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北跨”再创业 泾河新城绘就高质量发展生动图景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3-04-07 18:01:13

  主要经济指标连年跃升

  先进制造业集群赫然成势

  文旅产业高开稳增……

  在地处西咸新区五大组团的

  泾河新城辖区内

  一幅由创新驱动、产业引领的

  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image.png

  2023年,“北跨”一词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一系列的官方“大动作”,更是为各区县定下了“大干快上”的工作基调。而地处“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早已谋定而“先”动,为实现这一战略做足了准备。

  据了解,泾河新城将围绕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继续招“优”引“创”、招“名”引“特”,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太阳能光伏、智能家居、新能源新材料、茯茶等重点支柱产业需求,统筹招引建设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技术改革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创新模式。

  奔跑在“北跨”的赛道上,这片坐拥诸多创新要素的土地,将创造更多“泾河奇迹”。

  产业集聚

  助推泾河新城打造科创新引擎

  荣获西咸新区2019年度“争先进位单位”奖项,2021年、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一,荣获西咸新区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泾河新城区域经济交上了一份高分“成绩单”。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其根植于创新基因,不断积攒先进制造业发展底气、推动产业“扩容”的举措使然。

image.png

  2022年9月28日,工人在隆基绿能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车间进行生产(邵瑞 摄)

  3月的泾河新城,万物复苏,春光无限。据了解,隆基年产29GW单晶电池项目今日在泾河新城全面投产,2023年计划产能预计达15GW,产值预计超150亿元。这是泾河新城光伏产业发展的又一大“高光时刻”。“我们一直坚信,落户在泾河新城是隆基的最佳选择。”谈及泾河新城在项目整体推进过程中提供的服务保障,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直言。

  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投用,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产、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50GW单晶电池项目签约落户,预计带动就业1.5万人……落户至今,隆基绿能在泾河新城不断加深布局。与此同时,作为企业所有项目内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设备工艺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正不断为区域重点发展的光伏新能源产业赋能。泾河新城携手隆基绿能,将依托其项目及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在秦创原建设中释放更多动能。

  作为泾河新城2019年重点签约的项目之一,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声音不断,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新的订单。“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产能,目前二期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将成为泾河新城航空航天高端精密零部件及海洋网络设备生产配套基地。”恒德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建设泾河新城航空航天高端精密零部件及海洋网络设备生产配套基地,建成后年产值约5.5亿元,实现税收约4800万元。

  隆基绿能、恒德精密、德创未来、创维智能……一个个企业选择落户扎根泾河,为未来发展投资“加注”。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的重要引擎,是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一环。据了解,在西安加速各类资源要素向“北跨”聚集的同时,泾河新城早已布好了“先手棋”。2021年,泾河新城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40个产业项目。2022年,接连签约落地总投资额约675亿元的隆基中央研究院等33个产业项目。

  2023年全年,泾河新城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1个,总投资3300多亿元。向北再次“创业”的泾河新城,将大力发展一“千”两“百” (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链、百亿级茯茶产业链)三大产业链,为西安“北跨”注入强劲动力。

  接订单、建厂房、扩产能,一个个高质量项目不断奔赴,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泾河新城开花结果。

  文旅融合

  构筑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衡量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文旅产业的发展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今年春节元宵双节期间,泾河新城共接待游客74.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65.2%,实现“开门红”。

  文旅产业不断增长的背后,是泾河新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释放城市活力和文旅资源价值的体现。近年来,泾河新城围绕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目标定位,深入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全面推进优质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新形态,连续多年举办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和各类特色文旅活动,成功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文化标杆企业。文化产业已成为区域新的转型发展着力点。

image.png

  茯茶镇节日热闹景象

  崇文塔景区、茯茶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景区开放后迎来全国游客“打卡”,各类本地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各类优质文化作品、旅游产品层出不穷,生动讲述着“灵动泾河”的故事。

