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民警史礼海牺牲:将群众护于身后 被歹徒刺中胸部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13 07:00:36

  史礼海,男,汉族,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司警衔,生前系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长期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忠诚履职,爱岗敬业,勤勉尽责,拼搏奉献,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4月10日23时25分,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史礼海在处置警情过程中,面对嫌疑人持刀行凶伤及群众的危险时刻,为保护现场群众生命安全,英勇无畏,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制止犯罪,不幸被刺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3岁。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侦办中。

  嫌疑人拿出尖刀刺向村民

  史礼海上前阻止被刺中胸部

  4月10日22时08分,西乡县公安局110接家住城北街道办事处十里村的10岁男孩报警,称爷爷刘某某醉酒后在家发酒疯打了奶奶,自己很害怕。接警后,城北派出所民警史礼海和两名同事迅速处警。

  史礼海和同事到达现场后,发现报警人、10岁男孩哭喊着从家中跑出,刘某某紧随其后追打,史礼海等人果断喝止并将男孩拉至身旁保护。处于醉酒状态的刘某某言语辱骂、推搡民警。村干部与邻居5人上前劝阻,并将刘某某拉回屋中醒酒休息。刘某某回屋后,民警史礼海再三叮嘱村干部、亲属、邻居等在场人员做好对男孩的安全看护,防止出现意外。

  在民警准备离开时,刘某某又从家中出来继续辱骂。在场人员劝其进屋休息过程中,突然,刘某某从身后拿出一把尖刀,刺向劝说其回屋的两位村民。民警范可发现后大喊“他有刀”!

  就在这时,民警史礼海临危不惧,大声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并指挥一同出警的同事迅速组织保护群众。危急时刻,史礼海挺身而出,将群众护于身后,果断上前,使用警棍阻止刘某某,不幸被刘某某刺中胸部,倒在了血泊当中。其余两名同事迅速使用警械将刘某某击退后,将史礼海带至安全区域,拨打救援电话。刘某某趁机持刀逃离,并将上前劝阻的亲哥刺伤。

  120急救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西乡县人民医院救治。史礼海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3时25分牺牲,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于当日23时50分许被抓获。目前,刘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正在侦办中。

  公安部发来唁电: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铮铮誓言

  史礼海同志牺牲后,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先后发来唁电,对史礼海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公安部在唁电中写道:史礼海同志从警以来,长期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忠诚履职、爱岗敬业,勤勉尽责、拼搏奉献,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史礼海同志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谨对史礼海同志壮烈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4月11日晚,陕西省公安厅,汉中市政府、市公安局,及西乡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专程看望慰问史礼海同志家属。

  >>同事——

  他对得起这身警服

  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号

  自2022年史礼海到西乡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工作以来,参与接处警共计800余次,参与调解纠纷120余起。

  说起90后的史礼海,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比较强”。史礼海在工作中是一名特别踏实能干、能吃苦,业务精通的好警察,服务群众方面热心、有耐心、有爱心。

  “当天中午,我还跟他通了话,交流了社区的工作。没想到晚上突发这个事情,确实令人难以接受。”城北派出所所长赵开贵悲痛地向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说,“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有担当的人民警察,他对得起这身警服,也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号,也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事情发生后,当在所里看到史礼海的照片时,赵开贵感觉到一切都仿佛是假的一样,脑海里还时常浮现着史礼海干工作的身影,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实在是抹不过去,非常的痛心。

  史礼海是西乡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比较年轻的民警,所里老同志在电脑操作方面不熟练,他都会主动去给大家帮忙。“我们俩是一个班组的,平时所里面的刑事案件,基本上是我们班组在办理。他对所里安排的其他工作,也从来没有怨言。“他的孩子比较小,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和史礼海同班组的民警赵闪说。

  说到史礼海的孩子,这个牙牙学语不到两岁的孩子还不知道爸爸牺牲了,更不理解牺牲是什么。

  西乡县公安局政委徐东满含热泪地向记者说道:“当我去医院慰问家属的时候,听到史礼海同志的孩子在医院楼道里哭喊着叫爸爸的时候,作为父亲的我顿时眼泪就流了下来。他太年轻了,正是干事创业的年龄,又那么优秀……”

  >>妻子——

  虽然我的天塌了

  但我会好好撑起这个家

  史礼海牺牲后,他妻子的朋友圈是这么写的:

  “你是单位的好同志,我的好丈夫,儿子的好爸爸,现在虽然我的天塌了,但是我会努力坚强把你儿子的那半边天顶起来,你放心,我会好好地支撑起这个家,会把咱们的儿子好好培养,等儿子稍稍懂事,我会告诉他,他的爸爸是人民英雄,儿子和妈妈都要像爸爸学习,坚强、勇敢、努力向上……”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曹文哲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中洋县油菜花海迎最佳观赏期 万亩“金黄”吸引八方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