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四期规划环评二次公示 5条线路走向首次“披露”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4-02-18 07:28:15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近日,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二次公示中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4~2029年)包含5个工程,即3号线二期(北段、南段)、7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21号线一期,5条线路大致走向首次“披露”。

记者认真梳理公示的环境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了解到,5条规划线路总长131.8千米(其中高架线4.3千米,地下线127.5千米),设车站60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59座),车辆段4座,停车场1座,新建主变电站3座,利用既有主变电站6座、控制中心2座。

本期规划中,3号线二期工程北段起于保税区站(一期工程终点),止于水流路站,主要沿欧亚大道敷设,长3.1千米;南段起于斗门南站,止于鱼化寨站(一期工程起点),主要沿豫章路—镐京大道—科技西路敷设,长6.0千米。在功能定位上,3号线二期北段与10号线形成换乘,加强高陵区与西安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南段向西延伸,扩大轨道交通服务范围,支持西南片区开发建设。

7 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站,止于耿镇站,主要沿凤林大道—子午大道—紫薇西街坊—太白南路—太白北路—环城西路—工农路—明光路—凤城五路—欧亚大道—灞渭大道—规划路敷设,长49.5千米。在功能定位上,7号线一期是穿越城市核心的快线,呈西南——东北走向,串联长安大学城、高新区、长安区、老城区、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提高出行效率,促进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开发建设,支撑城市北跨发展。

11 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宝泉路站,止于鱼化寨站,主要沿宝泉路—人民路—白马河路—沣东二路—沣东三路—阿房一路—阿房路敷设,长28.1千米。在功能定位上,11号线呈西北—东南走向,联系西安主城区与咸阳主城区,串联高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咸阳主城区等城市重点发展片区,支持西咸一体化发展。

12 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西晁站,止于摆旗寨站,主要沿富源三路—天台路—太定路—天章二路—秦直大道敷设,长20.5千米。在功能定位上,12号线一期加强西安主城区与机场的联系,在中心城区西部呈南北走向,串联高新、沣东、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等功能片区。

2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常家湾站,止于港务大道站,主要沿半引路—电厂东路—金茂四路—金茂七路—会展路—港务大道敷设,长24.6千米。在功能定位上,21号线一期在中心城区东部呈南北走向,完善网络结构,提高西安东站和会展中心集散能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假期不单调!春节期间西安两趟新开旅游列车发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