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学地下发现汉六朝聚落遗址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10-11 16:20:2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发掘区全景(下为北) 本文图均来自“文博中国”微信公号

考古人员在浙江宁波余姚市一小学操场的地下发现汉六朝时期余姚县城外一处聚落遗址,包含汉代的灰坑、灰沟和建筑遗迹,六朝的铜钱窖藏坑和水井群,大量汉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片及建筑材料以及部分宋至明清时期的板瓦、瓦当、砖雕以及石质柱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0月11日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今年4月至7月,该院联合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南京大学考古文物系对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操场进行考古时,发现一片汉六朝时期聚落遗址。据余姚县志记载,今实验小学校址即宋至明清时期余姚县学宫所在地。

据悉,遗址发掘面积约800平方米,时代以汉代为主,保留了部分六朝时期的地层堆积。这是余姚继2020年发现花园新村汉六朝遗址后,再次发现该时期遗址。操场垫土层包含大量汉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片及建筑材料,部分宋至明清时期的板瓦、瓦当、滴水、砖雕以及石质柱础,可能与原学宫建筑有关。此次发掘共清理灰坑65个(其中铜钱窖藏坑1个)、灰沟6条、水井8口、柱洞群2处、墙基1处。

H48灰坑底部的橡子

汉代遗迹发现有灰坑、灰沟和建筑遗迹。灰坑是由于古代人们利用废弃的窖穴、水井或建筑取土后的凹坑倾倒垃圾,垃圾中土壤变成灰色而形成的。其中,H48灰坑难能可贵地保存了竹编、葫芦、核桃、橡子等植物遗存,大量橡子铺满了整个坑底,厚度近半米。“橡子”是橡树的果实,曾在井头山遗址就出土过,是比水稻、小麦“资格”还要老的人类早期食物之一。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许超博士告诉澎湃新闻,该坑的性质是储藏坑,相当于现在粮库的功能。“这也说明汉代橡子依然是人们的食物来源之一。”许超说。

六朝时期遗迹的发现以铜钱窖藏坑和水井群最为重要。其中,铜钱窖藏坑除出土少量陶瓷片外,还发现呈串状叠放的有缗铜钱一组,共796枚,重2.09千克,钱文主要为五铢,有西汉五铢、东汉五铢,另有少量剪轮、磨郭五铢。此外,还有极少量的半两、货泉、布泉和大泉五十。

 J7井解剖照

水井群共有6口水井。井内出土遗物丰富,有兽面纹瓦当、板瓦、筒瓦、花纹砖等建筑材料、锺、盆、罍、罐、坛、碗等陶器以及盅、钵、盘口壶、洗、罐、砚台、坛等瓷器。其中,J7井井口外有大石块堵住,井内填有砺石,明显是人为堵住井口。井内出土有青铜连枝灯盏、青瓷盅、碗以及大量铁五铢(共1682枚,重6.92千克)。

J7井出土的青铜连枝灯

据了解,钱币窖藏和水井中发现的大量钱币应是当地居民在突发灾难来临之前采取的应急措施。J7中出土的大量铁“五铢”,背纹四出,从形制判断应为南朝梁武帝普通四年(公元523年)铸行的铁钱。《陈书》中记载,侯景之乱时“东境饥馑,会稽尤甚,死者十七八,平民男女,并皆自卖……” 考古人员推测J7井口的“非正常废弃”或与侯景之乱相关。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