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00后偏爱剪纸,60后偏爱京剧

网媒联动 华商网 2021-06-11 15:22:35
[摘要]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

P68Q5H7dN1BohVRi.jpg

6月12日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

在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看见手艺计划”等助力下,过去一年,抖音上的非遗内容迎来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增长107%。 

YzgFPgRkws4oCc3n.jpg

国家级非遗项目覆盖97.94%,抖音成视频版非遗百科全书

报告显示,根据相关视频播放次数排序,相声、象棋、京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黄梅戏、豫剧、狮舞、剪纸、秧歌、越剧和秦腔。

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京剧、黄梅戏、豫剧、越剧、秦腔因获赞数排名前列,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戏剧;唢呐艺术、陕北民歌、古琴艺术、儋州调声、南音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音乐;剪纸、竹编、木雕、石雕、泥塑则入选最受欢迎五大传统美术,其中剪纸在抖音获赞超过1.3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一小部分因时代变迁、多元文化冲击、后继无人等面临濒危境地,急需保护。这些濒危非遗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重新获得关注。报告显示,濒危非遗项目在抖音获赞超过1亿次。

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潮剧、俗称“维扬戏”“扬州戏”的扬剧、流行于粤方言地区的剧种粤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濒危非遗项目前三名。其中,潮剧在抖音获赞超过1589万次。


U3jzsqhaBb4Lksux.jpg

天津相声获赞1亿次,各地在抖音擦亮非遗名片

抖音上各省份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成为地方文化名片,助力地方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独特文化标识。报告显示,14个省份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在抖音上获赞超过1000万次。其中,天津相声、安徽黄梅戏、陕西秦腔分别以获赞1亿次、7772万次、7381万次位列前三位。

作为苏州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苏绣在抖音获赞超过1462万次,成为江苏最具代表性的非遗名片;建窑建盏为中国古代黑釉瓷的杰出代表,其烧制技艺在抖音上被点赞2081万次,也成为福建省最受欢迎的非遗项目;最新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以6877万次点赞,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受欢迎的传统技艺。 

此外,唢呐艺术为河北省最受欢迎非遗项目;越剧在浙江最受欢迎;河南坠子被点赞1115万次,成为河南非遗名片;湖北大鼓以1091万次点赞成为湖北省最受欢迎非遗项目……

各年龄阶段抖音网友也有其独特偏好。00后偏爱剪纸,90后偏爱相声。80后、70后和60后偏爱传统戏剧。 

OtpQi8SZ3l4alASa.jpg

10位非遗传承人年入百万,抖音电商带动就业

依托兴趣电商,非遗老字号在抖音打开新市场。报告显示,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电商年入百万,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目前,抖音电商覆盖老字号超200个,同仁堂、恒源祥、五芳斋、回力、百雀羚等老字号在这里打开了新销路。

非遗传承人在提高自身收入的同时,也依托抖音电商带动了当地就业。数据显示,仅在浙江东阳一个地区,抖音电商带动非遗相关就业超过5000人。过去一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李廷怀,通过抖音电商销售汝瓷超过300万元,带动了当地手艺人创业。 

报告显示,80后已成为抖音上非遗商品消费的主力军。在非遗传承人售卖的商品中,承载了蒙古族风干肉制作技艺的风干牛肉成为抖音网友最喜爱的非遗商品,紧随其后的是青花瓷器、银饰、竹笛和油纸伞。

据了解,6月11日到6月17日,抖音还将在天津、北京、四川、贵州、浙江五地发起五场“非遗奇遇记”主题接力直播,网友可以跟随京剧、独竹漂等非遗传承人的镜头,通过抖音直播云赏全国非遗绝技。同时,抖音还将推出十余款带有地方非遗元素的赛龙舟道具,帮助抖音网友过一个传统端午节。


来源:华商网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 抖音 剪纸

上一篇: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 陕投正元环保的“绿色担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