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险!西安3名物业工作人员疏通污水井被熏晕 幸亏热心市民营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4-11 20:15:20
[摘要]吴主任称后来查看监控,他在井下总共呆了6、7分钟,医院的诊断结果为沼气中毒。

  “我这半条命可都是李师傅捡的。干了24年水电工了,这次真是体验到化粪池的‘威力’了,希望同行们吸取教训。”4月11日,西安市大兴西路沣景园小区的水电工邱师傅对华商报记者说。

  62岁物业主任、水电工相继被熏晕

  3月15日下午2时许,沣景园小区62岁的物业李主任下污水井疏通。

  据了解,当时小区的污水无法排入市政污水管道,反流到小区的地下室,物业工作人员排查后发现是污水井的活门出现问题,62岁的李主任才身穿防水服下井疏通。

  小区自行车棚的看管员李师傅说:“当天下午,我突然看到一名物业保安趴在门口井口,焦急地大喊救人。后来我才知道,李主任疏通时敲开污水井活门,污水和臭气一同喷出很快就被熏晕。井上的水电工邱师傅下井营救,也晕倒在井下。”

  车棚看管员“憋气”救出水电工  物业副主任下井又熏晕

   李师傅说:“我一看污水井里两人晕倒,污水还不断地往井里喷泄。邱师傅晕倒时,身体又把污水向市政管道排泄的管口挡住了大半,井内水面因此升得很快,挺危险。”

  干过煤矿工人的李师傅曾接受过有毒气体处置的培训,他赶紧回家拿了条绳索,本想让水电工邱师傅拴到身上,但他已无意识,李师傅赶紧下井救人。

  “气味难以形容,我憋着气不敢呼吸,顺着梯子下去,将左手搭在梯子上的邱师傅拉住,架着他的胳膊肘往上拽。距井口还有一段距离,我有点撑不住了,对井上的人喊‘快伸手拉一把’,帮助邱师傅成功升井。”李师傅说,“喊了这一句后,我立马感觉不对,赶紧上去呼吸一下。”

  33岁的小区物业吴副主任吴闻讯赶来。“当时李主任的头几乎要被污水淹没,我一看情况紧急,第一反应是下井救人。”吴副主任说。 但他下去不久,也被熏晕没了意识。

  热心市民用绳子拽出副主任  有人下井给物业主任身上拴绳子

   李师傅说:“吴副主任下井时拿着绳子,他想拴在李主任身上把李主任拽出来。没想到,被熏晕了。”

  据当天在场的一位附近居民说,因李主任身穿防水服,特别滑,吴副主任把绳子在他身上绑了2次,但大家一拽都滑落了。吴副主任自己也渐渐没了意识,呛了口水才恢复了一点意识,将绳索绑在自己身上,大家先把他拽了出来。据监控视频,被拽出的吴主任先趴在地上,身后有一大摊水,几秒后,似乎才恢复了点意识。

  而此时,李主任还在井下,围观的市民中有一人喊:“我下去救人吧。”

  昨日,华商报记者也联系到这位勇敢热心的市民、41岁的吕湘涛。他说:“当时情况危急,因井下水面一直上涨,本来趴在井下的李主任已漂在了污水上。我想着身体结实,把人救上来要紧。”

  据吕师傅说,他深吸了一口气下井,先用剪刀剪烂李主任身上的防水服,再将绳索绑在其身上。“之后我先爬上井,李主任也被众人拉出。”吕师傅说。

  在监控视频中,华商报记者看到,升井后,吕师傅浑身湿透,不断咳嗽,显得十分难受。他说:“回家后,头也有些疼。家人有点埋怨,但我说救人要紧,他们也没再说什么。”

  李师傅的家人也是先埋怨再支持。

  “虽是意外,希望同行们吸取教训”

   11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已经上班的邱师傅,至今他右额头还留着一道两个指关节长短的红色疤痕。邱师傅说是当天在井下擦伤的,他称自己至今仍觉后怕。“大意了!大意了!”

  物业的吴副主任则说:“当天情况实在危急,我赶到现场看到李主任趴在井下,污水已快要没过他的脑袋,容不得多想只想下井救他。我给他绑了2次绳索,但因为穿着防水服身上太滑,绳索都松了,绑第3次时我也没了意识。”

  吴主任称后来查看监控,他在井下总共呆了6、7分钟,医院的诊断结果为‘沼气中毒等等、肺部有渗出’。“事发至今我和邱师傅已在医院吸高压氧18次,这主要是修复脑损伤,还有2天就将结束了。”吴主任说,“医生说我恢复的不错,但我上楼、运动时气喘,总感觉没劲,担心有后遗症。”

  而李主任的情况也已经好转。华商报记者拨通其电话时,其照料人称不便接听。“只是肺部有点问题,正在进一步治疗,好多了。”该照料人说。

  “幸亏李师傅和吕师傅,我们3人才捡了条命!”吴主任和邱师傅都不断感叹说。

  资深物业经理:这是一场意外 但也暴露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应对不足

   疏通化粪池,3名物业工作人员先后倒下,除了感谢热心市民的积极营救外,也暴露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应对不当。

  资深的物业经理徐经理说:“这是一场意外事件。但物业工作人员在处理化粪池、污水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先将周边联通的井全部打开,准备救援绳,拉上警戒线;二是下井工人要身穿防护服,若下井时间不长可佩带防毒面具或背上小氧气罐;如果下井时间长,应准备风机不断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沼气 污水井 物业

上一篇:青岛卫健委通报“一人核酸检测阳性”:急寻同车厢密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