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一男子当妻子面砍死宠物狗 律师解读“这算不算家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30 07:05:09

  丈夫持刀当着妻子的面砍杀家中宠物柯基犬,并威胁道:“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极度惊恐的妻子在网上发文求助,要求和丈夫离婚,并让其受到相应处罚

  >>女子连惊带吓

  丈夫酒后刀砍宠物狗20多分钟

  5月28日,山东菏泽市郓城县一名女子在微博爆料称,丈夫李某酒后手持菜刀在卧室砍死家中宠物狗柯基,并持刀指着妻子威胁:“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

  女子称,4月30日凌晨1时许,丈夫李某喝了酒,在卧室先是勒柯基的脖子,宠物狗挣扎过程中将丈夫的手挠出一个印子但未出血,没想到这彻底激怒了丈夫,他持菜刀杀狗,砍杀行为持续20多分钟。

  “我要下床拦,他说我敢动也砍死我,我就没敢动。我拿出手机拍视频并向他爸爸求救……”当事女子称,她当时被吓得大叫,拼命喊公公求救,但丈夫都没住手,“砍得菜刀都卷刃了,我整个人都吓木了。”

  女子表示,愿意为她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她有视频、照片、录音为证。

  现场画面显示,男子身着短裤、手持菜刀追砍宠物狗,并称“它咬我……再喊,砍死你!”

  女子称丈夫还威胁说,如果敢动就砍死她,他砍个狗也不犯法。

  就这样,女子连惊带吓,眼睁睁地看着柯基狗被活活砍死。此后,丈夫和公公当没事一样,淡定地清洗血迹,处理宠物狗的尸体,很坦然地睡觉。

  事后,女子回到娘家提出离婚,丈夫一家反对离婚还劝说她回家。女子称丈夫家人不同意离婚,还扬言说就是死个狗,不是大事,要再给买只狗。

  >>女子称遭家暴

  不要赔偿就要求丈夫得到应有法律惩罚

  这名女子向网友提供多张家暴照片及聊天记录,称她曾多次遭遇家暴,照片显示其面颊部有多处淤青。

  5月29日,这名女子再次发文称自己已经报警,她不要任何赔偿,就要求丈夫因为家暴、砍死宠物狗和持刀威胁她等行为,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她表示,未与丈夫和解,目前正在派出所补充材料配合调查。

  据当事女子提供的资料,其丈夫李某高中毕业,今年34岁。5月29日,记者多次拨打李某的手机,最初是正在通话中,随后再拨是暂时无法接通。记者发去采访短信,但截至发稿,其一直未回复。对于妻子爆料家暴问题,暂未得到丈夫本人回应。

  >>郓州街办回应

  “这个事情已发酵”向女子提供必要帮助

  5月29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郓城市郓州街道办,工作人员证实,涉案男子已经被警方带走,公安机关和妇联已介入调查,“这个事情已经发酵了,警方正在调查。”

  工作人员表示:“我从同事那儿了解到,同事已经联系了这个女子,提供必要的帮助。”

  记者又致电郓城县公安局询问调查进展,警方答复称暂不清楚现在具体哪个办案单位在调查,但“警方第一时间已经介入调查了”。

  郓州街道妇联工作人员表示,已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将与求助女子见面,安抚情绪,采取措施,防止家暴对当事人产生伤害。

  郓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网传涉案男子多次家暴不实,该男子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具体情况正在调查。

  5月29日晚,当事女子在微博发文称:“郓城县公安局领导彻夜办案,已给出回复,家暴及持刀威胁砍狗合并处理拘留12天,罚款300元,此事圆满解决,谢谢大家的陪伴与支持。”

  >>律师说法

  以恐吓方式实施精神侵害也属家暴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云芳指出,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家暴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刘云芳表示,以恐吓等方式实施的精神侵害,也属于家暴的范畴。“在本事件中,丈夫当着妻子的面杀狗,并且在杀狗过程中还威胁妻子,这就属于恐吓式的精神伤害,也属于家暴的一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把身体伤害认为是家暴,殊不知,精神恐吓以及精神摧残也属于家暴的一种,而且精神上的恐吓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更为严重。

  “男方虽然是在杀狗,但对女方有威胁和恐吓行为,并且这种恐吓行为会导致女方精神上受到摧残和伤害。所以,恐吓也属于家暴的一种,不单单只有身体伤害才是家暴。”刘云芳提醒,“对于家暴的认知,不能仅仅局限于身体伤害,更要注重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关注。”

  刘云芳建议:“女方可以提出离婚,如果男方不同意,女方就只能向法院起诉离婚,并且可以向法院提供男方对自己精神恐吓的证据以证明这属于家暴。对于有家暴的案件,法院可以据此判决离婚。”

  “以虐杀动物达到控制女方情感的行为,无异于家庭冷暴力。”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该男子通过虐杀动物方式胁迫女方,实质上是一种恐吓、威胁行为,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行政拘留和罚款。

  赵良善建议,女方选择报警的同时,还可以此为由提起离婚之诉,要求解除婚姻关系、赔偿精神损失等。

  男子涉嫌构成虐待罪和寻衅滋事罪

  赵良善表示,单就虐杀动物这一点,我国目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有些人虐待动物并刻意发在网上,涉嫌寻衅滋事,若刻意虐待他人的动物,涉嫌故意毁坏财物。

  知名律师付建认为,男子当妻子面砍杀柯基并威胁妻子的行为,应该受到道德谴责,由于目前我国暂时没有出台反虐待动物法,一些人便以此为由随意虐待动物,社会各方面也应该携手推进这部法律的尽快出台。

  付建表示,男子当面杀害宠物狗的行为已经对妻子的精神造成威胁和恐惧感,涉嫌构成《刑法》中的虐待罪和寻衅滋事罪。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网友观点

  别只当成家庭矛盾来处理

  @慢生活:女子称,结婚后没几天就遭到丈夫李某酒后家暴,可见李某残杀宠物狗并非偶然。这种暴力行为有一次可能就有无数次,而且下次残杀的不一定是狗。

  @牵神仙の猪:父亲目睹儿子杀狗,却当没事一样,其他亲属也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一家人的态度很有问题。

  @人来人往:女子要求离婚是对的,希望她能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远离尘埃:丈夫杀狗不犯法,这确实是法律的空白地带,但持刀威胁和家暴妻子,确确实实涉嫌违法。

  @苍笙踏歌:有关部门应该读懂大众的担心,更应该读懂女子的惶恐,可别只当成“家庭矛盾”来处理。

  @战魂:不难想象,人们为什么会反应如此激烈,又为何如此担忧这位“妻子”。面对一个幼小动物,如此暴戾,谁又能保证他不会在未来某一天迁怒到他人身上?更何况还有“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的威胁。这可能也是该女子如此急切地借助网络求助的原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名作家话永寿”暨范墩子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研讨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