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亮相丝博会

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 2023-11-17 09:25:34

  11月16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七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迎接八方来客。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全新姿态惊艳亮相丝博会。

image.png

  临港产业组团亮相

  彰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发展活力

  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西安国际港务区展位分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概况”“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体系”“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物品展示区”八大板块,全面展示了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自法国的红酒,德国的啤酒,俄罗斯的巧克力,哈萨克斯坦的面粉,以及“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企业生产的空调、洗碗机、洗衣机等智能家电和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些搭乘长安号进口的丝路沿线产品和依托长安号出口的“西安智造”在本届丝博会上集中亮相,全面反映了西安港加速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新成就,吸引众多客商前来咨询洽谈、商务对接的声音不绝于耳。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这台智能洗碗机,可容纳16套116个碗碟等,同时采用UFC-Tech极速净技术,可实现19分钟快洗。同时还配备了智能分层洗、热风烘干、高温+UV五星消毒杀菌、变频电机、自动开门等特色功能,既保证了清洁度,又大幅缩短了清洗时间。这些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入驻“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的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钊正向参展客商展示公司最新推出的智能洗碗机。据陈钊介绍,陕西康佳生产的洗碗机主要出口欧洲,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最近公司还接到了哈萨克斯坦的订单。截至今年10月份,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的康佳白色家电共有17个专列,近8万台产品。

image.png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丝博会,通过前两次丝博会,我们获得了大量的客户和订单。在这次丝博会上,我们展示的是升级更新后的产品,有AI称、电脑一体机、收银机等产品。”威码逊智能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说:“这次丝博会上有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位,我已经和好几个国外客商进行了洽谈交流,对我们公司产品如何更好满足国外客商需求,持续拓展国外市场有了新的构想。”

image.png

  “今天我们带来的展品有思达智本SEEKBOOC系列便携电脑产品,包括笔记本、迷你主机、便携式平板等产品。”西安思达智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平介绍,公司自2021年入驻“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后,发展迅速,生产的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通道优势,大幅提高了产品的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他说:“明年我们的销售目标在五千万到一个亿,希望通过丝博会能获得更多合作,进一步叫响企业品牌。”

image.png

  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第七届丝博会还设有西安综合保税区展位,展示近年来西安综合保税区的最新建设成果,以及入驻企业—西安中林国铁物流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及招商政策。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引领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支撑和平台,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现已建成占地5600亩的西安国际港,铁路作业线达59条,集装箱堆场69万平方米,标准仓库18万平方米,建成全国首个内陆自动化无人码头和全国第一个3束6线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国际集装箱作业到发线达到18条;拥有西安综合保税区,铁路一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等功能完备的口岸体系,是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中远海运、中林等一批龙头项目已建成运营。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28日首列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20397列,约占全国总量的1/4,西安成为全国首个开行中欧班列突破20000列的城市。今年1-10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434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2.1%,运送货物总重384.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9.9%,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长安号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成为穿梭于“一带一路”上服务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班列和服务企业黄金班列。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功能,聚焦消费电子、半导体封测、新能源、医工科技等产业,在康佳、汇芯、京虹、中科等40余家临港制造企业投产运营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上市企业培育产业园、医工科技创新产业园,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参与全球产业竞争,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体系。布局跨境电商新赛道,做实做强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跨境电商专列实现2天1列,大宗贸易企业和外贸企业分别达到886家、2600家。

image.png

image.png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十周年。十年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港口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构建,以及长安号高质量开行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行稳致远,借助第七届丝博会,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长安号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影响力,与中外合作伙伴开展新的、更深入的合作。

  借力丝博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积极开展各类投资洽谈,主办和承办“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商事法律合作论坛”等活动,邀请客商、参会参展嘉宾等走进园区,直观感受中国内陆港的发展活力。

  “今年丝博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签约成交各类招商项目53个,涵盖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领域。”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曼介绍道。

image.png

  本届丝博会会期为5天,将举办4大类共20多项重要会议和论坛活动,同时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国际交流展、开放平台展、区域合作展、现代农业展、先进制造业展、现代服务业展等6个展区,全面展现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促进国际经贸拓展。


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亮相丝博会

上一篇:西安市2023年零工驿站建设现场会暨“家门口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国际港务区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