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哈尔滨开始清理编外人员释放了什么信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6 07:21:54

  3月20日,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

  近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到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地方党政机关人员编制精减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市清理编外人员消息一经公布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11类编外人员可能会被清理

  市直机关5年内精简完毕

  根据《哈尔滨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对象为市级机关、市属事业单位现有雇员、行业专职人员、工勤人员和单位自聘人员(统称“编外用人”)。

  此次工作的主要任务共八项,分别是:清查行业文件,精准摸清底数,精简编外用人员额,清理规范用人行为,畅通人员出口,规范合同管理,核查保障经费。

  在精简编外用人员额部分,哈尔滨市委编办明确:编外用工岗位原则上限于机关事业单位辅助性、技术性、服务性工作岗位,根据工作难易程度将编外用人进一步细分为五种类别,即执法辅助类、普通(公益)辅助类、窗口服务类、技术技能类、后勤服务类(条件不允许外包的),用工主体必须根据这五种分类明确用工岗位。

  哈尔滨市委编办明确: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制内人员能够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不准使用编外人员。用人单位要制定编外用人员额年度精简计划,市直机关编外用人原则上5年内精简完毕,每年精简不少于本单位编外用人员额的20%;市直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结合职能调整情况及空编率适度精简(空编率5%-15%,编外用人精简5%;空编率15%-25%,编外用人精简10%;空编率大于25%,编外用人精简15%)。

  具体来说,哈尔滨明确了11类编外人员:

  1.超出员额控制标准的编外用人和行业专职人员;

  2.行政执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涉密等岗位使用的编外人员;

  3.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已完成、合同已到期未再续聘的编外人员;

  4.人员使用与审批岗位不一致的编外人员;

  5.主动离职、考核评估不适岗的编外人员;

  6.既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又未实行劳务派遣的编外人员;

  7.可以通过社会化服务外包的保安、保洁、绿化、食堂等岗位的工勤人员;

  8.已推行社会化服务外包仍自行聘用并混合使用的编外人员;

  9.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编外人员;

  10.医院、高职高专、公证处、仲裁办等用人主体要结合专业和实际需要,自主开展自聘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并逐步将已自聘人员转化为社会化服务外包形式;

  11.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其他情形。

  哈尔滨方面还明确,用人单位要积极推动工勤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对用工量大的独立办公单位可单独采购实行服务外包,零散用工单位可归口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采购实行服务外包;对现有已订立劳动合同但未到期的工勤人员设置1-2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按照单位性质,通过现行经费渠道予以保障,过渡期满后,相应岗位变更为政府采购服务。

  此次,哈尔滨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从3月开始到6月底结束。

  多地开展编外用人清理

  类似哈尔滨这样清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的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地区都有出现。

  2021年海南省万宁市285家行政事业单位清理编外人员1336人,年度节省财政开支3079万余元。2022年湖北省房县开展了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湖北省监利市召开会议,决定对监利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进行清理规范。

  今年1月,湖南省临湘市召开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动员会议,解读《临湘市机关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编外聘用人员实施方案》。

  今年2月,安徽省桐城市召开市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座谈会。会议表示,清理清退不是最终目的,而要以此为契机,规范整顿编外用人乱象,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今年3月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编办、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均在官网发布消息,扎实开展编外聘用人员核查工作。

  清理编外人员释放了什么信号?

  公开报道显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哈尔滨是首个公布清理编外人员方案的城市,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聂辉华表示,其他地方政府可能也会出台类似举措。

  聂辉华认为,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央已经决定精减编制,地方政府会有所动作。编外、编内又是紧密相关,在清理编外人员后,还可能进一步精减编内人员;二是地方财政吃紧。疫情三年,经济下滑,财政支出加大,清理编外人员,可减轻财政负担,提高治理效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原主任魏娜认为,清理编外人员是信号,先从清理编外人员开始,然后逐步精减编内人员。她特别提到,对于编外人员,也不适宜“一清了之”,应该留有过渡期。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公布的《方案》中提到,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开展人员清理工作,畅通编外人员退出机制,保障编外人员合法权益,推行社会化服务。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白智立表示,当前多地推进编外人员清理工作,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地方政府因疫情等因素,财政压力加大,“清理”编外人员可节约行政资源。二是贯彻一直以来精兵简政、减员增效的传统。三是需要对编外人员进行规范管理。 综合中国新闻周刊、中新网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6日陕西中南部部分地方有弱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