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小区换水表后用水量飙升 协商多次未达成统一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2-08 07:03:11

物业:经鉴定水表不合格,应该退还多缴的水费,却被停水

宝鸡市自来水公司:计量应该是准确且有效的

自2019年改为远程电子计量水表后,宝鸡市金台区雅典丽舍小区的用水量不断飙升。经检测,该水表被认定不合格。物业根据平均数值计算后,认为小区水费多缴纳20多万元。由于此事一直无法妥善解决,前段时间业主遭遇了间断性停水。

物业

2019年换表后每月计水数据不断飙升

排查未发现跑冒漏水现象

该小区业主代表陈先生说:“11月21日,自来水公司在小区张贴了一张停水通知,上面显示小区自今年1月至10月拖欠水费8.1万余元多次催缴未果,将进行停水。小区因此遭遇了几日停水,导致业主没水做饭、洗澡,给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事后,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之下,水可以正常使用了。但对于这样的临时解决办法,业主很担心,不知道啥时间又要停水。”

对此情况,宝鸡蓝翔物业管理公司一负责人说:“2019年,自来水公司将雅典丽舍小区总水表改为远程计量水表,换表后,每月计水数据不断飙升,每月达3000多立方米,导致水费入不敷出。为此,我们多次聘请专业探测水管漏点人员,携设备进行排查,并未发现跑冒漏水现象。”

“4年以来,小区用水量一直处于异常状态,物业多次向自来水公司反映,但对方一直说是跑冒漏问题,没有任何解决办法。今年年初,水表读数居然出现连续4000多立方米计水量,物业又一次聘请专业探测人员探测,仍未发现漏点。经综合分析,对小区总水表产生怀疑。”该负责人说。

检测中心

鉴定不合格是否会导致计量错误

因检测环境与实际情景不同无法定义

宝鸡蓝翔物业管理公司认为,发现小区总水表计量数据飙升问题后,他们联系自来水公司水管员和客服人员,现场对水表进行校验。水表拆除后,要求双方一同送检,但对方称一方送检即可,只要检测有问题自来水公司承担,如无问题则自行承担。

宝鸡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鉴定结果通知书(编号J2023414374)显示水表不合格。

对此,记者在宝鸡市质量检测中心得到的答复是,总水表在送检现场打开铅封后,检测人员对表内沙石杂质进行清理,鉴定后不合格原因是示值误差超差,通俗而言就是表在检测当时情景下属于慢行。对于总水表在小区内安装通过自来水管网进行计量数据准确与否则无法进行鉴定。因为牵涉方方面面的环境因素,比如压力、水流等。

对此,该物业负责人认为,使用过程中因表内沙石形成水表射流现象,致使水表显示数据异常,鉴定为不合格。若想准确判断,那么可以与同期前后一年的远程水表数据进行比对。自今年3月份更换临时水表后,4月份至今统计每月用水量1500-1700m3,之前计量相对平稳且准确。按照此数据来算,以累积48个月发生计算,自来水公司共计多收取64035m3、合计20多万元的水费,应该予以退还,就算按最高月水费平均值计算也应该有10多万元水费差额。

同时,他表示,自来水公司作为计量器具提供单位,日常应该做到管理维护,但安装这几年对方并没有做到监管维护。物业发现问题后,多次向自来水公司进行交涉,但对方并未解决。拖欠水费8.1万多元中包含水表异常计量不准的问题,所以问题没有解决,水费没办法缴纳,而且物业本身垫付水费过多,已经无力承担。

自来水公司

协商多次双方无法达成统一意见

希望用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于雅典丽舍小区总水表问题,宝鸡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客户营销部周姓部长说:“雅典丽舍小区远程水表测试报告时水表慢行。对于物业所说的多缴纳20多万费用应该不可能,可能存在跑冒漏的现象,但这只是判断。”

对于远程智能水表是如何计量统计,其表示,每月计量汇总数据时,平台会通过各小区自来水表发出数据传输指令,便于统计和费用核算,而不像之前挨家挨户抄表。水表机芯都是进口设备,人为无法进行修改,计量应该是准确且有效的。

对于该小区情况,他们多次会同物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出具了一份“雅典丽舍小区水费冲减说明”。该说明中显示,物业自2022年6月对水表出现异常、供水营销员抄表当月发现该问题后通知物业检查小区内部管网和供水设施。今年2月10日,自来水公司配合小区对计量总表进行拆除并安装临时水表,经宝鸡市质量检测中心对该水表鉴定不合格。同时在水表鉴定前滤网有很多沙石存在,根据现场情况判断物业产生异常水量的原因属于滤网堵塞后造成射流、出现多计量的情况。

经过与用户协商,就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用水量进行核算处理:据用户2019年至2021年3月平均用水量进行核算,2019年至2021年36个月用数量102476m3,平均月度用2847m3水量;用户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共计用水量35261m3-2847m3*10个月=6791m3。以上数据先需要对用户进行冲抵。但由于双方对此计算数据还存在争议,所以自来水公司客户营销部也尚未上报相关部门做下一步批示。

周姓部长说:“对于用户停水事情,是依据相关条例执行,且上报了相关部门。目前,双方意见无法统一,对于核算冲减用水量存在较大的差额,我们希望用户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律师

自来水公司对水表有日常管理维护的义务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自来水公司系水表的提供方,负有对水表日常管理维护的义务。物业公司发现水表存在问题后,多次与自来水公司交涉,自来水公司依旧推脱、未解决。而且据宝鸡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鉴定结果通知书(编号J2023414374)鉴定水表不合格。因此,自来水公司应当承担相应责任,针对因水表问题导致多缴的水费,有义务退还。

赵良善强调,因水表问题导致多缴的水费具体是多少,自来水公司与物业公司一直存疑、僵持不下,对此,可共同委托专业机构对多缴的水费进行评估,以评估结果为准。

赵良善建议,自来水与业主的生活息息相关,为确保业主正常生活用水,自来水公司与物业公司尽量协商解决多缴的水费事宜。如协商不成,可求助地方政府协调,或者直接诉诸法院,由法院委托专业机构评估,进而作出公正裁判。 华商报记者 董晓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部分住户不愿改造管道 宝鸡八旬老人现在还没用上暖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