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核桃总产量16.5万吨 产值已达50亿元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3-07-04 23:22:17

  7月的秦岭,满目苍翠,如诗如画。

  在秦岭东段的牛背梁景区,栈道入口处的电子屏上实时可见气象监测数据。98.56%的森林覆盖率让这里空气含氧量充足。

\

\

  商洛市全域地处秦岭腹地,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商洛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地气象部门深挖生态气候资源,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机制,助推生态经济产业发展。

  气候资源为生态康养“增色”

  商洛全境森林覆盖率达69.56%,去年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347天,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水质清净指数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气候康养之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已成为游客心中的休闲养生胜地。

  商洛的气候为何适宜养生?商洛市气象局根据近20年7个国家气象站、近5年326个区域气象站观测数据以及近10年商洛市生态环境、森林资源监测数据和相关文献,对商洛生态气候休闲养生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研究,揭示出商洛生态气候及休闲养生资源特色,并编制《商洛康养产业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案》。

  “商洛全域处于秦岭腹地,山脉海拔高,山区早晚温度低,夏季平均气温22摄氏度,非常适合避暑。未来,我们的服务团队还会在气候康养方面进行深入探究,从专业的角度告知公众哪里有清凉、何处更健康。”商洛市气象局生态监测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世发说。

  近年来,商洛市商南县、柞水县通过挖掘生态气候资源,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擦亮当地的生态名片。商南县延伸康养和旅游项目产业链,打造“金丝峡、闯王寨、万亩茶海”三大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业的附加值。柞水县则依托国字号旅游品牌,创建康养度假区、特色小镇等,产生了不俗的经济社会价值。

\

景观预报让山水“出圈”

  “这个地方观看云海效果最好,快给我在这儿拍张照!”

  随着暑期来临,不少省内外游客在新兴旅游打卡地——镇安县塔云山景区观云海、摄影留念,感受秦岭腹地的苍翠与清凉。“这里有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还有江南水乡的诗意和韵味,我一眼就爱上了这里。”商洛的景致让天津的游客赵芳恋恋不舍。

  5月,商洛市镇安县塔云山云海、商南县金丝峡红叶景观入选“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高山云海、峡谷红叶、龙山晓日、熊耳晚霞、商山雪霁、银沟白练……在商洛,隐匿在深山中的优质景观数不胜数。但也有很多景观“养在深闺人未识”。

  “商洛气候资源如此丰厚,如果不能挖掘利用起来,就是我们工作的缺失。”怎样让好山好水好气候实现价值,一直是商洛市气象局局长张向荣关心的大事。

  去年,商洛市气象局着手开展气象景观资源普查,在全市打造云海、红叶、晚霞、日出等高质量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45处,建成秦岭气候观象台、秦岭小气候博物馆、中国小气候博物谷等3处气象景观体验营地,发展5种自然疗法的特色气候疗愈康养产业,设定金凤山、牛背梁等7条丹江沿线气象旅游研学线路,开展儿童生态博物研学,展现商洛的好山好水好生态。

  春季赏花品茶、夏季消暑戏水、秋季品果养生、冬季赏雪避霾,四季康养都与气象息息相关,我们欢迎各地游客来商洛体验自然之美。”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巩文超说。

\

\

好气候给山珍“添金”

  “实在想不到,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甜。”6月30日,洛南县核桃种植大户董兆斌感慨地说。

  今年4月,中欧班列“商西欧”专列发车,进一步开拓了商洛核桃的海外市场,为更多农户带来实惠。靠着商山洛水的涵养,董兆斌的增收梦想如愿照进现实。

  好产品畅销的背后,离不开独特的气候环境。为给这些山中之宝穿上科技外衣,商洛做起山地小气候文章。商洛市气象局农气中心高级工程师胡晓黎用10年时间,将全市380多个站点资料汇总比较分析,得出相应结论:海拔600米区域,气温日较差最明显,年积温充足,这个高度以上的绿色农产品生长环境好、无污染、品质高。

  根据数据分析,商洛核桃最适宜种植的区域主要分布于洛南县、商州区一带。近年来,商洛市气象局联合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开展核桃气候品质认证工作,让“气象+”融入当地核桃生长全流程。同时,组建攻关团队自主研发集“引种、育苗、布局、种植、销售、品质认证”于一体的核桃数据中心平台,为核桃产业管理人员和种植户提供气象灾害分析预报等数字化服务,保障当地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

  “核桃产业是商洛的传统特色产业,目前,全市种植面积352万亩,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三位,覆盖37万农户。商洛核桃总产量16.5万吨,产值已达50亿元。”商洛市商务局局长韩东文说。(记者 王晨曦 通讯员 刘娜)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上一篇:商洛政务公开新举措 推出“政务播报·领导这一天”栏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