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对“分餐制”认知状况进行调查 近八成受访者支持“分餐制”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4-19 07:02:24
[摘要]4月18日,记者获悉,为了解西安市居民的用餐习惯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用餐方式的改变情况,西安市统计局调查中心近日对917位市民进行了分餐制认知情况网络调查。

本报讯(记者 张维)4月18日,记者获悉,为了解西安市居民的用餐习惯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用餐方式的改变情况,西安市统计局调查中心近日对917位市民进行了分餐制认知情况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市民“舌尖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行分餐制的支持率很高,但受传统用餐观念等因素影响,全面推行分餐制尚存一些困难。

市民认为推行“分餐制”首推公共就餐场所

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市民的就餐方式为“分餐制”。其中,使用公筷公勺的占20.1%,分餐的占19.7%,合计为39.8%;而30.0%的市民常用的就餐方式是合餐;另有30.2%的市民表示视情况而定。结果表明,市民越来越意识到“分餐”的重要性,并已付之于行动。

近八成市民支持“分餐制”。调查结果显示,分餐制的进餐方式已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其中77.6%的市民表示支持分餐制,持反对意见的市民仅有2.8%;无所谓的占17.6%;其他占2.0%。

调查中当问及应在哪些场所推行“分餐制”时,八成多市民认为首推公共就餐场所。其中,37.1%的市民认为应在食堂或餐厅推行“分餐制”,33.3%的市民认为在酒店(饭店)推行,在小餐馆推行的占13.2%,合计为83.6%;同意在家推行的占10.7%;另有其他的占5.7%。

近五成市民就餐习惯发生改变

疫情成为推广“分餐制”的新契机。疫情之下,近五成市民的就餐习惯发生了改变。当问到“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期间您与家人的用餐方式有什么变化”时,表示从合餐到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的占26.1%,从使用公筷公勺就餐到分餐的占19.7%,合计为45.8%。54.2%的市民表示没有变化。

调查结果显示,50.3%的市民认为长期形成的合餐制就餐方式一时难以改变;20.0%的市民认为分餐会增加餐饮业成本;17.5%的市民认为分餐会阻碍情感交流;还有10.5%的市民认为分餐容易破坏中餐的色香味;其他的占1.7%。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民众对分餐的接受度仍不高,普遍觉得使用公筷麻烦又生分,这种传统观念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统计部门建议,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认知度;餐饮企业应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引导公众使用公勺公筷;建立完善相关政策,出台分餐制标准,并将其纳入相关评价考核体系,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断创新分餐模式。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受访者 支持 分餐制

上一篇:西安明德学院租地建校区 为啥要选在城墙内的老城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