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沃尔玛西安雁塔路店停业 倒在了大卖场退潮的风浪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0 07:04:19

  “关门了!”“沃尔玛在李家村已经十多年了,这咋说关就关呢?”“看来这超市生意不好做,洋品牌也撑不住了”……上周,沃尔玛西安雁塔路店宣布停业,华商报记者在该店门外看到停业公告,有一些市民看着公告议论纷纷。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该店已运营近15年,随着该店的关停,沃尔玛在西安市场运营中的门店仅剩下一家。

  西安市场数家沃尔玛门店相继关闭

  近日,沃尔玛西安雁塔路店宣布停业。

  3月1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李家村万达广场,在现场看到,前往商场负一层原沃尔玛的通道已经关闭,卷闸门外摆放的停业公告显示:“沃尔玛购物广场西安雁塔路店于2023年3月14日起停止营业。购物卡可继续在全国其他沃尔玛商场使用,以及沃尔玛京东旗舰店注册消费。此外,顾客在店内购买的延保服务将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查询发现,沃尔玛西安雁塔路店2008年进驻西安第一个城市综合体李家村万达广场。在这前后,沃尔玛还陆续在西安骡马市兴正元、东二环立丰广场、未央路、西门安定广场、曲江银泰等开设多处门店,一度覆盖西安市各主要商圈。

  沃尔玛成立于1962年,是美国知名商业连锁企业,常年占据世界500强之首,在全球20个国家经营超过10500家门店和多个电商网站。1996年,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以广东深圳为起点,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拥有400多家门店。

  不过,近年来这家连锁巨头,正在国内市场调整大卖场业务。有统计称,2016年至2020年,沃尔玛在国内关闭80余家门店。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关店数量达到两位数,其中包括沃尔玛早年在中国市场开设的首店——广东深圳洪湖店。

  这期间,西安市场数家沃尔玛门店亦相继关闭。此次雁塔路店停业之后,沃尔玛在西安运营中的卖场只剩下位于东二环立丰广场的金花南路店。

  沃尔玛近期在全国已关闭5家门店

  今年2月底以来,沃尔玛开始在全国范围集中关闭一批门店。

  除西安雁塔路店,据机构统计,近期沃尔玛关停的门店还包括北京建国路店、广西北海北海大道店、江西九江庐山南路店、吉林长春前进大街店等。这些门店运营时间都在十多年,最长的已超过20年。其中,有的店址已找到“下家”。据称,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结束16年运营后,原址将开出一家付费制盒马X会员店,目前已进入签约环节。

  各地关停门店的停业公告,内容基本一致,而有门店对外回应“租约到期,不再续租。”

  对此,西安一位商业运营人士称,在零售业开关店属自然现象。本世纪初开设的许多传统超市卖场,目前正进入一个“租约到期”的高峰时段。当然,经营问题是影响门店运营关键因素,这可能涉及房租成本、单店坪效甚至决策变化等等。

  沃尔玛在西安市场的发展见证了区域商业变迁。

  2007年底,骡马市拆迁改造后建起的兴正元广场正式开业,吸引沃尔玛西安首店进驻。随后几年,沃尔玛在西安开设的门店,例如李家村万达广场的雁塔路店、东二环立丰广场的金花南路店、赛高街区的未央路店,接手西门内的原好又多门店等,大致和当时西安核心商圈匹配——十多年前,西安商业大量集中在城墙以内并延展到二环区域。

  随着西安城市格局的不断扩大,商圈和商业中心全面开花。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市城市商业综合体已增加到69个。各综合体引进超市卖场作为主力店背景下,沃尔玛竞争对手华润、永辉及后起的盒马鲜生等大力拓店。

  大卖场退潮,去年超市企业关店超680家

  20世纪90年代,外资零售三巨头家乐福、沃尔玛和麦德龙先后抢滩中国市场,并见证实体零售的黄金时代。彼时,大型连锁超市凭借与居民区更近的距离、丰富的商品、低廉的价格,很快成为最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消费场所。

