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减产偏逢连阴雨 铜川果农愁樱桃销路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8 07:17:16

5月是铜川地区的樱桃采摘季,本应是樱桃丰产、果农丰收的好时节,但由于气候原因,今年早熟樱桃遭遇霜冻和连阴雨,商品果率较往年大幅降低。记者走进田间了解情况,帮助果农拓宽销路。

果农叹气:今年是挂果以来收成最差的一年

“因为前段时间大降温和降雨,我们的损失还挺大的,果子大概减产了50%,这是新园刚挂果,去年卖了5万元,今年本来想着能卖10万元,但现在预计只能卖5万元左右了。”5月26日,铜川市印台区周陵村村道旁,摆摊叫卖樱桃的庞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下雨,土地泥泞进不了园,她和其他果农只能卖前一天采摘挑拣好的樱桃,心里还牵挂着果园里晚熟的果子。

“由于今年大降温,有的果子在树上就坏了,看得人心疼。早熟果子在树上直接裂口,能采摘的太少,想卖上好价钱更是难上加难。”64岁赵大娘说,她家果园有近10亩,种了早大果、红灯、艳阳、布鲁克斯等多个樱桃品种,每年5月樱桃季一到,她都专门在家里腾出一片地方挑拣采摘回来的樱桃。最近采摘的果子经挑拣已经埋了五六框坏果了,相比去年,今年可能收入要减少一半多,“种了这么多年樱桃,今年是挂果以来收成最差的一年。”

村书记:全村种植樱桃2000亩,村民收入减半

“全村每家基本上都是收入减半,村民损失都挺大。”红土镇周陵村党总支书记纪建国告诉记者,今年周陵村种植樱桃2000亩左右,盛果期有900亩,目前早大果、茉莉等品种已经陆续上市,预计6月初布鲁克斯、美早、萨米脱等品种也将相继上市。

“价格和往年差不多,但今年产量减少了一半,村民收入基本都减半了。希望大家来我们周陵村采摘、品尝周陵大樱桃,能多卖出去一些就能让村民减少一点损失。”纪建国说,

“我们是从西安过来的,看这樱桃质量还行,就下来看看,由于今年这特殊天气,西安周围樱桃损失惨重,刚才听果农聊天,感觉都不容易,我们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李先生边说边买着樱桃。

驻村书记:果农确受损失,提前预警拓宽销路

周陵管委会派驻周陵村第一书记张磊称,对于今年多变的天气,镇上都发有预警,提前下发了通知,提示预防不良天气造成的影响。

“接到市气象局预警后我们就及时通知果农,但损失还是比较惨重,这也说明完善果业基础设施的任务依然艰巨。”张磊说,因为周陵村地理位置优越,樱桃坐果期较晚,所以这次受天气影响相对较小,品质也比较好,价格相比往年趋于稳定。

“我们周陵管委会作为帮扶单位,在樱桃成熟后,发动单位干部,通过抖音直播宣传周陵樱桃、朋友圈销售、积极对接客商,帮助果农销售樱桃,缓解因天气影响带来的损失。”张磊说,后期还将继续推动樱桃种植标准化、樱桃品质高端化、樱桃销售品牌化,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等农旅活动,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推进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技能人才总量达538.5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