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延长石油销售公司: “小班组”守护能源供应“大安全”

陕西品牌 延长石油销售公司 2023-03-18 15:57:43

  早春三月,陕西榆林绿意盎然。在延长石油销售公司榆林分公司,汩汩石油搭载铁路油槽车,穿山越岭,一路向西南,自陕西榆林运至四川成都。

  能源企业生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社会稳定大局。作为延长石油最终产品的输送端,库站不仅要直面市场,也是危化品的聚集地,安全生产是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和绝对保障。

  近年来,延长石油销售公司以市场化改革为契机,持续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班组建设,以“小班组、大安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

  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

  “自2009年9月18日至今累计安全生产天数第4911天。”

  在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四川分公司入口,一块LED彩色电子屏上显示着该公司安全生产天数。

  四川省目前最大的成品油商用油库——延长石油四川中心油库落址于此,占地面积约473亩,铁路卸油鹤位58个,公路卸油鹤位2个,公路汽装鹤位26个。

  油库区内,塔罐林立、管廊交错。作为延长石油西南地区的油品集散中心,保障稳定供应,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班组,既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执行的前沿阵地。作为延长石油涉油产业链的末端板块,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基层班组主要集中在油库和加油站。经过探索和实践,销售公司打造出了一套标准化、特色化、创新化的班组建设办法。

  “在我们四川公司,班组的作用可是大得很呐!”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四川分公司运行一班班长蒋能强说。依托班组建设,四川分公司通过抓“人”提升班组员工综合素养;抓“物”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抓“环节”提升库站现场管理水平;抓“管理”夯实油库班组安全责任。

\

  “我们整个生产过程都分布有智能化安全管控系统。像这个储罐高低液位连锁系统,可以在液位超限时自动关闭储罐阀门、停止机泵。”在四川分公司油库中控室内,运行一班安全员付燚熟练地打开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该平台包含安全基础信息管理、隐患排查、人员定位、线上安全培训等八大模块。智能管控平台的投用,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也提升了公司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在向技术借力,紧抓“技防”的同时,四川分公司也不断加强“人防”,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

  “数据无误!设备正常!”在油库汽装区,安全员黄清刚执行完现场隐患排查。

  设备运行情况如何、灭火器是否摆放到位、仪表和油气电路是否有渗漏......“把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这些检查要求,黄清熟记于心。

\

  “人防”防什么?怎么防?四川分公司开展“每人一周安全员”活动,促使全员参与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通过教育培训、现场应急处置、应急演练等,让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班组氛围。

\

  班组是油库最小的管理单元,员工则是班组的基石。四川分公司通过个人自评、理论测评、实操考评,绘制员工能力雷达模型图,针对性制定培养方案,同时成立内部讲师训练营,全面推行OPL培训模式;围绕“五懂五会五能”,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应急演练;利用VR技术,开展线上仿真培训,构建起多形式、多途径的员工培养训练平台。

\

  “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全员竞聘上岗,实行末位淘汰制,同时设立月度考核公示栏和光荣榜,重点难点项目采取揭榜挂帅、专项激励,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班组氛围。”四川分公司运行一班班长蒋能强说。

  随着班组战斗力的提升,四川分公司铁路单批次卸油效率提升50%,全年收发油量保持在170万吨左右,公司运行三班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标准+特色 班组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安全理念是:以人为本,安全至上!”

  在延长石油销售公司榆林分公司安全教育线上培训直播课中,安全员杨军正为大家讲授安全教育培训第一课。

  陕西是延长石油的发源地。坐落在陕北地区的榆林分公司,拥有规模二级的成品油库。作为一家危化品存储销售企业,榆林分公司将抓好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近日,为使新员工更清楚地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榆林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入职安全教育培训。

  为保证培训效果最大化,该公司组织新入职员工深入库区进行跟班学习,17位新员工被划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走上化验、装车、维修岗位上进行学习。“大家见面次数虽然少了,但我能感觉到每个人都在暗暗较劲,生怕自己掉队。”榆林分公司新入职员工吉雪青说。

  在抓好教育培训的同时,榆林分公司还通过“制度执行、隐患排查”两个方面,不断提升基层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根基。

  该公司依托已有经验,结合职工实际,对班组管理内容进行再梳理、再细化,提出班组管理的“四化”建设模式(安全管理的科学化、作业管理的人性化、设备管理的精细化、技术管理的基础化),不断深耕细挖班组建设的内涵。

  在储运、装车、化验班组的安全管理建设方面,榆林分公司从重大危险源管理包保责任制入手,采用班组“135790”模式管控对危险源实行具体化的管控,即:围绕“1”个重大危险源,确定“3”级包保责任人,强化“5”个专业方面保障,规范“7”类管理运行要素,实施“9”项措施管控,实现“0”的目标,真正找到油库重大危险源管理的重要抓手。

\

  历经4年多坚持不断地实践与创新,不断“走出去、引进来”式的学习、借鉴和交流,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各区域油库班组不仅有了统一的建设方针、标准和要求,同时还形成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标准统一+特色创新”的特色班组建设经验。目前,各单位库站面貌和班组风貌都有了显著的变化与提升,实现了“提效能”目标,从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延长石油销售公司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就业服务站揭牌 将持续开展“就业先锋”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韩城市副市长叶鹏一行莅临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参观调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