  近年大型连锁商超的热潮褪去,则有消费需求变化的缘故。自2010年起,国内零售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期,消费者开始习惯在网上逛超市。而在资深商业观察人士夏强看来,线上冲击不光是网购替代,还有家庭小型化趋势下,年轻消费者对于到超市购物粘性大幅降低,“许多家庭日常不做饭,依赖外卖点餐,自然也不需要频繁去超市采购。”

  除了顾客流失,不断上涨的房租等成本加剧了大卖场经营压力。例如,2019年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苏宁易购,近几年连续巨亏,2022年三季报亏损45.45亿元,苏宁易购称,“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带来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而在2022年前三季,家乐福闭店54家,相当于每5天关闭一家。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如今大型连锁超市的急转直下,其实也是为之前的激进扩张买单。恰巧在2020年以后遇上三年疫情的黑天鹅,进一步放大了经营压力。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联华超市、红旗连锁、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绿地优选等35家超市在2022年关闭门店超过680家。

  风口上的会员店会是超市最优出路吗?

  在传统大卖场退潮之际,会员店正在超市行业形成新的风口。

  以沃尔玛为例,调整和关闭大卖场的同时,旗下山姆会员店大跨步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山姆会员店已在全国25个城市布局42家门店。

  作为西北城市消费中心,西安市场受到沃尔玛重视。2021年,沃尔玛就曾透露要在陕西开设2-3家山姆会员店。去年以来,西安经开区、雁塔区两家门店敲定的消息陆续传来。

  仓储会员店并非全新赛道。20多年前,麦德龙就曾以“仓储超市+面向企业会员+专业服务”的模式打入国内市场,如今在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下,这股风潮正在行业刮起。除了沃尔玛,加入开店潮的还有Costco、盒马、永辉、家乐福、大润发、北京华联等巨头。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入局仓储会员店的企业至少有11家,门店数量超过150家。

  夏强表示,会员店和传统大卖场相比胜在商品品质更优、规模更大、对区域商业带动更明显,目前看是超市企业转型升级一个不错的方向。不过,对比过去大型连锁商超面对大众用户群体而言,会员店更多围绕中产消费场景,能否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在更精准客户群里,保持业绩持续增长,是各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会员店选址对空间、交通及集聚人口的要求,又决定其很难像传统大卖场一般大规模复制,“会员店或许是过渡性产品,超市行业的未来仍取决于实体零售走向。”夏强认为。

  多家超市类上市企业在2022年遭遇亏损

  “2021-2022年,新冠疫情依然延续,叠加外部经济影响,连锁超市企业面临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环境和挑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2)》称,抽样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超市企业销售同比有所改善、开店速度放缓、行业盈利下降,截至10月底,近五成企业盈利增长,近四成企业盈利下降,其余持平。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超市行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在上市企业业绩中反馈得更为直观。

  据Wind数据显示,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的8家A股超市类上市公司里,有5家预计亏损。其中,永辉超市预亏27.4亿元最多。不过,相比2021年,永辉超市同比减亏12亿元。此外,步步高预计亏损13亿元-19.5亿元。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顺客隆也预计亏损。

  对于亏损原因,各企业公告给出的普遍影响是疫情,不少企业通过关店、放缓开店来控制成本。政府补贴减少,门店经营费用支出同比增加,消费习惯改变等也成为拖累业绩的因素。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以来,实体零售迎来客流快速增长,彰显了行业恢复发展积极乐观的一面。但是,由于人们对未来仍存在不确定预期,大众消费复苏也需要一个过程,日常消费仍会偏向于相对刚需。所以对于包括商超在内的实体零售而言,眼下首要任务是恢复元气,提升运营能力保证尽快重回正规。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线上“秒杀活动”买到特价桌椅 两月未发货店铺还注销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