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推广社区图书馆 有效发挥图书资源效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4-03-08 18:49:54

  2024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回溯往年政府工作报告,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已经连续11次写入其中。

  今年两会,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广社区图书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提案。

  当前社区图书馆普遍采用“公助民办”的形式,在社区内以传统图书馆为载体,具有公益性、便利性的特征以及借阅、自习、举办文化活动等功能,以满足居民文化需求的融合空间。“社区图书馆作为省市图书馆的补充形式,可谓是‘家门口的图书馆’,其便利性和普惠性在满足社区居民文化需求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祁志峰说。

  在调研中,祁志峰发现,城市中部分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相对滞后、文化发展缺乏活力,现有的社区图书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不少社区图书馆经常出现空置、应付检查等情况。当前部分社区图书馆在其资金、运营上存在着不足之处,且许多居民主要的阅读是通过网络和新媒体,不重视纸质书籍的阅读。

  “建设社区图书馆的初衷,就在于促进全民阅读,只有人流源源不断,图书等资源才不会闲置浪费,其作用才能有效发挥。”祁志峰建议,相关部门应完善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社区图书馆功能区,有效盘活资源,提供阅读资源和场所;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社区图书馆运营效率;完善监管制度,建立社区图书馆评价机制,定期进行工作指导、改进。

  在图书馆的建构形式上,应加大政企合作、“公助民办”力度,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利好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图书馆的建设。“政府、社区、企业可以合作开展低偿服务适度增收,发挥自身‘造血’功能,缓解经营压力,发挥社区力量,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祁志峰说,还应鼓励社区居民多读书、读好书,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图书馆的共建者,充分得到社区居民的支持和参与。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建议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17家企业入选年度消费者首选品牌温泉 陕西省温泉旅游业“热辣滚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