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歌唱家德德玛去世 享年76岁

来源:奔腾融媒微信公号、@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11-28 18:43:4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德德玛 IC 资料图

11月28日,德德玛,中国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8日病逝,享年76岁。

 

她,唱蓝天白云;她,唱广袤牧场;她,用歌声将草原之美深情吟唱出来,成为萦绕几代人心头最悠扬的歌。

1947年出生的德德玛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自小就能歌善舞。1960年,她被选入家乡乌兰牧骑文艺工作队。

那年,13岁的德德玛第一次登台演唱,她的蒙语版《洪湖水浪打浪》受到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赞扬,同时她也获得了进入声乐研究班的学习机会。

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德德玛是一个亲切而熟悉的名字。1978年,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使她红遍大江南北,被誉为“草原上的夜莺”。如今,她早已蜚声中外,成长为中国殿堂级歌唱家。

获奖情况

1984

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获第二届云雀奖

1986

曾在“全国听众喜爱的歌唱演员”大赛中获得美声唱法“濠江杯”奖

1988

获中国十大民族唱法女歌唱家比赛第一名

1989

在“全国十大女歌唱家”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1990

获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最高艺术奖

1997

在日本大阪荣获国际艺术节量高艺术奖

德德玛还是中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曾于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德德玛的代表曲目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草原上的风》《走马》《达古拉》《天上的风》《兰色的蒙古高原》《嘎达梅林》《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

德德玛的演唱声音浑厚醇美,音域宽阔,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将长调民歌与美声唱法有机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迷倒了万千听众。

1998年,她在随团访日演出时突发脑溢血,并导致半身不遂。9个月后她以惊人的毅力康复成功,重返舞台。再度开唱,人们听到的仍是那细腻婉转又沉静辽阔的歌声,那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夜莺啼唱,从来都不曾消逝……

(据中央民族歌舞团、科钦夫微博等)


来源:奔腾融媒微信公号、@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