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暂定名为陕西文理大学的高校 距离铜川还有多远?

要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张建全 2021-04-18 16:51:24
[摘要]2月21日,铜川市专题研究高校及校地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研究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生院、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2月21日,铜川市专题研究高校及校地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研究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生院、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陕西文理大学从何而来?2月26日,铜川市教育局在回复市民咨询时表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省政府拟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按照独立学院转设的相关政策转设到铜川市,布局建设综合本科院校,我市建议转设大学名称为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学校性质为省属公办综合类全日制本科院校。方案已报教育部目前待教育部反馈。

QQ截图20210416112500.jpg

  从回复中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转设铜川,依据是《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年5月18日,教育部印发的方案显示,方案出台背景是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对于独立学院的转设的的总体要求是,到 2020 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鼓励通过省内整体搬迁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后转设。

  方案提出,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要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由此来看,长安学院转迁铜川,在去年年底已经有了工作方案。

  教育部方案对转迁的路径显示,(一)转为民办。办学协议完善,办学主体间权利义务划分清晰,办学条件达到本科高校设置标准的独立学院,可转设为独 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二)转为公办。无社会举办方(指由公办高校单独举办, 公办高校与学校基金会、校办企业、学校附属医院、校友会或学校工会等下属机构合作举办,以及公办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下同)或社会举办方拟退出举办、地方政府有条件承接举办的,鼓励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三)终止办学。已停止招生,或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完成转设,或举办者主动提出且条件具备的,终止办学,撤销建制。

  既然铜川市政府已经将校地合作进行专题研究,那么,按照上述转办路径,长安学院转办铜川,符合转办的第二个路径,即转为公办学校,地方政府有条件承接举办的,鼓励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从铜川的实际情况看,铜川确实需要一所大学。那么,铜川距离陕西理工大学(暂定名)还有多远?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对以“学院”命名的举办高校,在完成独立学院转设前,不受理更名“大学”。

  教育部的政策,也是在为原独立学院向独立转设留下了一个过渡期,毕竟,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转迁铜川后,此前未毕业的几届学生,还要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的毕业证。实施方案对此的态度也比较明确,完成转设的,应本着“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妥善解决关系师生利益的问题。

  由此来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要彻底转办,最少还得需要3到4年时间解决“老人”的问题。

QQ截图20210416104331.jpg

  记者查询发现,同为省内异地迁址转设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迁至无锡办学,并且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的无锡学院,用了3年时间,同时,该地已经在学院内部设立起了无锡大学(筹)的标志,但学院升级更名为大学,则由教育部规划司负责。

QQ截图20210416132118.jpg

  据了解,学院升级更名为大学,除了在学生人数和师资规模上有一定的要求之外,还有一些审批和申请程序需要办理。由此可见,长安学院到铜川来,要经过转设-迁址更名学院-升级更名大学的一系列流程和程序。

  另外,2017年1月2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规定,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切实引导存量高等学校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

  华商记者 张建全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理大学 高校

上一篇:景区大妈以收垃圾为由 把小学生野餐未食用零食挑走 下一篇:陕西女子火遍沈阳城!有困难的人可以去她家面馆免费吃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