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德福巷“翻红”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2-28 07:02:4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游客在德福巷拍照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搜索热度暴涨,不少景区成为热门打卡地,西安老牌特色街区德福巷咖啡酒吧一条街也趁势人气暴涨。这与一年前德福巷冷冷清清的处境截然不同。今年因网络流量带来的游客,明年是否还会来?这波“翻红”热度能持续多久?

场景升级 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

“头再低一点儿,看这里,1、2、3……”从湘子庙旁拐进200多米长的德福巷,一眼望去,法式拱形窗、木质栏杆、大红灯笼……中西文化元素巧妙的融合与碰撞,充满创意和个性的场景,让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小张和同学大为惊喜,他们不时在这里驻足拍照。

春节期间,记者曾来到德福巷,这里人头攒动。2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德福巷看到,不少店铺门头造型别致,还布置着“福气满满”的拍照场景,增设娃娃、鲜花等拍照道具。有的店铺还挂起“龙年直接起飞”“升级加薪一条龙”等条幅,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打卡。

记者走进一家汉服店,一进门就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汉服挂在衣架上,不时有消费者通过电话来咨询。店铺经营者张丹璇今年27岁,她告诉记者,汉服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和关注,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外国人都希望穿上精美的汉服,做一个美美的妆造,“穿越”回古代。

Lq7VJxJVxi42OB42.jpg

图源:西安文旅之声

“春节这段时间是我们的‘黄金时期’,店铺在网络上还开启团购优惠套餐,每天营业额能达到1.5万元到2万元。假期里,很多年轻的妈妈都会带着孩子、父母一起来,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张丹璇看来,随着“国潮”文化兴起,汉服不断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开业仅半年,她还接待过不少来自日本和欧洲的游客。“常常是前面的顾客做完妆造去逛城墙,后面就有顾客拿着照片找到我们店,这种感觉很奇妙。”张丹璇说。

记者从一些面包店、餐饮店、民宿、咖啡店了解到,春节期间,街区的游客数量众多,绝大部分店铺生意都还不错。与上个春节相比,人气已经明显提升,老板们都纷纷对街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上世纪90年代,德福巷经过全面提升改造,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与大块青石路相互辉映,咖啡馆、酒吧相继入驻,东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融汇,让小巷充满独具特色的欧式情调,一时间变成文艺青年的心灵休憩地。2000年到2005年,是德福巷的高光时刻。不过,随着娱乐业态的层出不穷,德福巷中稍显“老派”的酒吧也不再受欢迎,尤其是经历了疫情影响,这条曾经红极一时的小巷逐渐被人遗忘。

“网红”店增多 吵闹的酒吧成了“过去式”

“一年来,这条巷子的店铺几乎都换了面貌。”家住附近的高先生发现,从2023年年初开始,这里的变化每天都在上演,随着游客们在网络上晒图、分享,这里迎来更大的人流量。

记者发现,与一年前相比,巷子里的酒吧明显经过了“优胜劣汰”,那些吵闹的酒吧几乎成了“过去式”,现在人气最高的一家酒吧因软实力升级,加上老板的“天籁之音”,拥有一众拥趸。在原本传统、怀旧氛围的基调下,新增加了现代、简约的咖啡店、民宿、饮品店、面包店、轻食餐厅等各具特色的“网红”店铺。整个街区给人一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氛围感,让人感觉惬意、放松。

qZUGRRsNhFjbr5cz.png

图源:西安文旅之声

“随便一拍都出片呀!”“一杯咖啡的成本就能发朋友圈,很有性价比!”……很多游客都对德福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向北可到粉巷、钟楼,向南可达湘子庙街、永宁门、明城墙,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德福巷成为很多年轻人City Walk(城市漫步)的首选。

德福巷社区办公地点位于德福巷北段,一年来,社区党委书记张吉迪见证了众多商铺的转让和业态的更新:只要有新店开业,街区的老板们都愿意去捧场,大家既是朋友也是客户;优惠活动一起搞,像张丹璇经营的汉服店与隔壁的民宿合作,凡是民宿的顾客,进店都享受9折优惠,部分汉服还限时试穿;部分新的经营者主动来社区,希望社区引荐,听取其他经营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街区的基本情况……

张吉迪认为,德福巷街区之所以能“翻红”,主要是经营者看重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家抱团发展,才终于“枯木逢春”。“很多新店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老板更多的是‘80后’‘90后’。有想法的年轻人在前面引领潮流,年长的经营者思路也跟着转变,大家都注重产品质量和网络口碑,积极学习利用网络增加店铺的影响力。”张吉迪说。

QfOvDK5HnFxnX4nP.jpg

图源:西安文旅之声

经营者希望有统一的业态规划和管理

德福巷在网络上“翻红”也离不开社区和街道办的支持和付出。由于德福巷没有统一经营管理的商业运营公司,过去一年,德福巷社区和南院门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与街区商户积极互动,征求商户意见,在街区环境整治和街区管理中下功夫,为商户消除了很多后顾之忧。“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委托第三方公司设计了德福巷改造提升方案,希望打造出一条充满小资情调、完全文艺范儿的旅游休闲街区,不断优化街区的购物环境,促进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张吉迪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网上的流量能否变为现实中的“留量”,持续转为盈利,最终靠的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服务,这需要经营者不断提升服务,进行高效管理。

“要想实现街区长远发展,不但需要政府政策支持,还需要有统一的业态规划和管理。”德福楼老板王阿健说。1998年开业的咖啡馆德福楼是这条街上的老店,王阿健也是这条街上大家都敬重的“老大哥”。2023年,王阿健在德福巷南段又投资了一家对标年轻群体的咖啡馆,同时他还拥有一家民宿。在他看来,历史原因导致德福巷没有统一经营管理的物业公司,商户“一盘散沙”,管理和营销力度都有限。随着这波街区热度的增加,他和很多经营者都担心,以后新进的商家会“跟风”做某一类业态,与街区整个定位和风格不符,形成恶性竞争,重蹈过往酒吧经营者的覆辙。

“希望在政府的监督下,我们能合法成立商会,保留街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氛围感,由商会聘请第三方运营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和建设,街道一级成立‘管委会’,管理部门之间划分好权力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从而有效地提升街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街区的长远发展。”王阿健说。

文/图 记者 陈静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