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里的“仪式感”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4-02-11 08:12:4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春节临近,西安市兴庆宫公园新春灯会也正式开灯,栩栩如生的巨型花灯构成璀璨灯海,令游客流连忘返。

西部网讯(记者 李典晴 王靖升)说起过年的仪式感,怎么少得了逛灯会、赏花灯。自1月21日开始,每当夜幕降临,西安兴庆公园造型各异的花灯竞相亮相,为市民带来奇幻的视觉体验。除了赏花灯,这里还有葫芦雕刻、手工剪纸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为市民和游客朋友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6米高的龙腾盛世龙灯长廊,两侧的红色灯笼喜庆吉祥,中间一条盘旋向前的龙灯神采奕奕,为大家送来“进门红”的祝福。

此次活动以“长安灯市—灯火映长安”为主题,通过新春氛围营造、创意集市布设、城市记忆怀旧,呈现唐风古韵、非遗展示、文化体验、民俗演艺、亲子娱乐、年俗年礼等多维度、多元化的沉浸式游园体验场景。为游客带来年味浓厚、烟火气息十足的春节盛会。

花灯与古色古香的建筑交相辉映,形成恢弘壮美、流光溢彩的美丽景象。

记者来到兴庆宫公园,“鱼跃龙门”主灯、龙灯长廊隧道等大型灯组十分吸睛,公园四门、仿古建筑、路灯以宫灯装饰点缀,彰显祥瑞的新年氛围,让游客感受沉浸式游逛长安灯市的神奇体验。

一组飞腾的巨龙和灵动的锦鲤花灯,为来往市民游客送上“鱼跃龙门”的美好祝愿,吸引了一众市民游客在花灯前拍照打卡,将新年的氛围直接拉满。

“龙的造型的花灯拍照发朋友圈,还挺有纪念意义的!”“在这里玩,真有过年的感觉!”“既能逛公园赏花灯,还能看现场制作花灯,而且不收门票,感觉来值了”市民游客在观赏花灯时情不自禁地赞叹。

鲤鱼灯、手提灯笼等花灯,在灯市里都可以找到,更有非遗传人现场制作灯笼,手法娴熟,工艺精湛。

此外,长安灯市还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容。设置非遗展示区,邀请传统手工艺人制作竹篾灯笼、剪纸、糖画、花馍等,游人可以亲自体验传统手工艺,感受非遗文化;舞龙舞狮、唐风巡游等精彩文化节目,带给游客丰富的游园体验;荷灯祈福、“宫里寻迹”主题游戏以及年俗系列特别活动——送花灯、贴花钿、掷金币等待游客参与互动。

园区内各处灯笼装饰让人们包围在灯火盛景中。

记者了解到,“长安灯市”最有特色的是接地气的年味集市:大红灯笼、年宵花、挂画等年货年礼一应俱全;各式各样的花灯、彩灯、生肖灯等琳琅满目;各色美食、文创产品丰富多彩,让游客既能尽享舌尖上的中国年,又能体验最具烟火气的市井生活。

李白在集市中随机与路人互动,游客可与“李白“”对诗,展现自己的文学才华。

在年货大集上遇见过年必备的春联、窗花、中国结、挂历、年宵花等各式各样的年货,挑选最中意的,将美好的新春祝愿带回家。 


来源:西部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