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地取消中考体育中长跑 陕西是否取消正在研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7 06:38:30

  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地陆续取消了中考体育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阳康之后,很多人都感觉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医生也建议尽量减少剧烈运动,那么陕西是否会取消体育中考中长跑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事件回顾

  贵州多地取消中考中长跑项目

  2月2日,贵州省六盘水市、黔南州两地教育局官方微信分别发布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消息。

  其中,六盘水取消了此前的必考项目50米跑,调整为立定跳远测试;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选考项目。调整过后,总分40分的目标效果测试项目分为三类,包括15分的立定跳远、15分的台阶试验,以及10分的篮球、足球、排球、跳绳、跳远(五选一)。

  黔南州则是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台阶测试和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之所以调整,当地教育局表示,这是结合对学生返校前后的身体健康摸排实际,组织卫健、医院专家和一线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家长代表论证后决定的。调整后,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50分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考试项目中,第一类立定跳远为统考项目,分值15分;第二类中,考生可在篮球(运球绕杆)、足球(运球绕杆射门)、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跳远中选择一项测试,分值15分。

  据了解,在此之前,遵义、贵阳也就此进行了调整。

  省教育厅

  陕西是否取消或替换正在研究

  陕西是否会取消体育中考长跑项目呢?2月6日,华商报记者联系西安市教育局了解情况,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西安市关于中考体育长跑项目是否会取消,还要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来落实,“上周省教育厅已经召集各地市教育局、疾控、卫健委、疾病专家等,就是否取消中考体育长跑项目召开研讨会。疾控专家表示,新冠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不是那么严重。会上形成了一个意见,但最终研讨的结果还在逐级请示汇报中,目前还没有接到省上最终的决定。”

  随后记者联系省教育厅了解目前的进展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处室正在办理。关于是否取消或者是更换考试项目,还要咨询一些专家和老师的意见,统一咨询整合后,我们才能出一个完整的方案,目前还没说要取消。”

  各方看法

  赞成取消的挺多 反对取消的也不少

  有老师赞成取消

  有老师认为不应该取消

  关于是否取消中考体育中长跑项目,老师的观点也各有不同。西安市莲湖区从事体育教学的郭老师认为,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阳过之后,很多孩子的体能有所下降,跟不上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我比较赞同取消,第一是因为阳康后孩子不适宜剧烈运动,有几次上体育课过度运动后,孩子身体出现了不适的情况。第二是去年疫情的原因,孩子们很久没有进行体育训练,身体素质明显跟不上。”郭老师表示,取消中长跑项目后,可以将其变成跳绳等一些运动量稍微较小的运动,“这类运动不是很激烈,孩子的身体也可以较为轻松地适应。”

  新城区杨老师则认为不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他说,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中考体育所占分值比例也在增加,学校对这方面很重视,一旦取消,学校与学生可能会不再过多关注这方面,“考试是手段不是目的,之前因为有考试,学校会进行跑操等一些活动,一旦取消且又在初三这个时间点,很有可能学校会将一些体育锻炼的时间改成文化课,这样学生就缺乏了锻炼的机会。并且现在大部分学生都已阳过一轮,大家的身体素质其实是相同的,可以说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杨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天上体育课的过程中,他发现学生表现和之前并无太大变化,“目前离考试还有几个月,可以慢慢恢复锻炼,不能说因为恢复不到以前就干脆不考了。”关于是否可以将中长跑项目更换成别的项目,杨老师认为,由于初中三年都是进行长跑训练,冒然更换考试项目可能会造成学生的不适应,并且关于考试规则的制定和仪器设施中也无法进行协调,“虽然阳过之后孩子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如以前,但差是大家都差,只要尺子是直的,量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家长疑虑:取消后体育考试的分数怎么办?

  孟女士家两个孩子今年都上初三,因担心孩子的身体,她非常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我两个孩子都是男生,之前跑1000米在3分40秒左右,基本可以拿满分,但阳过之后我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体力跟之前相比差了很多,上次试了下,跑完1000米用了近5分钟。因为疫情孩子好久都没有锻炼了,如果还要考中长跑,会不会对孩子的成绩有所影响?”孟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她已经和孩子开始进行一些慢跑运动,“但目前孩子还是不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路先生不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对于取消之后体育分数也存在担忧,“如果取消了,孩子要考啥?我孩子之前短跑很厉害,阳过之后感觉他的身体素质较之前来说变化不大。很多人说赞同取消,但取消了这一项,孩子这项的分数要怎么办?要加到哪里?有一些擅长体育的学生,尤其是中长跑这一项的学生,如果取消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是不是对这一部分的学生不公平?”

  有学生觉得身体没太大变化

  有学生觉得大不如前

  初三男生贺同学与邹同学都认为不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贺同学表示,学生本身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取消中长跑项目,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且中考体育这么多年了,不是说取消就能直接取消,多锻炼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抵抗力,抵御第二轮感染。”邹同学表示,阳过之后身体与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阳之前1000米我的成绩在3分40秒左右,差别不大。而且上体育课大家可以慢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一旦取消,大家很有可能就不会太重视了。”

  谢同学则有不同的观点,她赞同取消中长跑项目:“我已经阳了两次了,身体明显感觉大不如前,之前800米我跑3分50秒能拿满分,但最近没跑多久就气喘吁吁的,我很担心成绩跟之前相比会退步很多。”

  医生观点

  中长跑等有氧运动 有助于心肺功能恢复

  阳过之后是否可以进行中长跑锻炼?需要多久身体可以恢复到阳前的状态?记者采访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医生张岩,张医生表示,一般阳过之后建议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新冠的急性期,4周到1个月内我们建议不要剧烈运动,1个月后如果身体上没有特别的症状,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中长跑、游泳等有氧锻炼,慢慢地增加运动量。”

  张医生还表示,阳过之后并不是完全不能剧烈运动,只要全部症状消失,适当的中长跑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一般只要保证运动后心率在110—130之间都是可以的,这也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心肺功能的恢复,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帮助抵抗第二轮感染。”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马上就评

  中考中长跑取消应是权宜之计

  男生跑1000米、女生跑800米,本是各地体育中考的必备项目。之所以取消,是因为此前有专家建议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因为“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也有医生建议,“阳康”后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中学生普遍“阳康”的情况下,确实有不少家长担心中长跑这样的剧烈运动存在安全风险,发出了取消该项目的呼声。贵州等地的做法,可谓从善如流。科学审慎的调整,是对专家建议和家长呼声的积极回应,是对中学毕业生群体的健康负责,体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人性化。

  但问题在于,取消中长跑是权宜之计还是长久之计?受疫情影响,体育中考中的中长跑已经不是第一次取消,如果一再降低对体育考试的要求,势必会影响学生在中长跑项目上的运动习惯以及相关体育课程的开展。中长跑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耐力素质和心血管机能水平,通过该项目可以该了解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能够反映出身体的不足,从而及时调整。测试是对学生平时训练结果的检验,考试则是督促学生重视中长跑运动,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说,中长跑项目在提升学生平时的运动意识与体育素质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网友所说,如果连1000米、800米都不跑了、跑不了了,学生身体素质何以维持?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是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的必测指标,这是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检测。作为一种科学评价手段,中长跑还没到完全取消的时候。 据北京晚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风起兮城 上元夜未央 汉长安城里沉浸式闹元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