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西安方所·年度项目·《另有某人》系列活动开启!

网媒联动 2023-04-13 10:20:29

“无数的人,无穷的远方,都与我们有关。”

1.png

当小朋友摇头晃脑地背着“春眠不觉晓”,大人在急急奔赴齿轮时,有人在偷闲“细想风雨声”,以诗为引,千百次地回到唐朝,在时间回环中一次次往复重温“昨夜星辰昨夜风”;

2.png


2022.9.24  

西安方所 X 乐府文化

用现代思维讲述古人生活

当你在快消店,随手拿起几份性冷淡餐具时,老式的民用瓷器在安口窑的烈火中,慢慢复活,安口乡村艺术的情感和生命力,借由他的手,再次生长;

3.png

4.png


2021.9.19西安方所·中央书塔

安口窑艺术乡建社创始人刘建国讲述传统民艺项目。

当你戴着耳机,身体随着欧美音乐的节奏而摇摆时,陕南的民歌小调。声音渐渐式微,那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故土文化,如何存续。

5.png

6.png


2022.5.14 

西安方所·创作者现场

陈年喜:小时候在老家,有一种山歌小调,我爷爷教会我唱,但我的儿子已经不会唱了

那些是我们最初对于文学艺术的感受,我们想走近,却受制于种种原因,越来越远。
2020年9月,方所落地西安,我们以“文化的日常,让西安更像长安”为主题。至此,无数种文化的可能开始孕育发生。
2021年9月,方所落地西安一周年,带给了很多人新的思考、新的生活方式,它敲开了不同生活的大门,以“另有某人生活着”为周年庆主题,去探讨:假如真有平行宇宙,另一个“我”会在过怎样的生活?而现实中的我们如何才能到达另一个维度?
2022年9月,方所落地西安两周年,西安方所联合乐府文化,以 朴素的 发光的“另有某人生活着” 为主题,关注这个时代下每一个朴素的人,去感受「人」作为单独的精神个体发出的光。
两年半以来,在西安方所举办的艺文活动超过150场,每一位嘉宾身后,都有不同的故事,也发现了众多现场反应热烈、分享内容独具特色的文化嘉宾,2小时的分享会,不足以讲述他们的整个精神世界。
于是——2023年,西安方所启动系列活动——《另有某人》。通过实地探访、线下展览、深度访谈、用书说话、纪录短片等几大板块,邀请文化嘉宾和我们分享他的故事。从发现,到参与,去感受“另有某人”。
从周眠对古典诗词的解读中,看到现代人与古人遥远的相似性,看这位生活在现代的古代雅士,借“昨夜星辰昨夜风”,千百次穿越回唐朝。在时间回环中,以创新的方式,抵抗古典文化的沉默与消失,表达一种新的浪漫;
在刘建国的艺术乡建社里,发现大量远在人群视野之外的民艺守护者,看到非遗与传统的新与旧,颠覆固有认知里的传统与民艺;
听陈年喜讲述乡土文化,直击每个中国人的乡土情结,以丰饶的内容产出破除家乡羞耻,以文化寻根的方式探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故土文化存续议题。


于生活诗意中自在生长——周眠

WechatIMG39.jpeg

对话古人的文字世界

守护微小生活里的哲思庙宇

用戏剧与文字创造心灵故事

8.png

将艺术注入家园建设——刘建国

WechatIMG40.jpeg

以5年驻地回应安口风土,

在瓷器上拓印下旧日人格,

重现存活在博物馆灯光下的民艺化石。

10.png

与生活持续对抗干涸——陈年喜

WechatIMG41.jpeg

当写作成为一种对抗

也曾于生存和毁灭间数次侧身

采摘大地内脏的同时

也在孕生一座大脑矿山

12.png


无数的人,无穷的远方,怎样与我们有关?


《另有某人》系列活动:
/发现最具风格的文化守护者,去探索城市面向未来的可持续性、人文性与自然性的结合方式;

/通过嘉宾链接当地、本土乃至全国,将全新的创造、设计、传播概念融入具备旺盛生命力的物产与民艺中,给个人精神以全新的表达;

/借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联合商业品牌与政府机构,对民艺与文化进行活化与再造。


1.用书说话

13.png


主题书展:将不同类型的书组合在一起,从不同角度去讲述某些问题,阐释某些观点,嘉宾用书表达自己的态度。

2.实地探访

14.png

2023.03 徐州 周眠


纪录短片:我们前往嘉宾工作生活地,深度挖掘作品内涵及人物精神世界,通过纪录片影像的方式传播。
24节气领读:三位文化嘉宾以短视频的形式,与我们分享相关故事。节气24个,灵感碰撞无限个。
系列纪录片上线平台bilibili搜索:另有某人第一期上线时间2023.4.28


3.深度访谈

15.png

线下分享会:视野共享、观点交流。
第一期分享会预告昨夜星辰昨夜风——周眠《刹那:大唐群星闪耀时》分享会,跟随用戏剧与诗连贯古今的周眠,感受诗与浪漫,用最大的诚意生活。

16.png


4月15日 15:00 青岛方所

4月21日 15:00 西安方所

/其他场次持续更新中

4.线下呈现

17.png


陈列:将嘉宾相关的衍生产品在多元平台以主题陈列的形式展现。我们挖掘优质内容创作者,以个人精神之光带动周边物质产出。具备强烈地域个性、地方特色,与当地/当地历史、文化存在根本关联性的文化产品;当地物产/民艺与商业品牌/新锐艺术家/文化机构联名的产品。
诗与乐现场: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诗与乐≈音乐现场 x 诗歌或其他文学作品!通过客人与音乐人的共创,一起来完成一场体验式、互动式活动。
展览:将嘉宾作品及精神内核,转换成文字与艺术装置,以展览的形式与观者见面。
1208看展计划:1位导览人,20位看展人,8场展览,通过深度导览、话题讨论、工作坊等形式,不做展览穿堂风。

第一期系列活动预告

18.png


展览:《此间风神》4月14日-5月8日

1208看展计划:《昨夜星辰昨夜风》:4月16日 15:00

诗与乐3.0:《今月昔风》4月21日 20:00  

 地点:西安方所·中央书塔

不止于此,【另有某人】系列将持续以内容为核心,从发现,到参与更多的具备地域独特性、生命力的地方物产和文化;看到更多非遗等民间艺术/文化的生产者、研究者及其机构或品牌,以及当地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导演、音乐人、民艺组织等,开展跨界合作。

19.png


文化分享·现场制作

/放映定制旅行·亲子出游联动高校·采风研究......
与每个人一起,去感受“无数的人,无穷的远方,都与我们有关。”








































来源:

编辑:张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必胜客“非遗体验营”尽展陕西皮影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