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3年以来 陕西查处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84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3-29 07:15:34

  3月28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姜劲儒、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天佑出席,通报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姜劲儒介绍,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工作,成立了由森林公安、治安、刑侦、网安等11个警种部门组成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组建3支森林火灾案件侦查支援分队,建立多警种合成作战和森林火灾案件快速反应机制,针对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和野外违规用火的态势,持续开展“查隐患、破火案”“清网、清套、清夹”等系列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森林草原火灾行政治安案件1130起,查处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84起,打击处理1139人,有效震慑了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为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提供坚实保障。2023年以来,累计巡查林区重点区域5万余处,排查消除火灾隐患1.8万余处,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据了解,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我省森林草原防火期,其中2月至4月为高火险期。当前,我省正处于高火险期,随着春耕生产展开,违规烧地畔、烧秸秆等行为有所增加。加之天气回暖,进山入林旅游踏青人员增多,林区吸烟、野炊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清明将至,明火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用火行为屡禁不止,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我省是全国排名靠前的林业大省,林区人口稠密、村中有林、林中有村,农、民、牧相间,秦岭、黄桥等重点林区可燃物载量普遍较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快速蔓延,大大增加火灾发生几率,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复杂。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立足于防,聚焦于打,着眼于管,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工作,全力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坚持警力下沉、关口前移,在“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五口”防火检查。对自然保护区、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火灾易发区域开展联合隐患排查,对林区农事、祭祀等违规用火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成立3支无人机“尖刀队”,持续加大对秦岭重要峪口巡查巡护,努力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未发之时。

  姜劲儒说,今年1月,省公安厅、省林业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森林草原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中明确: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防火期内擅自野外用火,造成森林火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清明节也即将到来,近些年因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屡见不鲜,也提醒大家:理性追思,文明祭祀,注意防火。一旦发现火情、烟点,要及时报警求助。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引入人工智能 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改版升级上线 下一篇:近期西安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最高气温可达28℃-2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