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3-20 07:30:46

  应吸取母女长安区病饿死亡教训

  华商报还曾经独家报道过重庆一对母女在西安市长安区病饿死亡的恶性事件,被广泛关注。

  2014年5月24日,住在西安市城中村的重庆人王世菊可能因为和房东吵了一架,就带着3岁女儿苏静怡离家出走。

  第二天,王世菊的同居男友苏学明(苏静怡的爸爸)到西安市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妻女走失,警方也及时将这对母女录入到了“西安110走失人口查询管理系统”。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对母女被长安区警方送往长安区救助站后,仍然没有得到当地警方和救助站的重视。由于智障的母亲和幼小的女儿不能说清自己的身世,救助站就以语言不通和母女拒绝救助为由,最终在没有查明其身份的情况下,就让这对母女离开了救助站。

  救助站的解释是“不能限制人家自由,救助是自愿的。我们看起来这个母亲智力尚好”。

  几个月后,这对母女被发现在长安区果园内农民废弃的房屋中死亡。警方得到的结果是饥饿或病死。

  此事发生后,长安区并未公布此事是如何对当地民政和公安部门追责的。一些知情者透露,当地可能是对王世菊的家人进行一番安抚后,就草草了事。

  在采访中,有救助站内部的员工说,救助站如果能有一条公安的网线,我们就方便多了。

  公安网进入救助站将事半功倍

  3月14日,记者前往长安区救助站进行采访。刚走到救助站门口,就看到救助站门口的大屏幕,上面不断地显示站内收留的一些流浪人员的照片和信息。

  救助站站长韩宏伟说,这个大屏幕是2015年建起来的。一些过往群众看到后,就会拍照发朋友圈,确实通过这个大屏幕还找到过几名流浪人员家属。

  目前,救助站还建立起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经常更新上面的流浪人员信息。韩宏伟说,一些家庭发现自己家人失踪后,还是第一时间想到报警,相比起公安机关,救助站不太被失踪者亲属想起。

  韩宏伟说,有一次他们接待了长春市一些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发现长春市的救助站已经接通了公安网。而且长春市救助站内的公安网还可以打印流浪人员的《户籍证明》,谈起这些,韩宏伟羡慕不已。

  长安区救助站业务科科长刘波说,他们每次到派出所查询流浪人口信息,首先得要排队。因为流浪人员大部分都是智障人员,他们不能说出自己准确的信息。有时候偶尔会冒出几个人名或地名,有时候前前后后会说几十个名字或名称。“我们看到派出所户籍部门有时人很多,也不可能总是麻烦人家,将所有的流浪人员说出的信息都查询一遍。”

  3月14日,记者来到西安市救助站办公室主任时锦的办公室时,她表示,发生类似长安区母女病饿死亡的事件,确实令人痛心。她认为,如果公安网能拉到救助站,实现这样的信息共享,既节约了人力、物力,也会加大救助站的工作效率,使更多的流浪人员尽可能的较短时间内找到亲人。

  “目前的现实是,我们只有将流浪人员信息传送到民政部建立起来的全国寻亲网。而公安机关将失踪人员传送到他们的失踪人员信息库。公安、民政是两个圈子,只有各自在各自的圈子里面寻人,信息不共享有点可惜。”时锦认为。

  华商报在西安市救助站还了解到,救助站还有一些“跑站骗助”的人员,就是一些人员专门冒充流浪人员,前往救助站骗取钱财。西安市救助站曾经发现一男子曾经被100多家救助站救助过。如果和公安“联网”,无疑将杜绝这类骗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失踪者 联网 公安 民政

上一篇:西安8岁娃玩手游花掉万余元 家长追问游戏公司无果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