  步入茯茶镇景区,远远便可闻到茯茶飘香,望见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入夜后,中式建筑秒变“赛博朋克”风,一个个游戏人物“跳出”屏幕,出现在人们眼前……“我们在节假日期间,策划了多种主题的活动,例如以丝路文化和茯茶产业文化为核心的大型沉浸式歌舞剧表演《采茶舞》《金钗游园》,钢琴大赛、夏季音乐会等特色活动满足游客的娱乐需求。”茯茶镇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白天能看到电音派对,欣赏各类剧目,在水上蹦迪,晚上还能沉浸式游园,看烟花表演,这是我想要的旅游仪式感。”在泾河新城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程馨,每年夏天都会到乐华城游玩消暑。2022年,作为泾河新城文旅产业的代表,乐华恒业欢乐世界入选陕西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其集酒店、民宿、国际风情商业街等业态于一体,满足游客吃、住、游、购一站式服务,带给游客丰富的特色文化和满足的娱乐体验。

  据介绍,泾河新城将紧跟加强文旅融合的大步伐,沿着西咸新区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文旅标杆产业的道路,进一步推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路向北·泾彩乐游”的旅游品牌体系,推出更多高品质文旅产品。

  这座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科技新兴的创新之城,正大力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创造西安北部的别样“泾”彩。

  宜居宜业

  营造高质量、高品质人民生活

  “作为一名沪漂,深思熟虑后,我决定回到家乡发展。这些年总能在社交软件上看到乐华城、茯茶镇的热闹场面,也发现城市面貌确实变化很大,感觉回来对了。”两年前,在上海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周磊(化名)回到了家乡,在泾河新城一家电子公司做起了业务。

image.png

  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

  周磊的感受是当下不少选择在泾河发展的年轻人的内心“画像”。宽阔的道路、成荫的绿化、繁华的街区……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泾河新城加快建设城市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能级的举措使然。

  近年来,泾河新城立足于“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的理念,着力于保障民生和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城市完善的民生配套,在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要点上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城市路网格局、生态宜居环境、医疗教育资源不断优化,高品质城市特质日益凸显。

  一方面,泾河新城通过联合办学、引进教育资源等方式,建成了西安中学托管泾河第一中学、第四小学等学校;另一方面,正阳大道跨泾河大桥、沣泾大道、茶马大道南段等项目建成通车,进一步拉近了西安、咸阳都市生活圈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作为泾河新城“名医院+”战略重点示范工程,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项目继2022年11月底封顶后,目前二次结构整体完成55%,已全面转入二次结构等多板块交叉施工阶段。“我们争取今年5月完成机电安装,9月项目完工,12月底实现试运行。投用后,门诊将开设约34个临床科室,设置床位1500张,可满足日门诊量5000人次以上、年门诊量100万人次以上需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项目建设单位项目经理乔少伟说。

  区校合作共建、对标国际一流,该项目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将极大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效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泾河新城,不只在提升城市能级上下功夫,还聚焦人民的丰富精神需求,持续打造出了一批惊艳的公共文化新地标。已开放的静安荟奥莱公园、泾河花海,正加紧推进的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无一不彰显着这座新城的活力。

image.png

  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效果图

  “项目北地块图书馆基坑开挖了70%,南地块艺术馆也已经启动,计划今年10月整个地下结构施工完成,年底实现主体封顶,2024年年底竣工。”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单位项目经理张凡介绍道。据了解,作为西安北部的城市文化艺术新地标,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集艺术展陈、非遗传承、群众活动、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生态景观于一体,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城市建设势能正劲,“明星”民生工程落地开花,在拥有众多高质优势“底牌”的泾河新城,社会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从这个春天再次起笔。2023年的泾河新城,将紧抓外联互通的历史性机遇期,不断改善生态,增强民生福祉,做到建管并重,促进城市品位和内涵实现再提升,借助西安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为区域经济、百姓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这座穿泾河而过的创新城市,正借“北跨”之势,在二次奋进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踏风前行。更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人故事,正在这片热土上写就。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北跨”,泾河新城谋定而“先”动! 下一篇:一位西安市民的“北跨之缘”:见证泾河新城焕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