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3-20 07:30:46

  “公安网联手救助站”已引起警方重视

  也许一个例子能说明救助站被忽略的情况——3月14日,华商报记者驾车前往西安市救助站和长安区救助站采访。由于不熟悉地方,出发前开始在手机高德地图上搜索两个单位的地址。

  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搜索长安区救助站,竟然没有这个地方。反而高德地图推荐出来了一个“越靓汽车美容中心”。其后面文字显示“西安市长安区惠民街西安市长安区救助管理站西侧100米”。

  再搜索西安市救助站,其结果同样令人哭笑不得——高德地图显示没有西安市救助站,但却冷幽默般的推荐出了一个“代淑清流浪狗救助站”。

  对于华商报记者反映的上述情况,西安市救助站和长安区救助站均表示将立即整改。他们将联系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尽快在导航系统里面增添救助站的地址。

  西安市救助站和长安区救助站都设在长安区,可否在这两个地方设立警务室并拉入公安网呢?

  时锦说,2007年长安区公安分局曾经在西安市救助站设立警务室,但是前几年就给撤出了,也没有拉进公安网。

  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屈建国多年来一直关注流浪儿童、妇女权益维护等公益事情。他说,如果长安警方能率先在全市将公安网拉入救助站,无疑是对五星级服务员最好的诠释。

  当然,屈建国也表示,公安网因为牵扯到国家以及公民个人的安全,所以保密性较强。他建议,为了保密起见,警方在警务室可以安排自己的民警进行电脑操作,同时在权限方面可以考虑仅仅开放户籍查询。“况且国内的信阳市、长春市已经有了先例,期待长安警方的行动”,屈建国说。

  3月14日和3月15日,华商报记者多次联系长安区警方,他们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对此正在研究讨论。

  干救助站工作必须是一副热心肠

  据了解,长安区救助站目前仍然有91名流浪人员寻找不到亲人。去年帮助36人寻找到了亲人。寻找不到亲人的流浪人员大多智力有问题。长安区救助站站长韩宏伟说,长安区救助站收留的流浪人员目前有91人,有的不断寻找到家庭,然后又有新人被送回来。在长安区救助站记者看到,站内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看到站内流浪人员的状况。

  西安市救助站办公室主任时锦说,西安市救助站收留的流浪人员约170人,由于地方有限,他们将部分人员托养到一些有资质的社会机构,目前救助站里面约有50多人。时锦说,救助站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公安、城管部门的积极参与。她提出,公安部门这些年对救助站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2016年,当地公安部门主动的到救助站采集DNA,这样再将DNA在全国公安部门丢失人口信息中比对,就会和一些报案的家庭DNA有吻合的,这样就会加快流浪人员家庭的寻找。同时公安部和民政部共同发文,基层派出所将流浪人员送往救助站以前,必须要将流浪人员的信息上报到公安网上。

  最令救助站工作难以开展的是,一些流浪人员你问他的时候他什么都不给你说。偶尔发音你要判断这是什么地方的口音。而时锦最担心的是,有一些流浪人员的家庭为了摆脱负担,很可能已不打算让这些人员回家,所以,这部分流浪人员可能永远回不了家。

  谈起多年的工作经验,时锦说,“救助站的工作是个耐心的活,不能过于急切。有时候你多问他们几句话,也许就能找到线索。同时,你要根据他们提提供的线索,随着他们的思路去问话,比如对方冒出的是河南话,工作人员尽可能的用河南话和他交流”。

  时锦认为,救助站的工作是个良心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干好的,“干这样工作的人必须是一副热心肠。只有热心和负责,流浪人员找到家的可能就会多一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失踪者 联网 公安 民政

上一篇:西安8岁娃玩手游花掉万余元 家长追问游戏公司无果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