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千亿级!陕西发布行动计划!

陕西品牌 西安发布 2024-03-28 09:48:47

  原标题:千亿级!陕西发布行动计划!

  近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抢抓光子战略高技术产业发展机遇,扎实推进陕西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培育,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筑竞争新优势,增强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陕西省培育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围绕光子技术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构建“一核两翼”,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跨区域空间布局。

图片

  我省光学产业基础雄厚 聚集300余家光子领域企业

  光子技术是通过光子激发电子或者电子跃迁产生光子,实现光能与电能转换的技术。光子产业是21世纪最具革命性、基础性、先导性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之一,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5G、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支撑带动诸多产业升级发展,并催生多个新领域新赛道,已经成为国内外争相发展的重点产业。

  我省光学科研基础链条完备,正在建设全球一流的先进阿秒激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批与光子产业相关学科的高校院所,以及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陕西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等十余家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2021年我省实施“追光计划”以来,聚集了一批全球光子技术领域领军人才,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了一批科研成果,实施了一批产业化项目,聚集300余家光子领域企业,培育了一批以炬光科技、莱特光电、源杰半导体等为代表的行业上市企业。全省光子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光子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为重点的发展格局。

  围绕光子技术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 构建“一核两翼”

  围绕光子技术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构建“一核两翼”,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跨区域空间布局。

  一核:即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阿秒激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创新源头,联合陕西光子领域科研机构、重大创新平台、重点科技创新企业,聚焦光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形成“光子前沿技术创新—光子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创新链条,形成光子产业创新发展先锋力量,打造光子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高地。

  两翼:即西咸新区和铜川市光子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多区联动作用,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转化孵化一批优质光子企业,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推动光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高地。

图片

  到2025年培育产业规模 1亿元以上企业50家

  聚焦光子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等领域,推进先进阿秒激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一批创新平台建成投用,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科技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生态,形成创新驱动、龙头引领、特色突出的光子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助力建设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建成投用先进阿秒激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夯实我省光子从“0—1”的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阿秒科学及先进激光技术,重点在光子芯片、光子制造和光子传感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全面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水平。

  到2025年,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4.5%,授权高价值发明专利30项,取得行业技术标准10项;到2030年,授权高价值发明专利50项,取得行业技术标准20项,转化产业化项目20个,吸引10家国内外一流光子企业在陕落地或设立研发中心。

  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建设光子专业化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优化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体系,以服务平台优势促进光子产业人才聚集,引进一批高层次战略科学家和企业家,形成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培育光子雏鹰、小巨人和行业龙头企业。

  到2025年,新增80家高新技术企业,306家瞪羚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省光子企业突破400家;到2030年,全省聚集光子企业超过500家。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到2025年,培育产业规模1亿元以上企业50家,产业规模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优势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基本形成,年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到2030年,光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千亿级!陕西发布行动计划!

上一篇:陕西秦岭北麓保护修复项目有序推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