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冬西安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极端降温事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11-30 17:29:06

和往年冬天西安市民天天盼雪的心情相比,今年西安的雪来得容易了些。11月30日午后,西安雪花飘飘,雪越下越大,有的地方甚至有了积雪。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获悉,本轮降雪将于30日晚上8点左右结束。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冬西安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极端降温事件。

寒冷继续 气象部分发布低温预警

11月30日早晨,西安市民走出家门,都感受到了本轮寒潮的威力。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获悉,本轮寒潮天气让西安的最低温突破0℃,达到了入冬以来最低,截止30日15时,西安城区最低温-2.6℃,走到户外,能感受到凛冽的寒意,手脚都被冻得疼。

这样的寒冷在12月1日还会继续。陕西省气象台11月30日16时发布低温蓝色预警:过去48小时榆林、延安、铜川北部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6~10℃,秦岭山区部分地方偏低5~6℃,预计未来48小时,陕北、铜川北部、关中中西部、陕南大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最低气温持续偏低4~6℃。

11月29日17时发布的寒潮橙色预警继续生效。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和广大种养殖户要继续做好低温天气防御应对,重点防范对果业、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不利影响。因低温持续时间较长,需关注对能源保供、疫情防护等的不利影响;公众注意防寒防风保暖和用电用火取暖安全。需要防范雨雪期间低能见度、道路湿滑、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

今年西安的雪来得偏早

不少市民觉得,西安今年的降温和大雪来得挺早,“印象里一入冬就开始盼雪,到冬至以后才能看到雪,今年11月就下雪了。而且今年也冷得早,还没入九,气温就到零下了。”市民王女士说道。

根据西安市气象局统计,以往西安历年出现最低温的时段在1月份,的确,今年西安的低温来得比较早,为2000年以来第8个偏早年。

根据气象资料记载,西安的极端低温出现在1955年,西安的最低温达到-20.6℃。

今冬西安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极端降温事件

今年冷得这么早,这个冬天会不会异常严寒呢?

对于这个问题,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根据最新冬季气候趋势预测,今年西安市冬季平均气温为0~2℃,较常年同期(0.6~2.6℃)偏低0~1℃,出现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

不过,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冬季气候的因素较为复杂,今年西安是否为寒冬,还需实时关注天气情况。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预计本次降雪过程将于30日晚20时前后结束,由于路表气温较低,山区积雪区域需注意防范道路结冰。

具体预报如下:12月1日城区及其他区县阴天转多云,城区-5℃~3℃,其他区县最低气温-9℃~-5℃,最高气温1℃~3℃;12月2日多云转晴天,-4℃~5℃;12月3日多云间晴天,-3℃~8℃。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发布低温蓝色预警 预计未来48小时局地最低气温持续偏低4~6℃ 下一篇:28岁男子失联3个月 姐姐从安徽来西安寻找多日无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