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力启新程 笃行向未来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2023-01-13 09:35:07

□ 记者 唐冰

旭日始旦,群贤聚首。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

与晨光同行,500多名省政协委员拾级而上,步入陕西宾馆会议中心礼堂,踏上五年履职之路。

会场内外,大会工作人员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迎接开幕会重要时刻。

9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启幕,委员们认真聆听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步履坚实、足音铿锵、赤忱前行。过去五年,是陕西改革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的五年,也是新时代陕西政协事业书写发展新篇章的五年。在中共陕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十二届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生动践行协商民主中,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协商民主形式多,履职成效沉甸甸。”说起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务实、扎实、翔实、充实,字字句句体现实干担当”,是采访中老委员们共同表达的心声。他们表示,要继续履行好职责使命,写好新的五年“委员作业”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在手中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标出许多重点。他说:“过去五年,省政协履职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尤其是‘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的建立,打破了委员履职的时空界限。目前,全省已建立1234个委员工作室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希望今后继续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委员工作室更加‘实起来、活起来、干起来’。”

看到报告中“推动在全省宗教界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周’”这句话,省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定纪平倍感亲切:“在省政协提案推动下,全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周’设立,通过连续两年开展活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在界别群众中的作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紧扣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设立‘9·21’委员活动日,累计开展活动6805场、参与群众14.68万人次”;

——“成立各级政协爱心济困协会32个,累计捐赠善款900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在校学生8.6万人”;

——“建成各级委员工作室1234个,开辟了融入基层治理的新阵地”;

……

省政协主席徐新荣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一次次引发会场内共鸣和掌声。

“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科学部署。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我对未来履职充满了信心,同时清晰看到了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洁表示,将立足群众、立足专业优势,围绕司法改革、法院队伍建设、妇女权益保障等积极建言。”

认真聆听报告后,省政协委员、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屈金冈说:“每一位委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今后履职中,我要结合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重点,积极参政议政,为助力法治陕西建设建言、增进民生福祉发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农民工工资、中小学生减负、科技创新发展、做强乡村产业……采访中,委员们纷纷说起自己建言的“关切题”。

凝聚复兴伟力,奋进崭新征程。未来几天,委员们将通过省两会履职平台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用高质量履职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2年度陕西重要考古发现公布 秦兵马俑有新发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