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冲上热搜的“发呆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3-04-01 21:35:39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发呆区”突然冲上热搜。

  据了解,“发呆区”是一个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存在多年的设置。近日,因该校一名学子在网络平台发布相关内容后,突然火遍网络。

  华商报记者连线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复。

  为满足不同类型学习需要 利用图书馆的空间结构而设立 已运行6年

  据该负责人介绍,“发呆区”在2016年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新图书管开馆时就已设立。

  该负责人说:“设立初衷是按照‘以读者为中心、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和‘动静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结合不同类型的读者学习需求,划分出不同的学习区域,如安静学习区、小声交流区、从容讨论区等。在划分区域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线上线下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图书馆设置了休闲区,供读者放松休整。而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新馆的建筑是非常有特色的‘斗’型结构,在6楼、4楼、3楼都有庭院式的户外空间,我们就划定这些区域为休闲区。与6楼和4楼的大庭院相比,3楼庭院的面积较小,更适合个人独处,可以眺望远方放松心情,也可以“胡思乱想”,深入思考等。我们在讨论中选取了一个热门的网络用语‘发呆’。”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到,尽管“发呆区”的名字挺有意思,但大家仍有顾虑,因为“发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贬义词。

  “但我们查阅资料发现,发呆是人的大脑对于外界事务进行调节的一种应激反应,发呆能创造纯净自我空间,可以让一个人静下心来思考,偶尔发呆无伤大雅,还有利于健康。这定义跟我们对发呆区的定位不谋而合,就取名叫‘发呆区’,在进行英文翻译的时候,我们用了relaxing and inspiration(放松和灵感),将发呆区的作用和目的点了出来。”该负责人说。

  “发呆区”与“学习区”有玻璃墙隔断 还将在图书馆打造更多不同类型的区域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图书馆正式命名的“发呆区”有2个,位于3楼的东西两侧的小庭院。

  “但这6个庭院都可以供读者休闲放松,都可以发呆,但是不会都命名为发呆区。我们会结合庭院的特点与学生的学习实际需求与休闲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功能,推进6个庭院进一步优化改造。”该负责人说,因为“发呆区”与学习区在图书馆建设时就已用玻璃墙隔断的,基本不会对学习区有干扰,而且目前也没有收到过相关投诉。

  图书馆要提供鼓励交流、自我管理的场所

  在“发呆区”爆火后,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图书馆本本是学习的地方,在馆内设置“发呆区”或有鼓励“摸鱼”之意。

  对于上述质疑,该负责人认为,首先,图书馆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句名言:读大学就是读图书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来图书馆学习其实就是大学的日常,来馆学习都是自发的,没有人强迫。而学习即生活,学习不可能一直绷着不可以放松。

  其次,大学学习是非常多元化的学习方式,除了要掌握基础知识以外,还非常强调广泛交流、调研考察。而自主学习的时候,学习的目的、方式、节奏、效率都基本由个人掌控,这种学习方式与以后工作中的学习非常接近。图书馆要提供鼓励交流、自我管理的学习场所,以满足读者的差异化学习需求。

  最后,发呆区设立的初衷就是鼓励读者带着灵感和热情去学习,是一种正面的引导。只要读者遵守学校和图书馆的规定,不做干扰别人学习的行为,图书馆都会尽量包容和提供便利。

  专家:从心理学角度 “发呆”是滋养个体心理的一种方式

  西安市第38中心理老师麻伟婷认为,从心理学角度看,不管大中小学生其实都特别需要这一“发呆区”。

  “首先,现在的学生社交圈子窄,再加各种学业压力,人际困扰等,所以很多孩子都把‘我太累了,我想休息’挂在嘴边。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不可能人人都做到‘科科100分’。 教育的意义在于通过受教育学会发现自身的个性并学会接纳它。”麻伟婷说,“同时,我们更应该给孩子做“白日梦”的自由,让他们明白不管外界如何快节奏,为了身心健康,要让自己停下来,要去发发呆,给自己这种很急促、很焦虑的状态按下暂停键,因为‘弦儿绷太紧了是会断的’。所以我觉得对于面临较重学业压力的孩子们,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都需要有一个时间和空间去‘发呆’。”

  发呆是一种自我调节方式,可以使大脑得到休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认为,“发呆”是一种应激反应,大脑长时间的疲劳、精神压力大或睡眠不足时会出现。发呆可能是思绪漫天飞,也可能是对某件事情的专注思考,都可以短时间让大脑得到休息,缓解疲劳,去除干扰。

  加州大学做了有关“心智游移”的研究。结果发现,当心智游移的时候,大脑的不同神经网络之间出现了碰撞,思想也没有按照既定的路径行走,而是在浩瀚的未知领地随机游走探索,这为创造力提供了珍贵的灵感。

  “我在高校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发现,很多同学都会表示放松的方式之一就是‘发呆’。他们的特征是:性格内向,喜欢独处,发呆可以沉浸在自已的内心世界;自主性差,易受外界干扰,发呆是和自己在一起;边界感弱,发呆是保持独立心理空间的方式;学习目标高,注意力高度集中后大脑疲劳,发呆可以得到放松;做事有条理,不能受到其它事的干扰,发呆能专注于某件事的解决方案。”杨逍说,“大学生心理压力大,需要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虽然发呆对每个人的功能不一样,但一定是应对问题的一种方式,尊重每个人学习的节奏,鼓励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调适心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也有类似区域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发呆区”的报道最早见于2013年《厦门日报》的相关报道,时任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在厦门大学参加活动时提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图书馆有发呆区,并提到“当初设立‘发呆区’,一方面是让学生放松,遇到难题时,有地方静静思考,另一方面是给他们“胡思乱想”用的。因为大学就是要给学生提供多种可能,让他们思考、探究,或是干脆放空,大学有责任帮助学生做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也有类似的区域。

  西安电子科技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郭婧华说:“2018~2020年期间,我校图书馆陆续对两个馆舍进行了空间改造项目,改造后新增静音仓、学生预约研讨间、学习共享区域、试听学习空间、VR展厅等以满足新时代读者多元化需求。学生可以使用静音仓或研讨间‘发呆’,或者在新改造的窗边桌前凝望远方的一抹绿进行深度思考与创造。”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高速发展,高校图书馆的空间布局与功能定位已经发生深刻改变。许多高校图书馆面临老馆基础设施陈旧、线路不能满足照明、电脑使用需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调整,也对高校图书馆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提出新的要求。为解决上述问题,许多高校图书馆陆续开展空间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一些图书馆也越来越人性化,考虑到读者多元化需求。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发呆区’便是高校图书馆空间利用与改造的一项经典案例。‘发呆区’作为一种公共供给体现了高校图书馆在环境育人方面已经具备更高层次的行动能力,也反映目前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重视与需求。”郭婧华说,“古往今来,许多具有创造力的人都有‘发呆’的习惯,王阳明在龙场山洞里‘发呆’数日终于悟道,成为心学鼻祖;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有一间2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中间只放一个蒲团,专门用来发呆和决策。”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要技术突破 未来我国磁浮列车时速或超600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