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王伟,男,西安石油大学毕业生,在诊断患白血病后,其家人不但转眼失踪,而且将朱王伟的电脑、手机、衣服、被褥等家当全部卷走。其父朱安国随后给朱王伟的同学发来手机短信表明自己身无分文走投无路,承担不起几十万的治疗费用。朱安国说,我留下来帮不了忙,还不如离开算了。也许离开会引来更多人关注,儿子也许还就有救了。”
   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国人的网友愤怒了,甚至有人总结除了同类事件中的“玩失踪→报道→报道→玩失踪”规律,可是我们在苛求个体的同时,是否遗忘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整体造就了如此冷漠的个案?是什么原因逼得人们屡屡出此下策呢?
这是下策,但这也许是当下最好的解决办法

策划爱心的害处我们都心知肚明
   利用这种方式寻求帮助,其实是在戏弄大家的爱心。这种事情多了,后果未必好。时间长了,就会有人不再相信,这些人真的需要帮助。虽然爱心是自愿付出的,付出者没想要得到回报,但他们都希望爱心付出有价值。
   所以说,为救人“设局”可以理解,但爱心应面对真诚,过激行为会伤害爱心。最理想的效果是,要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更多人愿意帮助他人。>>详细

为什么医院里一再上演人情悲剧
  不幸的背后不仅仅是一个个人道德问题,其本质上是个生存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连起码的生存权利都面临挑战时,道德就是一种选择,无关对错。任何一个人在缺乏应有的社会救济手段和制度保障时,往往以超越常规和突破人伦底线的方式,才能够换取有限的支持,或许,这是另一种悲哀与无奈。
  近年来,促使重病患者屡次成为新闻人物的关键因素,主要就是家属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在一个家庭面临可能因病破产时,围绕家庭运转的所有规则、秩序都要重新编码整理,于是,主动放弃治疗者有之,选择借助媒体效应呼吁捐款者有之,甚至杀死病人者亦有之…… >>详细

医生建议:设特殊病种救助基金
   我们经常会碰到经济条件比较差,没钱看病只能求助社会的事。靠爱心来解决困难不是长久之计。梁英民建议,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年轻人建立一个此类病种的医疗救助基金,只要所有这个年龄段的人每年捐5元钱,凑起来的钱就非常惊人,就可能救很多个这类病人的性命。 >>详细

 同类事件
商洛妇女患尿毒症丈夫“逃生”
重病男子两度抢劫 只为入狱免费治病
  小调查
  你如何看待朱王伟父亲的做法:
A 被逼无奈,能理解,换我也这么做
B 欺骗了大家的爱心,可耻
C 说到底还是医疗制度不健全

问题的关键:看病贵和医保的缺位!

病不起,药费让人脱层皮
   “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病不起,药费让人脱层皮。”20多年来,我国农民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不到20倍,但所负担的医疗费用却增长了133倍。医药费用的上涨以及医疗保障的不健全等,使得我国居民“看病贵”问题突出。>>详细
   中国的“公立医院”,国家投入的部分只占10%,医院需要自筹90%的资金,这些资金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从患者身上来的。 这样的投入水平,自然使得患者负担沉重。 >>详细

如果朱王伟在神木……
  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神木县会发生这样的事吗?当然不会,如果朱王伟在神木,他不用到借钱筹医药费,只要及时地送到医院,就能得到及时地救治。神木县的这项社会保障是富人和穷人,有权力的和没权力的都一样享受免费医疗,这种制度能避免“一人生病,全家人受穷”,也能取到稳定社会,减少犯罪的作用。但就是这样的好事,也只有神木县去做,且做了却遭到了非议。 >>详细

抢劫治病和遗弃治病都是对给新医改最好的建议
   守法可能病死,而违法则免费收治。在如此的医疗制度之下,会出现什么逻辑?19岁的李大伟是聪明的,违法代价沉重,但免于病死。从成本收益来看,显然很经济。但这是公民的不幸,为了治病,竟然需要去抢劫获刑;这更是制度的悲哀,活生生把一个守法公民推向了违法的境地。因此,“抢劫治病”和“遗弃治病”都是给新医改提的最好建议,看懂也好,看不懂也罢,制度起码得保障百姓看得起病,就算砸锅卖铁,最低是要能保得住命>>详细

专题:新医改出炉 启动全民医保
策划:新医改 老百姓如何得利
医改热门话题观点交锋
1 老人定期体检咋弄
2 医师“走穴”合法化
3 鼓励个人开办诊所
4 公立医院管办分开
5 医改缓和医患矛盾
6 基本药物种类够不
7 药事服务费如何收
8 社区首诊能否实现 
网友发言时间
国外的医保什么样?
 

美国:自费医疗保险
  在美国,无社会化医疗制度或全民性健康保险。想获得医疗保健服务,必须参加健康保险,或者是自己直接掏钱看病。 美国医疗卫生系统因其具有全世界最先进最发达的医疗技术,病人享有选择医疗服务机构的自由而号称全世界之“最好”;但同时又因其缺乏全国性医疗保健制度、医疗卫生高投入伴随低产出而自认为全世界之“最糟”。

德国:社会保险提供平等待遇
   德国的医疗保障采取的是社会保险方式。由社会上相同的组织结成保险集团,由各保险集团征收保险金,作为医疗服务的供给费用,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所有医疗保险机构不隶属于政府的某一部门,而是实行自我管理的社会自治机构。政府卫生部门不参与医疗保险的操作,目前德国的法定医疗保险平均缴费率为本人工资的13.4%,具体每个人缴费额不一样,但都可同样享受同等质量的法定医疗保险待遇。

加拿大:全民医疗保险
  在加拿大,国民可以参加医疗保险计划。保险计划包括各项医疗服务、诊金、住院和手术等费用,但不包括药费。如果你的家庭医生认为你需要住院,甚至手术,不论手术大小,以及一切的化验,全部由医疗保险计划负责。在住院期间,病人的伙食、药费等都不用自己支付。但如果想要住私家或半私家房,必须另付费用。

日本:公费负担国民全体保险
  日本通过社会保险制度的医疗保险和基于国家财政的公费负担这两个途径,对国民实施医疗保险。财政负担了大部分医疗保险费用。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以“国民全体保险”为前提,根据保险的对象范围,保险金的比率,以及保险的方式及提供的医疗服务的不同分为九类。国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保险方式。近年来,日本的国民医疗费呈急剧增加之势,财政负担十分沉重。

结束语:被绝症撕裂的何止是人性
   愤怒很容易冲昏我们的头脑,让我们丧失基本的判断。其实试想一下,“绝症就是无底洞”,当社会的类似共识不幸降临在任何一个家庭身上,即便是小康之家亦难承受,更何况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呢?
   再大的难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大难的办法。而“选择逃离”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一方面是对人性的考验,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保障制度的一次又一次的拷问。
   无论是商南农妇冯书琴还是湖南小伙朱王伟,相对于众多的白血病患者来讲,他们不仅仅只是个例,他们的遭遇所撕裂的不仅仅是人性,还有我们尚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对贫穷者的医疗救助。我们希望爱心不被质疑所动摇,但我们同样期待一个“病有所医”的时代早点到来,否则,类似的悲情不会绝迹。
  这些钱,希望能真的投入到医改方案里。
编辑:Nico Robin 更多专题