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卫健委:其它情形生育子女的也可予以生育登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3-02-03 20:51:35

  近日,“全国多地非婚小孩可落户”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服务,强化便民惠民服务,提高生育登记效率,此前,陕西省卫健委曾印发关于《陕西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夫妻生育子女的,应当在怀孕后至孩子出生六个月之内办理生育登记。其它情形生育子女的,也可予以生育登记。

  生育登记凭证具有唯一性

  《通知》中提到,生育登记可在登记人或夫妻一方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委托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办理生育登记。

  登记机构完成生育登记服务后应当为登记人出具生育登记凭证。生育登记凭证是办理机构为登记人办理生育登记时出具的凭证,应当编号,编号由系统自动生成,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开展生育登记工作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理相结合,以网上办理为主。登记人可登录“健康陕西发布” 微信公众号生育登记模块申请网上办理生育登记。

  拟生育子女的夫妻,应持双方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办理机构或网上平台填写提交《陕西省生育登记表》。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办理机构或网上平台填写提交《陕西省生育登记表》,抱养、收养人员凭收养证明办理生育登记。登记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可以调取电子证照的,免予提交。

  不得强制要求登记人提供相关证明

  登记人的婚育状况由本人承诺,并承担相关责任。登记机构可通过全员人口库、生育信息登记系统进行查证,不得强制要求登记人提供相关证明。办理机构无法核实登记人基本信息和婚育情况的,应根据其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生育登记。

  现场办理生育登记的,登记机构应当即时办理,并出具《陕西省生育登记凭证》;网上申请登记的,办理机构应在登记人提交生育登记办理资料后7个工作日内办理生育登记,生成盖有电子签章的《陕西省生育登记凭证》,供相关部门调用或登记人下载使用 。

  登记机构超过办理时限未办理生育登记的,登记人可向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经核实后由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对当事工作人 员给予通报批评。办理机构应当及时将生育登记信息上传生育登记系统。

  可委托第三人代办

  陕西省生育登记信息、出生人口信息与陕西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共享。办理机构应根据共享信息,主动采集尚末办理生育登记人员的信息,并在与当事人核实后,做好登记工作。

  办理机构应将办理生育登记的依据、时限、登记表样、服务承诺等信息在网站、办事场所进行公开。登记人因工作、身体等原因本人无法到办理机构的,可委托第三人代办,办理机构按规定办理。实施全流程网办,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跨地区网上通办。

  登记人办理生育登记时提供的信息不准确的,办理机构核实后可依法更正。办理机构工作人员在办理生育登记过程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刁难群众的,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机构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户籍或者居住地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的公民生育登记,均适用本办法。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多省已推行

  目前,已有多个省份不再将生育登记和婚姻状况挂钩,广东省、湖南省等地出台了类似规定,安徽省也已发布征求意见稿。

  2022年8月,安徽卫健委制定《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登记时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持身份证或户口簿;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办理机构或网上平台填写提交《广东省生育登记表》。

  2022年6月,陕西省卫健委发布《陕西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夫妻生育子女的,应当在怀孕后至孩子出生六个月之内办理生育登记。其他情形生育子女的,也可予以生育登记”。

  2022年5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显示,夫妻可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其中双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非婚生育的,可在办理结婚证后进行补登。提倡孕前或者孕早期三个月内办理生育登记。

  2022年3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生育登记管理办法》发布,5月,据健康广东消息,地对办理生育登记的登记主体作了拓展,延续了未婚生育人群可以办理生育登记的规定;不限定登记主体的户籍,在该省居住的外省户籍人口均可办理生育登记。

  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适应当前社会婚育的新特征,因为现在非婚生育的现象在增多,这一政策能够保障这些人群更及时的享受生殖健康的服务,也可以动态监测出生数据的变化。未来在实行的过程中,建议出台相关的配套制度,合理规避风险,让该政策能够良性的运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生育登记

上一篇:2月3日24时起 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 下一篇:西安一小区欲辞物业引纠纷 停车场出口杆被业主卸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