理层持乐观态度并表示,目前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800人,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能够正式量产。据悉,智能电动车的投入在三季度是8.3亿,前三季度总投入是18.6亿,目前投资效率和投资规模对整个集团的运营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小米集团 业绩

上一篇:北京:临时管控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公告 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下一篇:人民网评: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 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