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小房子大民生】韩城南城文苑交房后要求业主分三次全额付房款 多位业主拒绝后家中停水停电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党辽辽 2023-11-28 12:49:16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实习生 党辽辽)“从11月初到现在,家里停水停电快一个月了,我们没办法只能搬到外面住。”11月10日,华商网收到韩城市市民王女士求助,她于2017年购买了当地南湖文苑小区的一套商品房,原本已经入住的她,近期家中被开发商停水停电。“他们让我重新签一份合同,把购房款从银行按揭变为全款分期支付,房款分三期全部付完,我哪有那么多钱啊?我没签他们就把我家水电停了。”

  小区涉及违规建设和违规销售 业主购房贷款一直未批

  在南湖文苑小区内,和王女士有同样遭遇的并不只有一家。另一位业主柳先生告诉记者,买房的时候他签的是按揭合同,首付为房屋总价的30%,去年装修时又补交了10%的购房款,但直到现在小区使用的都是临电,电梯也没安装。今年入住之后,业主们才发现由于该小区“五证”不齐全,购房贷款银行根本就没有批下来。“然后开发商就要求我们签署补充协议,在三年内把剩余房款付清。小区一共有64户,现在有30多户已经把协议签了。”柳先生说。

21.jpg

  柳先生表示,从11月2日开始停电后,他和家人一直在外住旅馆。他就此事去当地房管局进行过投诉,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他,该小区项目未在住建局备案,属于违建,目前房管局也无法处理。“没办法,我们不签那个合同家里就住不成,最后只能签了。”柳先生爱人汪女士表示,为了能够居有定所,只能按照开发商的要求签了补充合同。

  另一位业主钱先生告诉记者,最开始的购房协议上写明2018年10月份交房,但是一直拖到去年才交房。期间,开发商从未向他们展示过房屋的“五证”。前几年由于房屋建设缓慢,开发商也一直没有提过办理银行贷款事宜,直到去年领房屋钥匙的时候,突然告知他无法办理银行按揭。“现在开发商让我们签补充协议,说是收了钱之后,给我们接电、安装电梯。”钱先生说。

  “当时说的是五证齐全,我们才交了首付,现在是啥都没有,还强行让我们签补充协议。”遭遇同样境遇的业主赵女士说。当时开发商先是打电话沟通,之后又在业主群里发了通知让分三次付房屋全款。赵女士表示,她的房子目前已经装修完工,开发商突然的停水停电让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

  开发商称房屋产权不属于业主 停水停电和签署补充协议无关

  11月1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南湖文苑小区开发商王经理。王经理表示,停水停电与业主们不签补充协议没有关系。因为该小区业主目前没有交够购房钱,所以开发商要求给业主们退房退款。王经理说:“这个房子现在还是恒鑫公司的,房子未到住建局进行面签,产权还是在我们开发商名下。”对于其它问题,王经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随后挂断电话。

  但关于王经理要求退房退款的说辞,业主钱先生表示开发商从未找他谈过此事,并且他也无法接受退房。“现在好多人都把房子装修好,住进去了,怎么可能退呢?”钱先生说。据了解,目前小区内收房的业主不少已经完成房屋装修,且都入住一段时间,对于开发商的退房退款说辞,他们无法满足。

22.jpg

  记者从韩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南湖文苑项目确实未办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南湖文苑项目属于文庙村五组村民返还用地,未办理工程规划、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相关手续,涉及违规建设和违规销售,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及协议,属于双方私下协商签订,建议由执法部门调查处理。韩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针对该小区存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问题,于 2019 年4月进行了立案处置,责令其停止建设、完善手续并处以罚款。截止目前,该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已经办理。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妥善处置南湖文苑项目涉及的信访问题,全力确保业主权益。

  11月28日,记者从业主王女士处了解到,其家中目前仍然断水断电,无奈的她只能暂住在自己经营的店面里。“我本来还打算把乡下的老人接来呢,现在水电不通根本没法住。我们小区一共六十多户,现在被逼着签了的有三十多户,我现在没签主要是怕钱再交上去,开发商不给我们办事,电梯不安装,不通正式电,到时候可怎么办?”(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王女士、柳先生、汪女士、钱先生、赵女士均为化名。)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消费维权|买车票时默认加购保险?记者探访西安五大汽车客运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