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锚定“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泾河新城勇担使命乘势而上!

泾河新城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2023-02-21 10:57:36

2月15日,西安市举行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建设150个项目,总投资达1324.63亿元。此举,标志着西安市“北跨”战略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按照行动方案,西安市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促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其启动号角的吹响,让地处渭北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建设者们心潮澎湃。在一直围绕西安“北跨”默默修炼内功,践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4年之后的今天,已经下出“先手棋”的泾河新城,将在西安市的号令之下,勇担“北跨”历史使命,再一次打开发展窗口期,迎来奋进新机遇。

  抢早谋划

  近年来,随着城市体量的持续增大,城市骨架的不断拉伸,受到自然地理条件与行政区划限制的西安,在发展的空间形态上已捉襟见肘,城市功能的发挥受到严重影响。市区跨过渭河向北发展,已成为西安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一招,势在必行。

image.png

  因泾河穿城而过而得名的泾河新城,踞于西安正北方,南靠渭河,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自泾河新城核心区域出发,向南、向西各自15分钟即可分别抵达西安北客站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泾河新城在西安“北跨”版图中居于核心区域,占据独特地位。

  无独有偶。事实上,在西安市2018年开始提出实施“南控、北跨、西进(后调整为西融)、东拓、中优”发展战略之时,地处西安正北的泾河新城就积极精准回应了这一重大战略命题,早早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并一以贯之执行至今,从未间断。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泾河新城的“拓荒者”们依托地理区位优势,矢志不渝地锚定“一核(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两新(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发展定位,沿着“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从优化交通路网格局、促进生态环境提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一步一个脚印,以拳拳之心推动这座新城稳步成长,最终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多维“泾”彩模样。

image.png

  百舸争流,勇者当先。2021年,在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两年后,泾河新城迎来高光时刻——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641.3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显著突破。

image.png

  2022年,泾河新城又接连签约落地投资127亿元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投资61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和投资116亿元的西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与器件产业化项目等3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约675亿元。另外,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泾河新城GDP同比增长9.2%;全年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2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91元,同比增长6.3%。以上数据指标均位列西咸新区第一。

  创新引领

  造宜居宜业高品质新城

  西安“北跨”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拥河”发展模式,在渭河两岸打造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建设创新引领的策源地和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在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和“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创新从来都是一个永恒话题。发展定位“两新”中的一“新”即是“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

  目标已锁定,但这里的“拓荒者”深知,离开了人才,这些目标都是空中楼阁。唯有引来人才,留住人才,一切才有了实现的条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泾河新城在定下大力招引各类科研院所、创新中心的目标同时,围绕住房、入学、就医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措施,还专门建立秦创原(泾河)科技人才·企业服务中心,并成功上线了智慧信息化平台“泾彩Online”,力争提供“基础服务+专业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入区创业或有工作意向的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与泾河一道,共谋幸福、共建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image.png

  甫一开始,泾河新城就将营商环境和生态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打造,并从顶层设计和制度上进行创新,以实现“筑巢引凤”效应。

  泾河新城较早提出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特别制定明确配套范围、简化报装流程等五项实措。之后,为实现从“招大引强”向“招优引创”“招名引特”的转变,又先后以行政专员、重点项目包抓等制度,为企业从落地到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

  2021年1月18日签约的隆基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就是一个最好印证。花落泾河新城之前,新能源产业在新区产业体系中还是一个空白。接下这个项目后,泾河新城为此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将工作细化到800多个小项目,统筹项目建设生产的170项任务,最终确保了该项目签约60天后就实现开工建设,150天完成43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2个月完成300余台设备的安装调试,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泾河速度”。

  此外,在打造生态环境和品质城市上,泾河新城从来都不遗余力。城市配套设施、智慧城区建设、生态宜居水平、精细化城区管理、平安城区保障等事关城市的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仅在2022年,泾河新城就安排了城建项目234个,总投资近千亿元,从以上多方面着手,不留短板齐头并进。

  如今,泾河新城已通过连续多年对泾河的综合治理,使泾河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目前,泾河两岸5000亩花海实现“四季有花”,“泾河蓝”已成为常态;随着瀛洲公园、崇文公园等多个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一个以“彩”“清”“绿”为特色的生态泾河正在徐徐呈现在人们眼前。而泾河新城体育中心的建成投用和紧锣密鼓加紧建设的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云廊公园等一批优质重点民生项目,也将为这座新城的“原住民”与“未来居住者”提供可靠的生活基础设施保障。

image.png

  硬核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北跨”发展,是西安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之举。

  北跨战略,“产业“是核心关键词。对于泾河新城来说,北跨核心聚集区,究竟聚集什么?这一问题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泾河新城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上,有了更为清晰的答案。本次大会明确,泾河新城2023年将按照追赶超越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一“千”两“百” (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链、百亿级茯茶产业链)三大产业链和重点建设四大项目(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西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与器件产业化项目)。

  由此可见,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光伏、以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以陕煤为代表的新材料“三大支柱战略新兴产业”,连同智能家居以及茯茶产业,无疑将成为未来泾河新城重点招引和构筑的产业形态。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就是城市经济的“压舱石”,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如何推动其发展,是陕西、西安近年来的关键命题。此次西安“北跨”中提出的“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更是与泾河新城“两新”之一定位不谋而合。

  隆基绿能等一批超大项目的签约落地,让泾河新城在“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打造上,有了更多的筹码和底气。后续,泾河新城将以隆基项目为牵引,以隆基中央研究院为核心,聚焦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深入挖掘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招引一批光伏新能源、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泾河,争取实现泾河新城秦创原光伏产业基地授牌,力争到2025年光伏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全力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全球能源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新能源产业高地”。

  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从新年开始,泾河新城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开局即决战的劲头,争分夺秒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热潮。

  1月17日,泾河新城又迎来号称“开年第一签”的超级项目——总投资达452亿元的隆基年产100GW单晶硅切片及5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200亿元,实现税收约62亿元。泾河新城由此将成为大规模的光伏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首日,泾河新城召开隆基项目暨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提出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力度,全力确保隆基、半导体芯片、陕煤等重点项目等按时按节点推进,为“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当春天的大门訇然打开,一个生机勃勃、孕育着无限希望的泾河新城,一个面对西安“北跨”战略而满怀憧憬、勇于担当的泾河新城,已然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风口之上,再度扬帆远航。


来源: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收入双增领先!这座新城以发展解锁幸福密码 下一篇:第一保育院“北跨”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