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一楼装修拆了墙楼上业主担心主体结构还好吗?物业称装修时没有按图纸施工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12 06:41:39

  近日,汉中市汉江首府13号楼一单元的业主反映,一楼业主在装修房子时动了承重墙,对整栋楼体主体结构有破坏,给楼上业主带来极大影响。他们要求进行权威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据了解,事发后小区物业已下了整改通知书,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也于6月9日组织包括装修业主的被委托人、多位楼上业主代表、物业负责人等协商讨论,确定大家共同认可的专业机构尽快来做鉴定。

  业主代表:一楼装修动了承重墙 原有建筑钢筋都露了出来

  “我们楼一单元一户业主装修时动了承重墙,这让其他业主怎么能安心?”汉江首府13号楼一单元的一位业主代表说,一单元一层两户,有十多层,今年4月份一楼东侧业主开始装修,结果到5月份时有业主发现,竟然动了承重墙,楼体个别位置的钢筋都砸得露了出来,这让楼上所有业主都慌了。

  “我们买下这么一套房子是用毕生积蓄,结果没住几天,甚至有人还没入住就发生了这样事情。”该业主代表告诉华商报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业主们赶忙向物业及相关部门反映,随后有住建、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协调处理。

  该业主代表介绍,事发后业主们找相关部门反映寻求解决,但没有明确结果,说是需要专业机构来进行鉴定,然而因为此事所涉及的几方对于专业鉴定机构确定的过程及变化有争议,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又影响事情进展。

  该业主代表表示,目前在东关街道办的协调下,确定了一家专业机构尽快来进行鉴定。“对于一楼业主装修对整栋楼主体结构的影响有多大,我们会等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之后将根据鉴定结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物业:实际装修没有按图纸进行 已下整改通知书并暂停装修

  6月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汉江首府13号楼一单元,在楼下看到,东侧房屋房门关闭,从外面能明显看到房子里处于装修中,里面堆放着砖块、墙砖、沙袋以及建筑碎块,与邻户相比,其窗户下的墙体被砸掉,还向外突出搭建了露台,也确实能看到如楼上业主所说的楼体原有建筑钢筋被砸得露出来的情况。

  在该住户门口张贴有物业公司盖章的住宅装修施工许可证,上面有业主及现场负责人姓名,装修有效期为2023年4月17日至2023年7月16日,装修公司为汉中市大管家装饰公司。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绵阳怡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汉江首府邻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楼业主最开始装修是把图纸拿过来审了的,但实际上却没有按图进行装修,听说是砸墙时把承重墙伤了一点,物业已下了整改通知书,其他业主担心影响整栋楼主体安全,但具体情况要权威机构鉴定才能清楚。

  华商报记者在物业给出的整改通知书上看到,注明“施工现象及整改意见:1.装修破坏房屋主体结构,影响房屋安全,违反了国家建设部110号文件《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一)款和第七条规定,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此外,通知书上的整改建议为:请13-***业主监督施工单位将承重墙恢复,如不恢复后续出现任何问题自行负责,业主或使用人有签字并摁手印。

  装修业主被委托人:需专业机构来鉴定 鉴定机构选择、确定得几方都认可

  针对此事,华商报记者试图通过物业等联系一楼装修的业主了解情况,但未果。

  此后,在6月9日东关街道办组织的多方座谈讨论时,记者见到了该装修业主的被委托人,其在现场表示涉及到委托人的个人隐私不方便透露,但他作为被委托人会把相关情况反馈回去,至于房屋装修成目前的情况是需要专业机构来鉴定,而鉴定机构的选择、确定也得是几方都要认可的,这样有结果后才能明确下一步该如何处理。

  对于业主们所反映的问题,华商报记者先后前往汉台区住建局、汉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汉中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站等了解情况,得到回应是,装修是否动了承重墙需要对应建设图纸来确定,另外是否影响楼主体结构安全等具体情况,也得通过鉴定才能知晓。

  6月10日上午,有业主告诉华商报记者,经过9日上午多方沟通协商后,确定的专业机构已派人实地来开展测量鉴定工作,鉴定结果大概在月底能得出。 华商报记者 王健

  >>相关新闻

  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有新进展

  9名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定——

  采用不低于建造时的标准实施修复合理可行

  记者6月11日从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了解到,利民学苑小区“私拆承重墙事件”调查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9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就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与修复方案进行专题论证,形成专家组意见,认为检测、监测、鉴定及修复方案编制等技术工作程序合理,内容全面,分析和鉴定结果可信。

  事件发生后,松北区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专业机构全面开展楼体结构检测、变形监测、结构安全鉴定等相关技术工作,并制定修复方案。一是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利民学苑小区B栋全面检测,完成对248套房屋逐一入户核查。经核查,小区B栋二单元每层竖向承重墙构件总数为50个,承重墙截面总面积42.98平方米。装修施工拆除了其中一个构件的部分墙体,拆除截面面积约0.48平方米,占该层承重墙总截面面积1.12%,拆除的其他墙体均为非承重墙。检测结果表明,B栋248套房屋均未发现结构构件受力裂缝,可以见到的裂缝均位于填充墙或与结构连接界面部位,不影响结构安全。二是委托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楼体变形监测,连续30日不间断监测显示,各监测点数据均在国家标准允许值范围内,未见异常。三是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开展楼体结构安全鉴定,表明除拆除部位邻近结构构件受影响外,结构整体安全稳定,修复后可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四是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依据鉴定报告制定了修复方案。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通用规范主要编制人与审查人等9名国家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就违法拆除后结构安全鉴定与修复方案进行了专题论证。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查勘,听取了检测单位、监测单位、鉴定单位、原设计单位、修复设计单位的专题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了专家组意见:针对违法拆除剪力墙事件采取的临时措施及时有效,确保了处置阶段结构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开展的检测、监测、鉴定、设计计算分析及修复方案编制等技术工作程序合理,内容全面,分析和鉴定结果可信;采用不低于建造时的标准实施修复合理可行。

  经过核实,此前网传楼体山墙贯通大裂缝的图片,非利民学苑小区B栋楼体,是自媒体引用的网络图片。

  据了解,利民学苑小区B栋二单元居民已进行临时安置,松北区成立15个工作组,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将委托省内一流建筑业企业启动修复施工。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对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承租人张某、马某欣,施工人员常某久、刘某平及物业公司经理张某等5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涉事房屋所有人朱某彬、物业公司从重按上限处罚。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已对该事件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开展调查工作。 新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中全面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 1-4月新签约项目318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