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市民办理二胎生育登记表受阻 街道办:临聘人员业务不熟悉

咸阳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4-27 10:41:00
[摘要]再三询问,工作人员又说是因为系统升级的原因,并且称还未对员工进行后台业务操作培训。

  2021年4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微博网友@松灵Mr在渭滨街道计生办扫描二维码办理生育登记表时,遇到系统升级无法使用的情况,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也无法给出解答,几经周折终于自己弄好,却依然得不到审核通过的操作。最终秦都区渭滨街道办于4月26日给出回应,并表示加强与平台对接,争取及时办理。

  据微博网友@松灵Mr反映(以下简称松灵),4月23日早上10时左右,他去渭滨街道办计生办为妻子办理生育登记表,渭滨街道办计生办说让去劳动路社区服务站扫描二维码,到了社区服务站扫描秦都区卫健委二维码登记注册后,询问工作人员申请生育登记表的操作流程,但工作人员对后台办理不熟练,而且也无法进行现场办理,再三询问,工作人员又说是因为系统升级的原因,并且称还未对员工进行后台业务操作培训。随后,松灵询问是否可以书面申请,工作人员称不接受书面申请并让自行解决。

c39f5242ly1gpuoreqwe7j20u01hcn5b_副本.jpg

  工作人员不会操作系统,就将负责系统后台的公司联系方式给了松灵,让其自己联系,于是松灵给“网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打了电话并加了微信,但客服也只是说明网上填写解决不了后面流程问题。于是松灵又亲自 与秦都卫健委客服沟通后,一波三折才办理了婚育情况证明申请与二孩生育服务登记,好不容易终于提交了,但迟迟还未通过系统审核。

  随后,在当天16:28时,松灵给渭滨街道办计生办打电话,问其是否能给审核一下申请,工作人员说计生办下班了无法办理。

7c22347cly1gpvrvbxl8oj20u01hcq5p_副本.jpg

c39f5242ly1gpuorc9rbuj20a02yowkr.jpg

  松灵称,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多,生育登记表一直没办成功。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互相推诿并称“网是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升级问题,未培训所以不熟悉,态度很敷衍,并且连“网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对业务也并不熟悉;

  线上扫码申办流程固然方便,但计生办同志对系统不熟悉,其存在的意义何在?在系统升级时,为什么不能使用居民所带的所有证件办理,由工作人员当面受理并盖章的传统方式?难道便民服务不是解决居民问题吗!?

微信图片_20210427001756_副本.png

  “目前都是通过扫描二维码系统后台自助办理业务”

  4月26日,记者来到渭滨街道办计生办柜台前,询问如何办理生育登记表,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扫描二维码自行线上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相关凭证,记者以不太熟悉第一次办理为由再次询问,工作人员称扫描二维码后会有提示,并称目前都是在这个系统后台自助办理业务。

微信图片_20210427001323.jpg

  之后记者来到秦都区卫健局,询问卫健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确实收到了当事人的微博投诉,上午领导已经发函,我们已经大概了解此事,并会进一步进行核实。目前全部采取扫描二维码后台系统自助办理是为了加快工作效率,给办理业务的市民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并且街道办官方微博也已经对当事人进行了回复,但具体回复内容我们不清楚,需要去宣传部了解具体回复内容。随后联系了秦都区新闻科的工作人员,让其为记者进行进一步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427000456.jpg

  “已经就此事给当事人进行了回复;后台不是我们自己来维护的,是由第三方统一维护”

  之后记者来到新闻科,经过了对此事件的相互描述及对证后,新闻科工作人员称:这个系统全市都是统一的,咸阳市卫生与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你们可以去市卫健局了解一下这个系统,像这种统一的系统,咱们底下是没有权利招标的。而且是市上统一的卫健系统来办理业务,后台也不是我们自己来维护的,所以有时候升级,肯定是由第三方来统一维护。并且最后向记者展示了渭滨街道办官方微博的全部回复。

  1、关于网友反映“在办理生育登记表过程中,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互相推诿”问题,按我区计生政策,群众办理二胎生育登记表,应先提交本人独生子女证,扫描“秦都卫健二维码”并关注,实行网上自主申请、线上人工审核。审核通过后,到社区及街道办卫计部门审核盖章。4月23日,该网友办理时,我区“秦都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平台”正在升级导致不能及时为网民办理。我办工作人员将办理流程、注意事项均已告知,并加强与平台对接,争取及时办理。

  2、关于网友反映“工作人员提前离岗”问题,我办工作人员当日下午集中参加学习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并调取了服务大厅视频录像,未发现有早退现象。由于我们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与平台协调对接不及时,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今后我们要加强干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本领。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扎实整改,也感谢群众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批评意见,欢迎群众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3、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办理权限已由卫健部门下放到各街道办办理。

微信图片_20210427001234.png

  但经过记者之后在网上进行查阅,发现2018年“网是科技有限公司”确实有公布过一条中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项目的相关文章。既然已经运营了将近三年,为何如今还会遇到系统升级办业务难的问题,为何不向当事人所说,在系统升级线上办理业务受阻时,临时启用人工受理业务。这样的便民服务岂不才是真正的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

  截止记者发稿前,渭滨街道办田副主任与另一名工作人员已向当事人当面道歉,并说明是两名临聘人员业务不熟悉,希望当事人理解。当事人也已表示理解。但真正的根本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还需要渭滨街道办之后工作中的成效,以及时间的见证。

  实习记者 魏艺超 霍晓慧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二胎 生育登记表 街道办

上一篇:因电梯故障 咸阳一小区业主穿过楼顶搭乘隔壁单元电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