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线下强势复苏、元宇宙成文旅流量新入口 西安多个景区推出新项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3 06:55:27

  春节假期,西安再度火爆,文旅领域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新高,重点景区人气爆棚,各个线下消费场景热度飙升。在线下流量强势复苏的同时,西安各大文旅机构积极利用元宇宙技术,为数字文旅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流量入口。

  西安春节文旅场景流量创新高

  元宇宙成新入口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陕西省整体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约110%,日均文旅消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277.7%,夜间文旅消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397.5%。

  春节长假过后,西安景区的人流量依旧饱和,1月30日晚上,记者在大唐不夜城发现,在这里全国各地的游客依然摩肩接踵。据大唐不夜城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测算,1月30日,大唐不夜城景区游览人次超过50万人次,依然保持着春节以来的较高峰值。

  高涨的线下流量无疑是一个金矿,尤其对于文旅场景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如何将线下流量实现线上的转化,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动能,元宇宙技术或许能成一个新的入口。在这方面,陕西省内的部分文旅机构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大唐不夜城、西安博物院、骏图网等文旅机构今年在元宇宙领域内纷纷做出了新的尝试,打造了多个文旅元宇宙的新场景。

  技术+场景联动

  文旅机构推出元宇宙新项目

  今年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位列人气景区的前列,借助火爆的热气,大唐不夜城推出AR导览项目,方便游客利用元宇宙技术了解唐文化。记者在大唐不夜城体验时发现,戴上专门开发定制的AR眼镜,就可以在镜片里呈现出和唐文化相关联的视频、动画以及文图内容,一共有九大类内容,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与AR眼镜实现互动,调出不同的场景。对于游客而言,AR眼镜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了解西安丰富的汉唐历史文化背景。据大唐不夜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AR导览还可以实现导航和电商功能,实现线下流量和线上功能的对接。

  此外,骏图网在春节期间推出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山海长安元宇宙新春灯会,游客在线下游览灯会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扫码或小程序入口进入元宇宙灯会进行祈福和放飞“虚拟花灯”。骏图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宇宙新春灯会是“科技+文化IP+场景联动”的新探索,可以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之路。

  此外,记者了解到,西安博物院近日也上线了自身的数字化项目。据悉,西安博物院采用了3D云端渲染的技术、通过文物人格化以及历史剧情游戏化体验的设计,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在元宇宙空间进行展示,游客能通过这些技术走入文物和历史故事当中,去体验和感受文物。

  文旅元宇宙已是大势所趋

  元宇宙技术对于文旅市场的复苏会带来哪些影响?美璟世界创始人赵雷认为,传统文旅提供的产品主要是一种空间体验过程,而元宇宙的技术内涵也是对空间体验行为进行数字化,所以文旅是元宇宙最契合的场景之一。元宇宙技术应用于文旅场景时,大致会有两种不同的思路,第一种是技术优先派,通过提升技术能力的方式创造价值,第二种是应用优先派,通过提升普及度的方式创造价值。目前,国内大多数文旅机构偏向第二种。

  国内元宇宙领域专家沈阳表示,最近在文旅元宇宙做的项目比较多。主要交付形式有三种:一是VR和AR版本,新用户在全国达到了170万左右。另外,文旅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非常受欢迎,因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量大,也符合当下用户的交互习惯。另外,通过将元宇宙场景转化成视频的形式,也是一个当下比较流行的体验方式,更容易引发用户的关注度。

  对于未来,赵雷认为,传统文旅市场有一定地域性,但是在文旅行业“元宇宙化”了之后,中国大部分景区都要面临和全球顶级景区的直接竞争,需要在数字世界中争取用户的注意力,这是一个新课题。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内油价调价窗口3日开启 或迎兔年“第一涨” 下一篇:西安东站高架快速路今年2月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