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男子开网约车迟迟办不下营运证 与公司协商后退还押金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党辽辽 2023-10-30 11:14:00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实习生 党辽辽)“当时他们给我承诺的是三个月内办好车辆营运证,但一直从5月到10月车证都没有办下来,是他们公司违约在前。”近日,华商网收到市民宋先生求助,今年5月,他通过陕西惠特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后称“惠特佳公司”)贷款购买了一辆崭新的红旗E-QM5从事网约车工作,并交了一万五千元押金。此后,公司承诺的车辆营运证迟迟办不下来。他提出解约,然而公司却以他违约为由克在退还押金时产生分歧。

  10月26日,宋先生告诉记者,在前期沟通的时候,惠特佳公司销售人员向他承诺三个月就能将车辆营运证办下来,可到了约定的日期,公司人员以种种原因推脱,最终也没法兑现当初的承诺。“到期的时候,公司又让过来签了一个续约合同,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当时想着只要尽快能把车辆的营运证办下来我就接着跑。”宋先生说。

IMG_20231026_145509_副本.jpg

  转眼到了10月底,眼见办证无期,宋先生考虑到其中的风险,于是决定去找惠特佳公司解约。但解约过程却并不如宋先生想的那么容易,当初交的一万五千元押金,在公司的各种计算下不仅全部被扣光,宋先生还反过来倒欠公司两百元。后续经过协商,公司同意退还两千元,但宋先生觉得无法接受这个结果。

  “公司说因为第二次合同约定的期限还差五个月,现在解约算我提前违约,需要扣除每月租金的百分之二十,也就是五千块钱,这个我是不认可的,因为是他们违约在前,说好的三个月办理好车辆营运证至今也没有办好。”宋先生对于惠特佳所说的押金扣款事项表示不认可。同时,宋先生还表达了自己的另一个担忧,当时自己是打算买车的,因此向公司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办理,目前车的产权是在公司名下,但贷款仍然是在他的名义之下。虽然双方签了还款协议,可万一后续公司还款出现了问题,将会影响到自己的征信。

  当天,在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惠特佳公司,同公司法人樊先生进行了沟通。樊先生表示,对于买车的用户合同中有承诺,八个月办不下来车辆营运证将进行全额退款。但宋先生不确定是否要买车,目前只能算是租车,因此合同中不涉及具体的办理车辆营运证的期限。“当时第一个合同三个月到期的时候,询问过宋先生是否要继续跑车,不跑的话可以把押金退回去,也不存在违约的情况,当时他完全可以不续约。但他还是选择继续续约,在第二个合同期内,也就是明年三月之前,这个证肯定是能办下来的。”

2221.jpg

  但当记者问到之前公司销售人员曾对宋先生承诺过三个月办理好车辆营运证,樊先生表示该销售人员早已离职。“他打12345的投诉热线,我们也受到了一些相对应的处罚。现在这辆车已经停止营运。”樊先生说。

  神州专车是惠特佳公司合作的网约车平台,樊先生表示,他们公司是没有办理车辆营运证的权利的,需要由神州专车统一进行办理。

  随后,记者就此事来到了神州专车西安运营公司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沟通。公司运营经理董先生对记者说道:“我们和惠特佳公司只是一个单纯的合作关系,他们给我们提供运力,提供驾驶员,提供车,仅此而已。押金纠纷应该是惠特佳公司跟司机之间的纠纷。”至于车辆营运证办理,董先生表示,惠特佳公司只是将相关资料提交到平台,通过平台进行办理,车辆营运证与平台本身没有关系。车辆营运证的具体办理应该由行业去推进和改进,不是由平台来解决。

  对于惠特佳公司销售人员向司机承诺三个月办证一事,董先生也告诉记者,行业内早就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过相关的风险告知书。网约车司机在进入行业时应当提前去了解相关风险。但宋先生表示,并没有人告诉他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

  当天晚上七点,记者收到惠特佳公司法人樊先生的电话,表示剩余押金已全部退还给宋先生。关于车辆贷款还款具体事宜,双方还需进行进一步协商。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暖冬行动 | 华商网供暖线索征集即日起启动 点击查看参与方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