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一位西安市民的“北跨之缘”:见证泾河新城焕新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23-04-07 18:03:18

  编者按

  2023年,西安“北跨”城市战略被赋予再造万亿级经济体的时代重任。“北跨”将带来怎样变化,对城市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陕光灯】联合【见证西安】对话产学研各界学者以及“新城北人”,通过不同视角,凝聚思考,见证发展脚步。本期邀请到一位在“北跨”重点区域泾河新城工作生活的西安市民大宝,从他的亲身经历,见证泾河新城近几年来的焕新变化,展示“北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直观感受。

  在“西安获批国家双中心”、“西安年火爆出圈”之后,“西安北跨”再次引发热议,将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此举将拉大城市骨架,助推西安城市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多组团转变。

image.png

  对于城市来说,“北跨”发展是工作规划蓝图;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北跨”则意味着与自己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将会发生更多值得期待的改变。

  1、初来乍到,感觉到了“城乡结合部”

  2017年的时候,西安市民大宝(化名),还没想到日后他会在泾河新城安家。

  也就是在那年1月,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管理机制破局。同年年底,西安提出“十字发展方针”,即“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由此,拉动了诸如地铁14号线、地铁10号线、三甲医院、中小学名校等一批配套资源的“北跨”。

  2017年6月,家住西安东郊、从事文旅工作的大宝来到泾河新城工作,开启了他职场新的阶段,也开启了他与泾河新城的“北跨之缘”。

  其实,再往前推10年,“西安北跨”便已埋下了泾河新城的伏笔。

  2007年,西安市宣布行政中心北迁,开启了西安市中心北移的序章。时任陕西行政学院副院长曹钢表示:大西安可跨渭河发展。北边,高陵有泾渭工业园,陕西为推进西咸一体化又建设了泾渭新区,两者共同形成西部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当时的泾渭新区,就是西咸新区早期两大板块一部分,涵盖现在的秦汉新城、空港新城局部、泾河新城区域。4年后,泾河新城组建,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

  初到泾河新城,大宝的第一印象是:地方远、出行不方便。

  那时候的正阳大道、茶马大道都还没通车,从西安东郊的家里出发走东三环上绕城,从绕城未央北下来,再走老西铜从马家湾过个隧道走沣泾大道和泾河上的便桥,单程下来要一个小时左右;想快一点的话就得从北绕城走G65W高速在泾阳高速下,单程高速收费要26元。通勤的成本一个月下来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时候的泾河新城,还是大片未开发的乡村风。一眼望去,除了国内现存的古砖塔——崇文塔(高87.218米)和少数几栋楼,以及茯茶镇景区和乐华城欢乐世界之外,几乎全是农田和苗木种植园。大宝和同事们常常自嘲:每天穿梭在国际化大都市和“城乡结合部”之间。

  2、短短几年,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底西安“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的“十字发展方针”亮相,在大宝的印象中,泾河新城的巨变从2018年底开始加快。

  2018年底,泾河新城提出了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围绕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产业等方面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

  大宝感慨:“这才短短几年,泾河新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泾河新城,正阳大道、茶马大道、崇文大桥、茶马大桥等路桥纷纷通车,从西安开车过来半小时的行程,到机场和高铁站差不多15分钟车程,交通特别方便。

image.png

  ▲2022年12月,即将通车的泾河大道(正阳大道-崇文环路)

  此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万科、绿地、金辉等国内一线房企纷纷投资泾河新城;各种产业园建成投产,最耀眼的要数隆基绿能在这里投资数百亿的隆基光伏,而且在今年1月,隆基又将原年产15GW的单晶电池项目升级为年产29GW,紧接着签约落地总投资452亿元的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50GW单晶电池项目。3月20日,隆基年产29GW单晶电池项目已经在泾河新城全面投产,总投资165亿元,该项目是隆基股份打造光伏全产业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同时,百亿级的创维智能家居和百亿级的半导体项目也纷纷落地泾河新城。

image.png

  ▲隆基落户泾河新城

  让泾河新城居民感受最直观的医疗、教育方面,变化更为突出。与高新一中、陕师大附中、陕师大附小合办的泾河一中、泾河二校、泾河三校、泾河四小等学校也都已经投用,还引进了国内知名教育机构黄冈学校,与西安交大合作的西安交大泾河附属医院也已经封顶。

