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西安“北跨”,泾河新城谋定而“先”动!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3-04-07 17:51:21

 image.png

  面对这样的“大干快上”,让地处“北跨”“版图”核心区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变得更加强烈起来。从西安市层面来说,“北跨”是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一着;从泾河新城层面来说,“北跨”是挑战,更是机遇。

  自古先谋后事者昌。如西安谋划“北跨”一样,泾河新城在城市定位和发展使命中,早已谋定而“先”动。

  01

  谋无遗策、如何发展

  泾河早有前瞻

  泾河新城是西咸新区向北连接三原、与铜川协同发展的必经之地。相较城区,这里拥有良好的交通、土地、产业、人口条件,发展空间广阔、基础条件优越。这些正是西安突破发展瓶颈所急需的。

  紧跟西安“北跨”的步伐,2月13日,西咸新区官网发布了《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打造“西安都市圈新中心、极核区”。而打造陕西省重要的千亿级先进制造基地,为汽车产业、重型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等产业链集群预留发展空间的重担,就落在了西安渭北制造业走廊“重镇”泾河新城的肩上——作为推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的定位是“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西安“科技创新新引擎 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

  事实上,早在4年前西安市提出相关设想时,泾河新城就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发展信号,创新大胆地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近几年的发展事实也证明了,泾河新城这一定位是颇具远见和前瞻性的。如今,“北跨”再出发,泾河新城秉承这一定位,在发展动力上更是多了一重加持和升级。

  02

  嘉谋善政、布局落地

  泾河“抢跑”“北跨”赛道

  万事立于谋篇成于实干。有了好的谋划路径,还需要实打实的落地,才能在发展中抢占先机。而泾河新城不光懂得嘉谋,更懂得善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重点发展领域,泾河新城一直在持续发力。

image.png

  隆基绿能项目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从投资180亿元的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到总投资263亿元的光伏产业园,再到今年初签下价值452亿元的全球光伏产能之“最”的项目,泾河新城与隆基相互赋能,推动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这两年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泾河新城也有涉足,并与陕汽集团共同孕育出商用车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股——德创未来。自2021年落户泾河新城以来,德创未来不仅在自主研发上实现从自动驾驶、镁合金零部件等关键技术到整车销售等全方位的突破,还与金茂智慧交通、华能能源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开启强强联合的模式。

  与此同时,作为粮储系统开局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五三三处综合性国家储备基地也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五三三处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4.7亿元,总占地面积500460.33㎡,将成为西北五省重要的物资储存及运输基础,集公路、铁路运输、直升机转运,物资仓储、物资中转、运输为一体,同时建设生活、管理配套服务设施,使之成为综合性国家储备基地。

image.png

  而在物流枢纽布局方面,泾河新城的陕西国储物流园同样令人瞩目。项目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与泾河新城共同打造的央地融合发展样本,致力于建成特大型现代服务业园及一流综合物流园。国储·钢联西部现代钢铁物流基地项目的同步入驻,更是以预计年钢材吞吐量260万吨、营业额110亿元、年纳税规模达1.5亿元、创造1500个就业机会的体量,为物流园带来实打实的“流”量。

  除了这些“明星”项目,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陕煤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光伏及半导体工艺设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行业企业也都泾河新城落地开花。此外,泾河新城还引入陕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创新中心、交大1896创新基地、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80余家,引入及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等总计超过170家。

  泾河新城之所以能在招商引资领域拔得头筹,靠的就是对打造重商亲商环境的“谋谟帷幄”:管委会领导带队,上门招商;出台系列扶企、惠企、助企产业扶持奖补政策;重点项目均配备由管委会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负责对接,梳理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单销办;打造院士科创区,强化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为企业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image.png

  坐拥众多重量级制造业项目,奔跑“北跨”赛道,对于成长为西安都市圈北部中心区域,泾河新城底气十足。

  03

  渊谋远略、“城”势而上

  泾河未来可期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对西安“北跨”有着先手准备的泾河新城,对接下来要走的发展路径,自然有着长远的谋划。

  实践证明,现行的发展路径绝对是一条发展快车道。所以,未来泾河新城必将在西安“北跨”的发展浪潮中乘势而上,围绕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继续招“优”引“创”、招“名”引“特”,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太阳能光伏、智能家居、新能源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芯片、智能网联商用汽车、茯茶等重点支柱产业需求,统筹招引建设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技术改革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创新模式。

image.pn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泾河新城对于“链主”企业隆基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有着一系列深度挖掘、延展的举措:以“链长制”撬动产业“建圈强链”,打造技术领先、上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并加快在智能家居、茯茶等产业的储备和延链、补链。

  在泾河新城的计划表中,到2025年,将高质量建成国家级太阳能光伏、智能家居、新材料、智能网联商用车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用具体的数据来量化便是,未来3-5年,投资产值过百亿项目将达到6-7个,泾河新城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据报道,在西咸新区发布的总规中,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泾河两链融合示范园位列十大特色产业园之中。有这两座“研发+制造”为基底的创新产业集中承载区支撑,有谋有为的泾河新城更加未来可期。

image.png

  春时已至,岁不我与。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泾河新城,必当奋力书写出更加动人的 “春天的故事”,为“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注入强大驱动力。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北跨”,泾河新城谋定而“先”动!

上一篇:北跨有景 | 泾河花漾的美,在这里一站get~ 下一篇:“北跨”再创业 泾河新城绘就高质量发展生动图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