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非法贩卖出生证关系链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11-15 06:37:2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近日,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举报湖北襄阳健桥医院院长勾结多地网络中介,长期公开贩卖出生证及疫苗本。该信息引发公众关注。襄阳卫健委作出通报,涉事医院妇产科已停业整顿,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医院院长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接受调查。

事件发酵后,有更多涉嫌贩卖、伪造出生证明的医院浮出水面,包括南宁城和医院及佛山福爱嘉医院。在上官正义的叙述中,贩卖出生证犯罪链条存在已久,分工明确,环环相扣。近年来,贩卖出生证的中介多在短视频平台物色“客户”。一位长期从事“打拐”工作的基层民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贩卖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可以给被拐人口洗白身份。”

目前,涉事医院三地官方部门分别通报称已开展调查,有医院已被取消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资格;有涉事医院妇产科已停业整顿。各地公安机关已控制数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链条分工明确,“假办”出生证明或用于洗白被拐人员身份

上官正义向澎湃新闻回忆,他最初开始接触贩卖出生证的中介,大约是在一年前。他在短视频平台接触到一名声称来自云南的中介A,取得信任后,中介A将他推荐给了一名来自山东的中介B,最终从中介B处,他得知襄阳健桥医院能够“办证”。

随后,上官正义来到襄阳健桥医院,见到该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李某某,经过初次交谈审核后,最终见到了该院院长,也就是涉事院长叶某芝。

上官正义介绍,他经过暗访发现,襄阳健桥医院院长叶某芝涉嫌贩卖出生证明、疫苗本。买证者只需提供身份信息,给9.6万元,医院方面就会按照“正常”生产流程,在医院办理建档,产检,住院,分娩,出院等全套真实信息。“生产”两天出院后,客户就可以带着买来的孩子前往该医院采集足底血,后办理出生证明,全部过程最长7天就完成。

同时,医院方面提供全国版本的疫苗接种本,并按照“真实”新生儿出生的流程“打疫苗”,打印乙肝及卡介疫苗注射记录、注射日期、疫苗生产厂家及疫苗批号。如果不带孩子来采集足底血,加一万元医院方面安排其他孩子代替采集。

据公开资料,出生医学证明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的规定出具,证明在我国境内出生的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血亲关系,是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

根据《湖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各签发机构应建立健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签发制度,设专人分别负责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和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的管理。上官正义介绍,医院内设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办公室,由专人负责,院长需要“拉拢”这些人员进行链条交易,中介称院方总计所得6.6万元。但交易完成后,院内具体如何分割所得钱款暂未知。

中介发来信息称提供相关资料即可办理。

“贩卖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可以给被拐人口洗白身份。”一位长期从事“打拐”工作的基层民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侦办拐卖人口案件时,DNA对比结果、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信息构成基本的证据链条,如果被拐人口办理了合法的出生医学证明,就能进而合法办理户口;仅凭DNA对比结果很难形成充足证据,会给案件侦办带来严重挑战。

上官正义称,据中介提供信息,这些出生证明最终流向甘肃、广东、河南、四川等地。

多地医院被举报,涉事医院多有各种被处罚记录

襄阳健桥医院院长叶某芝涉嫌贩卖出生证明一事引起公众关注后,叶某芝和该医院此前的情况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涉案医院曾多次被处罚。

据襄阳健桥医院官网,该医院前身是襄阳102医院,原为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职工医院。2011年,襄阳102医院完成改制成为一家民营医院,床位近200张,为一家集妇科、产科、儿科、内科、外科等科室的综合性医院。2017年,正式更名为襄阳健桥医院。据公开信息,襄阳市健桥医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叶某某,注册资本875万元人民币。

襄阳市卫健委官网显示,该公司曾在2019年至2023年间被行政处罚8次,处罚事由涉及擅自在登记的执业地点以外开展诊疗活动、手术术前文书流程不规范、未取得医学检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工作人员从事检验工作并出具报告等,罚款金额从1000元至40000元不等。

11月12日,襄阳市政府发布通报,叶某芝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另对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另已对13名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已依法取消健桥医院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资格。

不仅仅是襄阳健桥医院,在广西、广东两地,也有医院相继被举报存在贩卖出生证明的行为。上官正义称,在一年的卧底中,他还接触到一名声称与广西南宁城和医院及广东佛山福爱嘉医院“合作”的中介C。

上官正义说,中介声称佛山医院主要承接广东省内本地“客户”,广西则更方便办理,只需要填写姓名、怀孕信息、户籍,提供身份证等资料即可办理。

工商信息显示,福爱嘉医院有6次被行政处罚的记录,其中5次处罚机关为卫健和医疗保障部门。处罚事件包括佛山福爱嘉妇产医院有限公司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未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等。

中国裁判文书网判决则显示,南宁城和医院曾因诊疗过程中,患者因输入药物过敏死亡被法院判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60余万元。城和医院原副院长陈某财曾因骗取医保基金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在多家医院涉嫌贩卖出生证明一事引发关注后,涉事医院相继被调查。11月11日下午,佛山市卫健局表示,日前接到上官正义提供的佛山福爱嘉妇产医院勾结网络中介贩卖出生证举报后,佛山市卫健局立即联合公安等多部门成立专责工作组,对举报内容进行调查取证。目前,该医院相关负责人已经被刑事拘留,相关调查取证仍在进行中。

11月12日下午,据媒体消息,广西南宁市卫健委表示,关于群众举报南宁某医院涉嫌贩卖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涉事医院妇产科已停业整顿,医院相关责任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南宁市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调查,涉事医院为南宁城和医院,调查取证等有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中介利用短视频平台物色客户,称可以“介绍”婴儿

上官正义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介开始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物色“客户”,尤其是短视频平台兴起后,这些平台也成为接触“客户”的重要方式。他介绍,中介会在一些相关新闻视频下留言评论,或者在评论里寻找有需求的客户。

中介在短视频平台物色客户。

他介绍,在寻找到潜在“客户”后,中介在交流的过程中会发来一些此前成功办理的案例,来获取“客户”的信任。他接触过办理假证的中介,后来又接触到声称能够办理真实证件的一名来自山东的中介。这名中介发来曾经办理成功的案例,上官正义经过查验核实了这些证件的真实性。

后来,上官正义通过这名中介的提供信息,用了前后7天时间,在襄阳健桥医院为一个只提供了姓名等信息的完全不存在的“孩子”成功办理了出生证明。后期,这名山东的中介还表示,可以在此后给上官正义“介绍”一个女儿,让他儿女双全。“‘介绍’的意思就是贩卖婴儿。”上官正义说。

通过襄阳健桥医院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本文图片均由 受访者 提供

上官正义呼吁平台履行监管责任。11月13日,抖音发布一则声明表示,传播领养、送养孩子属于严重违法行为。抖音上线搜索提醒、评论区处置、模型识别等功能,持续打击违法行为,并将可能涉及违法的相关信息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同时,抖音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将已发现的违法信息与线索依法上报主管部门,并协助警方破获相关刑事案件。2022年,抖音安全中心向警方举报涉拐卖线索14起,抓获20人。2023年1月至今,抖音安全中心向各地警方提供涉拐卖线索31起,配合警方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4人。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