  在环境和城市配套方面,泾河新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泾渭分明”的泾河在这里蜿蜒迂回17.5公里,穿城而过,滋润着泾河新城这片热土,承载着泾河新城深厚的历史、丰富的人文与优美的生态底蕴。

image.png

  ▲泾河崇文塔景区

  3、从一个人的“北跨”,到一个家庭的“北跨”

  在来泾河新城工作之前,大宝一家住在西安东郊,妻子也在家附近工作。

  当时在大宝看来,泾河新城作为国家级开发新区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之一,未来的发展趋势向好,再加上2018年左右泾河新城的房价也不是很高,所以他与家人商量,做了一个决定:在泾河新城置业,然后定居。

  泾河新城提出打造“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之后,一批“名校+”学校纷纷落户,例如和高新一中、陕师大附中、陕师大附小合作的泾河一中、泾河第二学校、泾河第三学校和泾河四小,现在都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大宝的孩子当时4岁,对于他来说,孩子以后上学的后顾之忧也全都解决了。2019年,妻子招考到泾河的一所学校,一家人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都特别方便。

image.png

  ▲泾河新城第一中学

  于是在2019年,大宝一家把在东郊的房子卖掉,在泾河新城买了一套房子,安家落户。至此,大宝从一个人的“北跨”完成了一个家庭的“北跨”。

  搬到泾河新城居住之后,大宝一家的朋友圈、社交圈很多还在西安主城区,孩子周末的兴趣班也在这边。

  周末有朋友约着聚会,饭桌上有人不理解,问大宝:“你跑那么远干啥?叫你喝个酒都不方便!”

  大宝笑着回答:“咋不方便?现在路好走得很,半个小时就能到!喝完酒叫个代驾也方便得很!”

  对于这种周内在北边上班、周末到南边聚会的“双城生活”,大宝的感觉是,还蛮舒服的。当然,选择在泾河新城安家落户,大宝主要还是看中了这里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基础配备。孩子从小在泾河新城上学,能享受到和西安城六区,甚至一些所谓的五大名校的资源,他感觉也都不差。

  医疗方面,泾河新城正在建设的交大泾河附属医院,是三甲级别的医院,预计明年就要投用。同时,泾河新城在基础的医疗保障这一块儿,也有崇文卫生院、永乐卫生院、高庄卫生院这些中心卫生院,平时看个小病完全可以保障。

image.png

  ▲交大泾河附属医院效果图

  交通发生的变化也特别大。现在从泾河新城,不管是到西安北客站还是到机场,基本上是15分钟的车程,目前在建的一些地铁的延伸线也会延伸到泾河新城。泾河新城现在的“夜经济”也比“北跨”提出来之前更丰富了,现在晚上无论是到体育中心、奥莱还是到茯茶镇,都能感受到“夜经济”给泾河新城带来的一些光鲜亮丽的变化。

image.png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夜景

  4、向北拓展,期待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报告》中,西安“北跨”重点区域主要涉及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等渭河北岸各板块,以及渭河以南相关领域。上述重点区域总面积1410平方公里。经此拓展,过往遏制西安城市发展的空间束缚将不复存在。

  这样的规划,让亲眼见证泾河新城巨变的大宝,对未来更有了一份期待。

  2023年,各地加力拼经济、拼发展。此时对西安而言,恐怕没有什么比“北跨”这样的城市开疆拓土更能激发士气、鼓舞人心了。有观点认为,西安向北,将有利于西安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有助于对外开放和出口,也有助于陕西借“西安制造”走向全国前列。

  在大宝看来,泾河新城在产业配套方面的布局比较到位,经过这两年的发展,泾河新城目前已形成三条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智能家居电子产业链;茯茶特色产业链。

  作为一名文旅从业者,大宝还希望泾河新城能够从软实力上再提升。泾河新城吸引了很多企业的落户,同时也引进了很多科技人才,对这些企业的员工、技术人才,在生活、居住、娱乐、休闲这方面的服务可以再去做一些提升。说到娱乐休闲,大宝认为,泾河新城的景区也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提升,不论是乐华城,还是崇文塔、茯茶镇,可以把这些景区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线路。

image.png

  ▲茯茶镇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人的层面——让泾河新城的人生活更有幸福感、工作更有获得感,也让西安周边、省内以及国内的游客们,来到泾河新城,也有一个更好的体验感。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北跨”再创业 泾河新城绘就高质量发展生动图景 下一篇:We City,“北跨”与未来城市?听听大咖怎么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