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马忠科:建议降低首套存量房贷利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3-01-12 22:31:53

\

今年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也表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省人大代表、陕西省侨联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高级中学董事长马忠科就及时关注到这一点,他的建议就是关于降低首套存量房贷利率。

全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已降至4.1%

马忠科表示,目前,全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已降至4.1%。据分析,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预计多数银行将实际执行房贷利率下限,未来一段时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或可下调至3.5%。据了解,西安目前执行的首套新购住房贷款利率基本为4.1—4.3%。与之相比,于2021年左右,以5.6—5.87%的贷款利率,当时购买了首套住房的刚需购房者,无疑是站在了“山岗上”。

马忠科以贷款150万元、30年期举例,同一套房,以5.6%与4.3%不同利率计算,每月月供多还1200元,一年多还1.44万元,30年下来,累计多还43.2万元,这对辛辛苦苦攒钱甚至“掏空六个口袋”,才凑够第一套住房首付款的刚需购房者来说,也无疑是一笔巨额支出。对于此前已选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的浮动利率、并指定1月1日为重定价日的房贷者,尽管从今年1月开始,房贷利率会下调0.35个百分点,但在现行政策下,只要利率加点不变,LPR不管怎么降,存量客户的房贷利率都比新房贷客户高出一大截。

利率差“1” 购房者多掏40万左右

程先生就是2021年站在房贷利率“山岗上”购置新房的,按说早买在价格上可能更有优势,但现在的他有些哭笑不得。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的新房在西咸新区,因为在限购区域一直摇不上号,而西咸当时还没有限购政策,我就在那边一个楼盘看上一套房子,价格一平方在2万左右,我贷款113万购置了一套房子,贷款利率5.8%,到现在已经还了一年多房贷,按照等额本息每月还款6558元。后来限购政策出来后买房的人一下子少了,我买的小区房价就降了好几千,本来心里就不太痛快,但也没办法。直到我知道同事跟我的贷款金额相当,而他的贷款利率是4.1%,每月还款还不到5500元,我俩每月相差1000多元,真有些哑巴吃黄连。”程先生表示,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对购房者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同样的房子每月少还1000多元,按贷款30年来算,总房款要少40万左右,这是一笔巨款。

给刚需群体减负才能真正“扩消费”

采访中,马忠科还表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第一大任务,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受疫情影响,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而高利率房贷按揭不仅降低了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性,也不利于消费的恢复和扩大。通过下调首套存量房贷利率缓解刚需家庭经济负担,从“防风险、扩消费、促公平”的角度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事实上,国内银行业统一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也有先例。如2008年10月,央行将居民房贷的利率下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此后国内大批银行也对存量房贷客户给予了七折优惠利率。

“因此我建议,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当前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利差过大的问题给予重视和调研,共同呼吁和引导银行业降低刚需购房者的首套存量房贷利率,在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困难挑战的特殊时期,使广大刚需购房群体的还贷压力和经济负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也使国家大力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政策,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在我省得到更好地贯彻和落实。”马忠科表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省人大代表周建玲: 办了9年老年大学 从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教育养老试点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