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经开区 > 正文

两个“100%”!经开区重点项目迎市级观摩团“打卡”

经开区 经开区 2023-10-17 16:55:00

  金秋十月,正是重点项目抢抓施工进度的黄金时节。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纷纷刷新“进度条”,前景令人期待。10月16日上午,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三季度项目观摩团走进经开区,现场观摩了赛隆金属粉末3D打印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和欧中生物技术产业化项目,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

  据悉,2023年,经开区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7个,总投资268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82个,总投资1884亿元;前期项目25个,总投资803亿元。重点项目总体呈现固投增速稳、制造业比重高、亩均贡献大等特点。

  三季度,经开区重点项目实现形象进度投资4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已开工项目33个,占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的100%;竣工项目14个,占年度计划竣工项目的100%。重点项目的超额完成,意味着经开区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经开区已着手谋划2024年“四个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预计2000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增速预计15%以上。

  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强引擎”“动力源”。经开区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为促进全市“北跨”战略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赋予强劲动能。

  下面请大家跟着经开君一道

  仔细了解本次接受观摩

  两个重点项目的总体情况

  赛隆金属粉末3D打印技术

  与装备产业化项目

image.png

  该项目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尚稷路以北、草滩十路以西,占地面积57.9亩,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主要建设厂房、研发楼等7个单体,形成年产80台套3D打印机和制粉设备以及20万件金属3D打印零件和高品质金属粉末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年税收约5000万元,带动就业约800人。

image.png

  据了解,作为增材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赛隆公司先后荣获多项中央及省市奖项,获授权专利116件,牵头或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3项。公司所生产的粉末床电子束3D打印、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两项技术装备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核工业等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项目投入运营后,可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化粉末床电子束3D打印装备,将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提升我国3D打印技术自主可控能力。

  项目进展: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1.2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92%,目前项目一期制粉装备车间、增材制造车间、设备站房等3个单体已完工,设备进场调试中。

  欧中生物技术产业化项目

image.png

  该项目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草滩八路以东、尚苑路以南,占地面积62.6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生物医疗及航空航天用高端球形粉末车间、粉末治金制件生产车间、粉体材料分析实验室、办公研发楼等4个单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年税收约8000万元,带动就业约700人。

  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合金和钻铬合金粉末亚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项目将建成国内首条超高转速(30000rpm)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SS-PREP®金属球形粉末工业化生产线、国内首条高温合金粉末制件“超高转速PREP粉末+热等静压HIP”SS-PREP Disk®短流程生产线,对于打破高温合金粉末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及无法稳定批量生产的被动局面,以及突破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用高性能粉末盘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进展: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2.2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96%,项目一期一、二号厂房已竣工试生产。


来源:经开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普法宣传进基层,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